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小學能力分班的迷思
2010/09/10 13:02:15瀏覽3490|回應11|推薦20


  讀過放牛班嗎?小老兒讀過一年,就在國三那年小老兒因為決定不考高中,於是被分發到「就業班」──放牛班的另一個形容詞。

  如果現在回想那一年發生什麼事,人生第一次面臨「大欺小」的困境,當時小老兒的身材全班排隊前三名(前三矮),於是高個偶爾心血來潮「集體和你玩玩」,那又能怎麼樣!至於班導師那就更深刻,小老兒一生也被不少老師教過,就是沒有一位老師江湖味那麼重,跟鄰居的流氓大哥實在沒什麼差別,長相匪類也就算了,說話用詞外加氣質沒有一點不像,幸好小老兒的家境不好,左鄰右舍都有流氓,所以也就見怪不怪。

  多少人討論「能力分班」這個問題立論點是什麼?唯恐那些品學兼優的學生,無法獲得充足而又良好的教育,其實這個非常詭異的迷思,如果不信的話,各位可以看一下自己身邊那些所謂「品學兼優」的學生,他們讀書的狀況,大多是自動自發,或者自我管理能相對比較好的學生。

  依此而論,請問大家一個笨問題:如果我們把一群被大家品鑑為「資質不佳」或「品性不佳」的孩子全部放在一起,結果是什麼?他們的人生會更好嗎?學校會因為他們狀況不佳,而投入更多的教育資源嗎?答案不言而喻!

  為什麼從來沒有學者或家長去正視這個問題,那些吵著要能力分班的父母究竟為了什麼要這麼做,說白了只是能為自己的孩子多爭取一點資源是一點,至於別人家的孩子那就真的是「死沒了」,這種充滿自私己見的看法,每到開學季節就要上演一次,每回看見這些父母的嘴臉,真是令人不恥!小老兒更加相信這些堅持能力分班的父母,大多認為自己的孩子天資聰敏、資質過人,要不然有什麼好吵的。

  而那些被編入放牛班的孩子呢?怎麼辦!誰關心過他們的未來,如同少年殺手所說的,學校教育害了他,結果是校長出面表示他們學校出了很多好學生。社會普遍有一個巨大的迷思:其實「好學生和好孩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是很容易被引導的跟修正的,因為能力夠或觀念正確怎麼輔導都很容易。如果我們的教育可以把更多資質不好或行為偏差的孩子拉回正軌,這才是教育的真蹄也是教育的真正目的,那位厚顏無恥的校長面對自己的學生的控訴時,居然敢大放厥詞說他教了多少好學生,請問這種人有資格當校長嗎?如同在建中和北一女當校長真的需要很優秀嗎?集全國精英於一校,當這種校長有什麼困難!?不用吩咐每一個都死命的在讀書,做這種校長有什麼好得意的。

  上個月,為了一點小事上了尖石的那羅部落一趟,訪問一位原住民朋友──芽悟巴善,她自幼患有小兒麻痺症,終身只能坐在輪椅上,靠著她的毅力和精神,在山上輔導三十幾位孩子作課後輔導班──泰雅文苑,談起文苑孩子的情形時,訪談中她突然眼睛唯之一亮,說:「今年終於有一個孩子考上大學,雖然成績沒有很好,學校也不是很棒,可是真的不容易!」這才是教育必須極力去追尋的目標。

  請大家想想,「能力分班」究竟具有多大的教育迷思,以及偏差的社會價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4003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個推薦!
2010/09/12 11:02
寫得太好了!

卡拉漢
我家老大也是放牛班
2010/09/11 00:52

我家老大也是放牛班,

今天是我大女兒上大學的第一天!

也是我結婚二十周年 實在太巧了.

當初我家老大也是在放牛班

班導師快退休, 所以對班上同學是只求不要犯錯.

祈求平安退休, 領我們繳稅的月退俸到終身.

可是我女兒終身幸福 跟誰要呢?

國中基測, 勉強考上她的第一志願=台中新民高中應用外語英文組:)

但是經過三年的洗禮.

她通過各項英語檢定, 統測考了552.

讓她推甄上了高雄文藻外語學院.

最讓我這個失職的父親感到驕傲的是,

自始自終都是她自己決定要讀哪一學校及科系.

獨立性相當強!

我只是提供各種資源(很高興我有這種能力).


