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台灣的暖流
2015/09/19 09:08:47瀏覽153|回應0|推薦4

年年濕冷的春節,驅使著我們往南走春,然而風景區洶湧的人潮車潮,一定會壞了遊興,因此女兒計畫兩天一夜只遊高雄捷運附近的景點。

 

從提早訂旅館,半夜十二點在電腦前搶訂秒殺的台鐵自強號,到把網路鄉民建議的景點規劃成一張旅遊行程表,終於做足了功課,大年初一全家迎向南台灣的陽光與暖流。

 

我們搭火車的決定是對的,聽說公路到處打結,真是「行不得也哥哥」。一切照計畫進行,中午準時抵高雄,由於車站附近的旅店要三點才能check-in,不能浪費旅途的每分每秒,當下決定全家大小均攤背負著行李,買了捷運二日遊的套票,先殺到橋頭糖廠。

 

橋頭糖廠

中部的糖廠曾參觀過幾所,從沒見過面積這麼大的。它還保留了日治時期頗為完整的製糖機器。其間的歷史沿革和製糖技巧,展場均有豐富的圖片和文字說明。

我被一幢重新整修的廠長宿舍所吸引,女兒也興致勃勃的站在屋前拍照。像我們這種即將邁入老年的人,最喜歡這種古色古香的平房。然而地狹人稠的台灣,怎麼可能再有這款幽雅靜謐的宅子,老婆叫我別做白日夢了,我還不死心的說東海大學教授宿舍不就是「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嗎?

 

走著走著,才露臉的陽光,這回全普照大地,大年初一有如炎夏,終於領教了南台灣的氣候。女兒受不了酷熱,廁所排了長龍,一瞥眼,不遠處一個防空洞,闃靜無人,即刻把內裡的衛生衣脫了,否則憑她的體質,不久就要中暑。

 

遊客愈聚愈多,到處是小吃攤,下了火車到現在已接近中午一點,飢腸轆轆,先填飽五臟廟要緊。一盤炒麵要價六十,比我平時早餐店一碗二十的份量還少,大約攤販就是準備發個新年財。旁邊的烤地瓜倒是沒漲,妻兒都不愛這味,我買了一條大啖其口,地瓜的焦香味,使我憶起小時候母親和我們在自家巷口啃香噴噴的烤地瓜和玉米的溫暖畫面。我終於填飽了胃。

 

前邊又是一條人龍,原來瘋狂搶購台糖冰淇淋。台灣各地製糖業難敵國外競爭,早已歇業多年,台糖公司留下大批土地,除了研發一些生技產品,就是賣冰品了。台諺: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在此再次得到印證。 據聞九天年假,橋頭糖廠賣出上百萬份的冰棒和冰淇淋,端的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

 

這座日治時期即運作的糖廠,有其悠久的歷史,除了斑駁的廠房之外,還有不少老樹點綴其間,其中有數株高大的波羅蜜結實纍纍,令人驚豔。身材嬌小的老婆在一個樹蔭底下和碩大無朋的波羅蜜果實合影,趣味十足。

 

六合夜市

夜市,我對它一向無感。原因無他,其食物都是重口味,又鹹又油又辣。一流烹調師傅,不需靠超鹹超辣的香辛料遮住他笨拙的手藝。只因六合夜市在捷運附近,為了解決晚餐,被孩子們拖來見識見識。說無感,也過牽強,能在一個沁涼的夜晚,空氣中濃稠的燒烤和油炸食物的氣味分子撲鼻而來,同時和一群年輕人排隊或抽號碼牌,等待食物降臨,有種今夕何夕的奇妙感覺。

 

聽說一條長長的夜市是騙大陸觀光客的。我們一家四口,胃口都小,也沒吃幾樣東西,已花了數百元。食物和逢甲夜市、東海夜市大同小異。走了一圈正要回頭,突然一位拿著旗子的導遊,率領一群陸客高聲喊著:這家就是台灣最道地的烏魚子。陸客一個個摩肩接踵,蜂擁入內消費。這畫面,還挺像前幾年我在泰國、義大利、日本一樣。跟團的觀光客總是被導遊牽著鼻子耍,無怪乎有人寧願自由行。

