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佛無語
2015/08/03 05:16:38瀏覽71|回應0|推薦7

下了火車站,沿著光復路直走,過彰化女中不久,到了省道,右轉一下下,對面就是八卦山的牌樓。這是上回一個大熱天的下午,我一個人邊走邊問出來的路線。

 

妻和我邊走邊說,35年前她初為人師,學生吵著遠足要去八卦山,然而她在台北成長,對中部全然陌生。一名自告奮勇的學生說,她是台北轉學來的,她去過,就由她帶路。八卦山大佛都紅到台北了,中部鄉下的孩子再怎麼說,也不能輸人不輸陣,原本不參加的全都來了。當初怎麼走的,不知道,反正就由台北那學生帶路,也是出了火車站,走一下子就到了。

 

我說我更小就來了,才小二吧。只知道搭車轉車走路問路,跟在父母屁股後頭,就絕不會走丟,那是50年前的往事了。農曆大年初一,先給親朋鄰居拜年,就出來走春。走春要到處看看,台中到處都看膩了,年前就聽母親姊妹淘說,八卦山拜大佛,孩子生智慧,全家保平安,就在臨縣,車票不貴。

 

那時見到大佛,就像見到巨人,在八歲孩童的眼光來看,更像。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圍繞在巨人腳下,對祂膜拜。各式小攤販麇集,跟現代夜市不能比,但當時已是很大的陣仗。我看到父親長年辛勞工作後難得露出的笑容,也看到母親見到大佛,她眼神中流露出對佛祖的虔敬。當我和妻重新站在大佛腳下,這些畫面如同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在我眼前閃現而後消逝。

 

以前觀光區有代客拍照的攝影師,全家大小依輩份、依身高規規矩矩站好,一張土裡土氣的全家福黑白照出爐了,再買個相框裱好,視同珍寶。現在我和妻拿著袖珍纖薄的傻瓜數位相機,隨便擺pose,錯了刪掉重拍,然後存入電腦,好像就再也沒有開啟它過。

 

大佛後方的兩旁植滿了數十株菩提樹,頗為壯觀可喜。兩側各有數株高大的椰子樹,和身高數丈的佛像鼎足而立,有紅花綠葉之效。菩提樹的後方有一個人造瀑布和水池,池中錦鯉無數,個個肥美壯碩,悠遊其中好不快活。周遭環境井然有致,顯有專人精心擘畫,然而遊客稀疏,不復當年超旺的人氣,只剩下一小攤車靜靜立於一隅,烤著從小就熟悉的魷魚香味,似在誘發我的鼻腔直衝腦門,喚醒我當年對八卦山大佛庸俗熱鬧的盛況。妻說或許這些年來,類似這種觀光區在台灣已多不勝數,所以此地僅剩下莊嚴華麗下的淒涼。

 

八卦山腳下一片翠綠的農田不見了,四處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間隔了半個世紀,連大佛都遭雷擊損壞而重建。新的大佛依然坐臥山上,低眉斂目靜靜地凝視遠方,無語。

 

 

中華副刊2014.2.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705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