Acetone
說來話長
2010/09/10 20:49
能力分班,常態編班,根本就不是問題的重點。
問題大概可以分幾個地方。

第一,就是到底義務教育要給什麼?
我覺得,國家提供9年義務教育,和9年到底要學些什麼,彼此有很大的衝突。這是紛爭的起源之一。為了方便討論,先假定全國都是國小五年級開始學英語好了。但在這個時間點,有些孩子,尤其是社經背景好的孩子,搞不好都考過全民英檢高級了。但,有些孩子,在國三的時候,卻連26個字母,都還寫不出來。
重點在這裡,到底義務教育要給什麼東西?就拿英語這個科目還說,義務教育,要人民的英語能力到什麼程度?如果義務教育是公民教育,那,是否可以說,沒能達到教育目標的人,就不具備公民的資格?
還是說,義務教育的意思,可以解釋成,國家應該給人民「免費」學習九年的權力。但,重點在,這九年是自選套餐?還是一種便當大家吃?如果有公認的標準,是否應該有留級制度?例如,小學三年級有升級考,必須通過升級考試,才能進入小學四年級。如果不能通過,就繼續念小三。國家保證國民可以有九年義務教育,但可能有七年都在念小三?當然,標準可以低,但不能沒有。如果「年紀增長」就可以唸到國三,那,教育製造的問題,永遠會比解決的問題更多。

第二,就是,到底什麼是公平?理論上,能針對每個人設定教育目標,是最好的境界。但,問題就在,這根本就不可能。台灣不管誰執政,都只會砍教育預算,不可能增加教育預算。一個老師要面對四十個學生,還要做到針對個別差異發展課程,那是不可能的。

第三,則是,台灣沒有技職教育。現在的技職教育,搞到科大滿街跑,彷彿台灣這十幾年來的產業結構有超級大幅度轉變,水泥匠、木工、油漆師父不到大學練習四年技術就沒辦法上工一樣。我們應該思索的,是把一個人留在學校裡頭,到底要給些什麼東西?如果只是多玩四年,眼高手低,那有什麼意義?台灣需要那麼多大學生嗎?

當然,或許有人會說,就讀大學,拿到大學學歷,是個人願望的達成,不見得就該學以致用。這當然是可以的。一個水泥匠,可以念台大醫學系七年後,繼續幹水泥匠,台大那七年只是實現個人價值,我雖然覺得浪費資源,但是還是支持。但,如果只是去「大學校園裡面感受大學生活」,四年沒增加多少東西,學校未有任何標準就發出畢業證書,從頭到尾只是學校藉由學生人頭「營運」,學生繳費取得「學歷」,但從頭到尾都沒真正有意義的成長,那,大學的目的到底是啥?

能力編班的支持者和反對者,有個有趣的現象。成績好的那一半,家長支持編班的較多。成績表現差的那一半,則相對以支持常態編班為主。在台灣當前的社會環境下,這問題終究是無解的。未來的趨勢,大抵上,就是公立學校會因為法令規範,逐漸走向常態編班。社經背景好的學生,會有相當比例,往私立學校遷徙。而當政府「大公無私」的讓公私立學校學雜費齊一後,這個現象會更加明顯。反正去私校也不用交更多錢,成績表現好的就去考私校(政府管不到,且,私立學校誰跟你常態編班啊...)當成績表現上等(我並沒有說比較優秀或比較成功,我只說成績表現較佳。)的學生,都往私立學校移動,大家就不用爭論這個話題了。反正,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已經能力分校了。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現在教育很糟糕
2010/09/10 18:51

我知道現在教育很糟糕,但常態分班絕對不是解決的辦法。

個別條件基礎不一樣,所謂常態根本是假公平。依能力分班若各班會遭受不同待遇,混在同一個班上只會更嚴重,更無法控制與監督,只是被表面的一致性掩蓋起來罷了。

當然如我前面說的,若要能力分班,一定要有配套措施,建立一套評量標準,甚至應該加強對弱勢學生的輔導與補助。

現行的制度下,程度不好的直接被放棄,就好像沒有八十分的人,考六十或零分都沒差別,這種成績分佈一點都不常態,如果能讓六十分的進步到八十,零分的能慢慢進步到三十、四十,才是對國家最有利的教育政策。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9:05 回覆:
問題有沒有人可以搞出這種制度?如果現在沒有人可以辦到,那該怎麼辦?
例如我很想騎腳踏車上武嶺,問題是沒有能力,死練狂練還是不行,那怎麼辦?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在不公平的基礎下,假裝公平地把所有人趕做一堆廝殺
2010/09/10 18:37

不是好不好敎的問題。

現實狀況是:國一學生有人生字已經背了上千個,有人連字母都還不認識,要老師怎麼敎?

