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物的約定103.2.19更生日報副刊
2014/02/19 08:44:40瀏覽280|回應0|推薦35

 (感謝FB好友分享圖檔)

 

 

禮物的約定

 

          小毓剛升上三年級,從小活潑可愛反應敏捷,聯想力豐富;最愛畫畫參加學加繪畫比賽還得過獎呢,是位會察言觀色的聰明女孩。

     

    中年級科目多元,上課時數長,回家功課比低年級多而複雜。開學不久後小毓對寫功課開始出現以前沒有過的抗拒、推拖意興闌珊。每每拖到最後關頭則草率應付了事,潦草字體屢次被大人擦掉重寫,便哭鬧耍賴。安親班老師也來電告知小毓的轉變;媽媽每天為了逼她寫功課搞得人仰馬翻,弄到小孩哭泣大人生氣,此番戲碼天天上演,家庭氣氛遭到了極點。

 

看著女兒無助的表情,我想起以前帶安親班曾用過的經驗。用硬逼是沒用的,只會適得其反帶來反效果。我試著採取柔性方式,秘密與小毓來個「禮物的約定」。先讓小毓發揮所長繪製一張可黏貼的大獎卡,再陪她去自選討喜可愛的貼紙,請媽媽當監督人,如有主動認真寫功課就貼上一張貼紙,一個月回外婆家結算一次,累積越多換得的禮物也越多,否則即受罰,怎樣啊?

 

「是彩虹的約定吧?」小毓拿起畫滿七色彩虹的大獎卡。

 

「是彩虹與禮物的約定。」我用肯定口氣回她。

 

女兒通常攜家帶眷一個月回娘家一次;而在這個月期間,我就不定期去電直接找小毓,語氣輕鬆愉快與她閒聊,吃飽沒?今天快樂嗎?功課多不多?收集幾張貼紙了?加油喔?實為套出她功課做好沒?提醒她,噓!禮物的約定,已過了幾天或只剩幾天而已,回外婆家時再一併清算是得禮物好呢?還是罰挨罵打屁屁好,自己選擇囉!如果回應的是傻笑,呵!!!我就知道未寫完,如果是篤定又大聲的語氣:「寫完了呀!」那我的目標也達到了。

女兒在電話中悄悄回覆,小毓這個月較主動積極了,好像有股無形的動力在推動般,小小貼紙立大功,非常感謝外婆的配合。雖然寫功課是孩子份內的工作,不能只是為了得到大人的獎賞,但必要時給予正面的鼓勵,應用正增強原理,效果比強硬逼迫來得皆大歡喜。待孩子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後,再慢慢調整方法,相信聰明的小毓假以時日的鼓勵與約束,定會恢復主動做功課的快樂模樣。

發表於103.2.19~~更生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122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