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您受驚了103.8.1更生日報副刊
2014/08/02 09:49:35瀏覽339|回應1|推薦32

(偶遇一家餐廳牆上的花步拼貼畫~覺得繽紛美極了.就拍下囉!)

 

老師!您受驚了ㄟˊ咦

好友玲是資深的幼教老師,下午兼任安親班導師,教學認真經驗豐富,深獲家長肯定與認同。然而,近日卻經歷一件有驚無險,不該發生的人為疏失,她極為懊惱自責,自喻辛苦建立起來的一世英明將毀於一旦……

綺綺是玲幼稚園裡的學生,大眼睛白皮膚,秀氣守規人見人愛,喜歡獨自操作靜態工作,發展均屬正常也跟得上進度;只是個性文靜內向,遇到挫折或不如意,就頭低低羞怯怯的愣在原地,不敢主動開口老師或同儕求助,需要旁人引導。她的導師也認為,帶她兩年多,中班到大班,很少看到綺綺主動找同學說話,相當沉默寡言,直到畢業前一個月,才感覺到綺綺比較有笑容,會主動和同學攀談,已交到一兩個鄰座的好朋友,個性有稍為活潑一些了。

媽媽擔心綺綺升上國小,同時要適應小學生活又要適應新安親班,會無所適從影響學習,於是決定繼續留在綺綺熟悉的環境,園所附設的安親班;並編入好友玲的班級,為了讓綺綺能盡快適應小學生活,玲與家長幾次深談溝通,玲對綺綺更加特別關照,媽媽看在眼裡相當感謝與放心,完全認同玲的帶領與教學方式。

經過一學年的雙向往來,頻繁溝通,加上玲的用心教導,綺綺快樂學習,學業成績平穩,與同學互動也較熱絡,個性開朗成長許多,看到綺綺有明顯的進步,媽媽和玲都開心的笑了。

休完暑假,綺綺已是小二生,媽媽認為應該是可以稍稍放手的時候,便替綺綺報名上鋼琴班。鋼琴班就在幼稚園附近,每天國小放學後,綺綺先去上一小時鋼琴課,再自己走路去安親班寫功課,請玲特別留意綺綺回園時間,媽媽想如此安排應該很完美,才藝課業都能兼顧。

第一天鋼琴班下課,玲因忙於檢閱小朋友功課,疏於留意綺綺回園時間;猛記起時,已超過一小時,突然想到綺綺早該回園了?怎麼沒進教室?當下急忙撥電話到媽媽店裡,問明綺綺為何沒來園?

「有啊!一小時前我有打電話去問,你們辦公室老師說,綺綺正要走樓梯上去二樓安親班教室呢?」媽媽回答。

「可是綺綺明明沒上來安親班啊!」玲焦急的答。

「怎麼這樣呢?我去向鋼琴老師求證!」媽媽也急了。

這時,玲和媽媽開始擔心、慌亂、胡思亂想綺綺會去哪?會不會出意外?爸爸搶下電話,生氣大聲的吼叫:「我的女兒憑空消失,在人間蒸發一小時,妳老師是怎麼當的,如果發生事情我要妳負責到底!叫園長來跟我談,我讓媽媽馬上過去處理!」叩!用力的掛斷電話,玲又緊張又自責,眼淚差點流下來。

玲跑去向辦公室老師求證,一小時前的確有看到綺綺回來,還說綺綺今天綁兩條辮子,穿紅格子洋裝,和媽媽描述的不謀而合。於是玲馬上衝回教室再仔細尋找,咦!綺綺不就坐在椅子上寫功課嗎?據她的好朋友喬依說:「老師出去打電話的時候,我看到綺綺在外面,就把她拉進來。」玲趕緊詢問綺綺這段時間跑去那裡?老師都找不到妳喔!綺綺一問三不知的表情,一貫的睜大雙眼緊閉著嘴,怯怯愣愣,問不出個所以然?

媽媽趕到,即刻將綺綺擁入懷裡,心平氣和親切的說:「綺綺,剛剛妳跑去哪裡?是在和小朋友玩捉迷藏嗎?」綺綺低垂著頭,不出聲。

「一定是有人帶妳去小人國玩,對不對?好不好玩?說給媽媽聽好嗎?」媽媽和言悅色的不斷引導,綺綺仍是沒有回答。

「那一定是有人請妳吃冰淇淋,有沒有吃到,好不好吃?什麼口味的?」玲很佩服媽媽不厭其煩技巧的詢問方式,綺綺終於笑了,但還是不願說出原因。

「不急!不急!晚上回家再告訴媽媽也可以,現在妳在安親班認真寫功課,媽媽在家做妳愛吃的餅乾等妳回來喔。」媽媽耐心親切的安撫,見綺綺心情不錯,安然無恙,便老師致意後離去,教室旋即恢復往常般安靜氛圍。

隔天媽媽在聯絡簿上工整的寫著:「老師!您受驚了!對不起!爸爸不該對您大聲,我了解綺綺的個性,與同學一個暑假沒見面,感覺陌生又害怕不知如何自處,所以才不敢進教室,不怪您,是綺綺太膽小,往後我會更加教導綺綺,要大方勇敢些,在學校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先跟老師報告。綺綺昨天不敢進教室,是躲在電腦教室裡,直到有班級要上電腦課,才匆忙跑出來,還好喬依同學看到她,招呼她進教室,請老師幫我謝謝喬依。」

玲滿懷感激又深感抱歉的回應:「媽媽對孩子的用心為師的我深受感動,非常感謝媽媽的諒解,是我的疏忽,晚了一小時才察覺,難怪爸爸會生氣,以後我當多跟綺綺互動,培養深厚感情,博得綺綺的信任,讓她盡快再融入班級,喜歡親近同學,並擁有安全感,在此向您致上最真誠的歉意!」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盡相同,親師若能互相尊重、互相體諒,發揮同理心,良性溝通,因材施教共同教育下一代,建立孩子自動自發,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培養孩子自信心,這才是孩子人生中受用無窮的資產,親師間寓教於樂,互創雙贏局面。

 

愛你喲!發表於103.8.1更生副刊文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5668324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22:06

暖暖:

老師的角色很重要~責任也很大

孩子有的個性外向 有的個性內向

但一個事件 也同時提醒老師更加注意

每個孩子內心的想法~但這位媽媽好溝通

也對老師有尊敬的態度~

才會在聯絡簿上與老師溝通

謝謝分享~祝福夏日愉快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8-04 10:23 回覆:

有驚無險的一次經驗,幸好平時溝通良好互動佳,

家長、園長都能諒解,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