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言童語~溫暖我心104.9.11更生副刊
2015/09/11 14:41:23瀏覽251|回應0|推薦24

               ***張LUlU的作品***

童言童語~溫暖我心 

  

 

在學前教育領域服務將近三十年,去年功成身退,榮譽下台。每當夜欄人靜獨處時候,總會想起小朋友天真率直的語句,不禁嘴角上揚,童言童語純真話語,不時在生活中鮮活重現。

 

有一天我提前到園備課,正在書桌上繪製當天的著色課程,早到的幾位小朋友好奇的圍過來靜靜觀看,傾刻,一位胖嘟嘟的男生突然開口:「老師妳在畫我媽媽喔?」「不是,老師在畫草莓。」「那就是我媽媽呀!我媽媽臉上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喔!喔!媽媽請原諒中班的孩子天真,有口無心啦。開心

 

還有一位剛從南部被父母硬帶上來北部,鄉土味十足的黑帥小男生,乍來園尚不適應每天哭嚷,慣用台語:「我要叨轉去枋寮,我要去找阮阿公啦!我要軋阮阿公去種田,我不要讀冊啦!」從小由祖父母照顧,難免耳濡目染上一代的習氣。畢竟是孩子,給予關愛『抱抱、惜惜』,哭鬧幾週熬過適應期後;變成最喜愛上學,每天都是笑嘻嘻一蹦一跳提早來園,與先前判若兩人。

 

謝謝卡通影片海綿寶寶是小朋友的最愛,因為我姓謝,順理成章我成了海綿寶寶裡的主角,小朋友『蟹老闆』長『蟹老闆』短高興的叫著。我索性將其融入遊戲課程中,分配起角色伴演,頓時海綿寶寶、派大星、章魚哥……..滿園奔跑。我也樂得當個冒牌『蟹老闆』,繼續吸引小朋友『歡喜逗陣來讀冊』。

 

幼兒人生中第一個畢業典禮,何等隆重與難得。然而在典禮結束,師生話別其間,小朋友感受到即將離開相處三年的園所與師長,感性率真的小朋友,不只一次拉著我哭喊:「我不要去讀小學,我要留下來再讀螃蟹老師的班啦!」歡送歌聲淒淒催化,眼眶本已泛紅的我,此時更是心酸,淚眼婆娑依依難捨;而我也才知,幾時我又變成螃蟹老師了。

 

能在私立幼兒園服務至退休二十幾年不逾,朋友都豎起大姆指,認為非得有超級耐吵的毅力,要不就是擁有特異功能。我身歷其中如人飲水,深知除了擁有熱忱與愛心、耐心外,其實支撐我一路無悔走下去的便是樂在教學、環境單純,同事摯愛,更多的是那真情流露,天真無邪聽了令人倍覺窩心的~~童言童語啊!加油

 

發表於104.9.11更生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3000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