老師如果從頭慢慢敎,已經會的學生要經歷一大段無趣的課程,而其強勢的家長一定會有意見,最後往往是草率跳過,原本不會的還是沒學會,反而得到很重的挫折感。

現在國三畢業生的程度差異極大,有很多人連英文字母都沒學全,一開始跟不上,後面三年全都浪費了。

能力分班後,程度好的想考托福是你家的事,程度普通的可以跟著標準課程穩扎穩打,老師也容易盡量拉近落後者的程度。能力分班不是為了程度高的學生,而是為了一般和程度差的學生。

在中國人的社會,你無法避免考試競爭,就無法阻止強勢者拼命想走在前頭。但我們希望保護相對弱勢的人能受到較好的對待,就不該在不公平的基礎下,假裝公平地把所有人趕做一堆廝殺。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8:50 回覆:
麻煩舉個例子,哪一個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會全力輔導後段班,難不成我們不是同一個島嶼的居民!?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是迷失
2010/09/10 16:59
二十八年前我和老譚一樣讀了三年牛頭班(又稱放牛班或B段班),為何是牛頭班呢?一開始我以為是我資質太差(編班的理由是學校說是智能不足),後來我才知道是沒參加升學班(又稱資賦優異班或A段班)導師的補習班,也就是沒繳錢啦!
家裡有錢讀A段班,沒錢讀B段班,在那年頭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但話說回來,還不只是錢的問題嘛!
有人支持能力分班是因為老師好教學,我不曉得哪是哪門子來的道理,繳一樣的學費卻得到不一樣的教學品質與待遇,哪個有良知道德的知識份子和教育人士敢簽名畫押,跳出來倡議啊?
當一個教育者,怎會誤解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道理勒?嗯,你好聰明又好教到A段班,你資質太差不好教到B段班,你們自己看著辦,這又是哪門子的因材施教勒?
因材施教的利基點是一個教育者要努力用不同的教材教導好不同程度的學生,懂嘛?好像不是很多人懂喔!
註:我在大學教書,學生都知道我是個放牛班學生,沒讀過高中......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8:20 回覆:
我想每個讀過放牛班的人,都會很痛恨被貼上”放棄”的標籤,成績不好和智商不夠高並不代表”我是個壞孩子”。
唉!教育的迷思,真是如此難解!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力分班是必要的
2010/09/10 15:50

我認為能力分班是必要的,孔子說的「因材施教」就是最好的理由。

現在個別學童獲得的教育資源非常不平均,家庭環境和城鄉差距都是造成差距的原因,在相乘的效應下差距更大。
家庭環境好的孩子,父母教育程度高收入也高,從小就被家長送去語文數理補習班和才藝班;跟家庭環境較差、只接受體制內國民教育的孩子相比,各方面的程度當然比較好。
國小的課業較簡單,又沒有升學壓力,學童程度的差異比較不會被注意。

等到國中階段,學校重視升學率,程度好的學生家長通常意見和要求也比較多,在壓力之下老師自然會比較重視程度較好學生的程度與需求,而程度落後的學生(很可能是符合標準教材學習進度的學生),很可能逐漸跟不上進度,而最後被迫放棄學習。結果所謂常態分班的結果,會造成同一個班級中學生課業程度的兩極化。

這樣的現象其實早就已經不是新鮮事了,最誇張聽過ㄧ個班上二十多個學生,考試只發八張考卷,而其他人只要不吵鬧不亂跑就好。但因為程度落後學生的家庭往往也是社會上相對弱勢的族群,學校和相關單位根本沒人會在意他們遇到的問題與處境。

要解決這種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能力分班。程度好的學生和一般程度的學生分班之後,老師才能依照學生平均的程度來安排課程。
當然既然有措施就要有配套,能力分班後教師的評量也要依班級能力的不同來區分,前段班的升學可能會被要求上前三志願,而一般程度則以繼續升學的比例來評量。
如此則學校和老師就不會獨厚前段班,反而因為中段班的競爭較不激烈,努力也比較得到的成效,反而可能得到學校和老師的重視。

而程度最差的後段班更不應該忽視而放棄,反而應該特別加強教育,每個班級以小班雙導師來帶,甚至強制留校,課後並安排義工視察追蹤。
尤其對後段班,特別需要、也值得編列預算來加強課業和生活的輔導。因為後段班的學生特別容易因為被忽視放棄,而產生心理及行為偏差,甚至受引誘吸收而誤入歧途,容易造成社會問題,最後反而要付出更多社會成本。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8:17 回覆:
依台灣現今的狀況,中段班--一切自己看著辦,上不來可別怪我;後段班--註定自生自滅,誰有空輔導你,最好集體消失,不然拉低全校的成績,真是包袱!
如果有機會,還很想請閣下去讀讀後段,看看滋味如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不相信?我從初中開始數學沒有及格過!
2010/09/10 15:50

相不相信?我從初中開始數學沒有及格過!

