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做去郊遊 102.1.28中華副刊
2013/09/08 17:15:07瀏覽193|回應0|推薦0

             ~~此篇收錄在台北婦女閱讀寫作協會十年合輯(我與一隻筆在路上)~~

             當做去郊遊   

許多年了總在醫院與住家間奔波,每次回診都好像在等候殘酷宣判,憂心忡忡患得患失。

 

你常感嘆人生無常,年歲超過半百,辛苦了將近一甲子,為人認真本份,憨厚正直,事業小有成就,擁有親友稱羨的幸福家庭;正規劃要享受退休生活含飴弄孫的時候,詎料,老天爺妒忌起幸福人來,輕輕的大手一撥!將我們推進陰暗幽谷,原本平靜無波的前半場人生,霎時風雲變色!

 

不曾病痛,一向健康的體魄卻頻頻出現警訊;醫生懷疑為何扁桃腺反覆發炎?如果只是小毛病麻煩點倒無妨。最終,確知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病症,晴天霹靂轟然巨響,你怨天尤人,對老天嘶吼翻臉,與醫生討價還價,不甘心!不服氣!然而於事無補,大痛無聲大悲無涙,無語問蒼天,默然接受;談話中我都格外小心,刻意規避那個駭人的字眼。

 

汽車開久了都難免故障,一段時間就要進廠保養,何況是肉身的人體呢?就當做是進廠維修吧!人生走到如此危難的關卡,碰到轉彎處就要慎重思考,尋找一條適合的道路繼續勇敢走下去啊!上天在提醒你該休息了,該有所取捨了,我總是這樣安慰你,也這樣安慰自己。

 

沿著海洋廣場慢慢著,徐徐涼風吹拂,適宜出遊的氣候,轉向右邊欣賞美麗港灣,漫步經過公車處,穿越斑馬線朝往士林的站牌走去。牽著你的手,身上批掛著千篇一律的配備,三百萬綠色大傘、背包、水壺、薄外套坐到劍潭站再改搭捷運淡水線,忠義站下車,步行約十五分鐘來到醫院。

沒特殊狀況的話,每三個月我們必重繞一次這樣的路徑。

那天,依然走在這條路上,你說:「我們好像要去郊遊喔!

我高興得差點哭出來,回你說:「對!抱持著這種心態就對了!」

 

陪伴的人都不喊累喊苦,你怎麼可以失去信心想放棄呢!問題本身通常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啊

 

陪你經歷過無數個誨暗日子,目睹你忍受針進針出的錐心痛楚,任化學藥水在血管中迴游,好壞細胞拉扯拼殺,壞細胞屢次得意的齜牙咧嘴。那次,當醫生宣佈測不到壞細胞時,我倆在醫生面前肆無忌憚的抱頭痛哭,你終於戰勝無情的病魔,走過陰霾,迎向燦爛嬌陽,與老天和解,勇敢面對你曾是末期病人。

 

社會上有多少人生病了,沒能力治療,沒親人照顧;你該慶幸,有我無怨無悔的一路陪著你,渡過艱難的療程,鶼鰈情深,我並沒選擇獨自高飛啊!我們也不用擔心花費問題,期間療程雖一波三折,但終歸咬牙撐過,邪惡細胞已消失無蹤,最艱鉅困苦的階段已然結束,大難不死必定後福綿長,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陪你每天固定時間去做復健,固定時間回診追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轉換心情,學會輕鬆面對,利用等候的空檔,找個舒適的安靜角落,吹著冷氣,悠閒的讓心思放空,看喜愛的閒書,該來的總是躲不過,擔心也是枉然。誠如當初住院,碰到熟人問起時,我都回說我們要去渡假,扛著大包小包行李,一離開家就是四天,很像要去趕搭飛機,不像渡假是什麼呢?
   

 你微笑點頭,那就是認同囉!希望,每次走在這條路上,你都能保持著出去郊遊的歡喜心情,我們擁有一份比別人更寶貴的經驗,該轉個彎去看往後的人生了。

刊登於102.1.28~~中華日報副刊並收錄在台北婦女閱讀寫做協會十年合輯裡(我與一隻筆在路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8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