 

駁二特區、真愛碼頭

女兒對台灣近年興起的文創園區,特感興趣,這原本在四十年前,是一個港口旁的名為「駁二倉庫」的堆貨處,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六七年前由文化局接管,聘請了頂尖的藝術師重新打造,高大倉庫的圍牆上的壁畫,時有神來之筆,處處令人驚豔。

其中一處廠房,闢建為勞工博物館。裡頭展示了台灣早期勞工打拼辛勞的過往,我不禁想起一個黑白新聞畫面:傍晚時分,楠梓加工出口區的大門,密密麻麻的一群女工牽著腳踏車等紅燈準備過馬路,她們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無名英雄。

展場一角,有二戰後的古董黑膠唱片,還有卡帶可聽,套上耳機,是林強的(向前走)火車漸漸再起走……阮欲來去台北打拼……OH再會吧!OH啥物攏不驚!……向前走! 完全唱出早期南部勞工為討生活大無畏的精神。還有文夏的〈媽媽請妳也保重〉: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免掛意請妳放心,我的阿母……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真打拼的 ,媽媽請妳也保重。字字思鄉之愁,加上文夏略帶柔美的哭腔,曲子格外動人,把南部勞工北上打拼的寫照,詮釋得恰到好處,難怪歷久不衰。 我正聽得陶醉,孩子們已在催趕,下一站真愛碼頭是他們來高雄的重頭戲,那是〈痞子英雄〉的拍片場景。兒子女兒興致勃勃購票入內參觀偶像昔日在此拍片的風姿,我們倆老看著碼頭來往的船隻及遠處林立的高樓,不禁慨嘆時光飛逝,高雄港已逐漸踏上國際舞台!

旗津、愛河驚鴻一瞥

原本規劃的行程沒有這一站,真愛碼頭旁見有渡船快開了,購票刷悠遊卡嘛通,就不加思索的登船去旗津。約十分鐘即抵。下得船來,回頭一瞥,當真嚇了一跳:四五排機車長龍引擎聲撲撲作響,騎士排隊準備登船。原來旗津是位於高雄港西側,為一海外沙洲,年輕人都騎著機車上船下船即可快速遊遍小島。

 

只不過是港口外一小沙洲,過年期間竟人山人海萬頭鑽動,令人寸步難行。天后宮周遭的小吃店全部客滿,找到一家客人較少的麵攤,叫了一碗陽春麵止飢,不料遭老闆娘回絕,因為她忙不過來,看來就算等個半小時也是白等。再往前行,終於有一家素食自助餐,立即卡位。點菜時,才發現好幾盤菜已見底,只好有什麼吃什麼。正午豔陽高照,許多遊客全都短袖短褲,準備去戲水。但為了趕火車,無法環島一週,燈塔、海岸公園、風車公園、古蹟、隧道等只好下回請早,或俟纜車建成再來一併玩個夠吧!

 

回到捷運車上準備回火車站搭原先買好的自強號回台中,不過好像還可跟時間賽跑,於是中途下車一窺究竟整治後的愛河。沿著寬敞且人車稀少的中正四路一路狂奔,約六七分鐘抵河東路,踏上橋,低頭望去,河水潺潺,抬頭遠望,一望無際,河中船隻點點,河岸兩旁攤販和遊客雲集,有塞納河的影子。兒子很想下去看看,但只怕這一看,就要錯過火車,勉為其難在橋上對著相機擺個pose,過過乾癮。

 

2013.8.24更生副刊〉

 女兒攝於橋頭糖廠廠長宿舍前

 太太攝於橋頭糖廠

 駁二特區的壁畫

 

 旗津機車長龍

兒子攝於愛河橋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3071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