小學畢業我還是拿市長獎的,

不過運氣不好碰到一個專門開補習班的實驗班老師,

他數學直接就從一元二次方程式開始教,

所以我從初中開始數學沒有及格過!

昇高中時勉強吊車尾上省立基中,(很厲害喔四科考人家五科)

不過自已知道想上大學門都沒有,

所以就讀了基隆水產學校,(也比較好混的多)

不過就憑我這個成績卻是很容易的就拿到保送大學的資格,

所以!

我老姐六年全都是基隆女中資優班,只弄到個實踐服裝科(那時還是三專)

而我這個讀高職的卻讀到了大學!

PS:初中一年級是實驗班,二年級已經到中段班,

三年級就是最後一班了,不過卻是我們那一班唯一考上省中的!

現在要說的是,我恨死那個專開補習班的好班好老老師,

沒去他那裡補習的就不是『人』!而且還要在沒上初一的暑假就要去補習!

他有寄信來!只是我家裡認為不必上,因為我是領市長獎畢業的!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8:14 回覆:
原來蘇老大這麼優秀,頂禮膜拜一下。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的說法也是一種迷思
2010/09/10 15:14

而那些被編入放牛班的孩子呢?怎麼辦!誰關心過他們的未來,如同少年殺手所說的,學校教育害了他

==================

三十年來,編入放牛班的孩子有多少?

有幾個成為殺手?

進入資優班的孩子又有多少?難道就沒人行差踏錯?

一個老爸當流氓的小孩,難道常態分班,就能讓他變成警察?

又因為能力分班,就讓他變成殺手?

看看新加坡的例子,治安舉世第一。

人家政府清廉、治安良善、人民守法、社會安定,是因為常態分班的功勞嗎?

果真如此,美國治安應該遠比新加坡更好!

要讓小孩子的行為不要偏差,不是愛的教育,不是常態分班,當然也不是能力分班!

而是《嚴刑峻罰》《以暴制暴》, ( 用公權力幫受害者報仇。 )

在新加坡,七歲以上的小孩,如果違法,同樣可以處以《鞭刑》!

想想看,現在的飆車族,少年犯為何這麼多?

台灣受刑人的再犯率,為何又高達 70%以上?

 ( 新加坡不到 5 % ) ( 受過鞭刑的人,再犯率更是不到 1% )

就是因為台灣的加害者打傷別人之後,罰錢即可了事,

了不起關個幾年!不痛不癢!

但是如果你打人一拳,會被鞭刑三下呢?

沒被打過不知道,打過以後,你還敢亂打人嗎?

當國家能將《小惡》遏止於萌芽之際,政治清明、社會福利又好

還有誰會去混黑道這種不歸路?

小孩學壞,不是教育問題,而是制度問題,更是上位者,有無以身作則的問題!

這些問題,歸咎起來,就是台灣人《無法無天》《玩法弄權》

台灣人若繼續《假仁假義、假人道主義》下去,

早晚變成菲律賓!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5:34 回覆:
依你的看法,那就只要嚴刑峻法即可,這麼簡單嗎?看來你的迷思比我更大,極權國家都是嚴刑峻法,不信你可以去查一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能力分班,弊大於利
2010/09/10 14:08

老譚以前國中是前三矮???那你後來是吃甚麼長高的?麻煩推薦一下,我女兒正在發育中。

記得我國中時被編到「舞蹈班」,結果前兩年忙著練舞比賽,國三突然能力分班,成績不好的分到15班,好的留著,所幸成績雖混,也沒被踢出去。但是畢業後,班上同學從此沒有開過同學會,見過一次面,因為大家忙著競爭成績,毫無同學情誼可言。

在台灣以升學掛帥,師長就是用成績取人,好班的資源多,哪科分數落後太多,還可以單科加強,放學後留下來惡補,我就被留下來補數學過,看著那些中段班的就直接回家,都不知道是她們羨慕我,還是我比較羨慕她們。

我不贊成能力分班,因為台灣不是把資源用在那些更需要的同學上,反而是集中到所謂的「菁英」,看到那些學生家長集體要求「能力分班」,要求好的師資跟環境,就覺得身教已經明顯出現階級傲慢問題。

反正這些家長有錢,想要特別待遇就去私立學校,公立學校還是維持公平競爭、一視同仁對待,台灣社會不需要從小就灌輸小孩「找關係、搞特權」的壞習性。

老譚(loster) 於 2010-09-10 15:33 回覆:
妳是舞蹈班的?不嚕嗦,下回露營的娛興節目給妳包了!
現在為什麼長這麼高,真的不知道,只知道那時突然胃變好,吃得多,又天天打球,就然長高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