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風景
2015/08/19 18:58:43瀏覽61|回應0|推薦3
年輕的時候,孩子小,整日案牘勞形,只有趁著假日到郊外透透氣。不但放鬆心情,還可跟大自然接觸,讓孩子認識學校和家庭以外的世界,藉以增廣見聞。

當時開著自家轎車,到得一處名勝古蹟,趕緊替孩子拍照,並沒有靜下來好好仔細觀景。大概我的童年沒有相機,為了彌補心中遺憾,藉拍照來滿足童年的夢想,有時拍多了,孩子嫌煩,就叫老婆幫我拍個人獨照,有了數位相機後,更是常常自拍,拍到最後一度懷疑是否自己是自戀狂。

有幾次郊外跑遠了,來回共開了近一百公里,回得家來,累癱了,床上一躺就是一個小時才能恢復疲勞,竟比上班還累,想想以後假日還是窩在家裡看報、看電視比較實際。可是碰到連續假日,新聞裡報導何處有好吃好玩的地方,心理又癢起來,於是一家大小開著老爺車,再次踏上征途。

如今孩子大了,我和老婆也退休了,他們年輕人有自己的玩法,假日不願再和我們同行。而且現在我天天都是假日,避開週休二日擁擠的車潮人潮,再到老地方去回味一下。自己開車太累,就搭客運或火車,反正也不趕,一路上就慢慢閒逛。十多年來,大眾運輸工具種類增多了,有些以前客運到不了的地方,現在也有車可搭,雖然一個小時一班,但是算好時間,不會造成等車的麻煩。有次搭火車的區間車到二水,火車站前的牆上都貼有附近旅遊的路線圖,我找到以前開車帶孩子來的豐柏廣場,由於非假日,停車場空蕩蕩的,我找到了我當時停車的位置,不在停車場上,因為停車場早已擠滿了車,我被迫擠到一條山坡的小路邊,停車停的滿頭大汗,不但把手煞車拉緊,還找大石頭抵住兩個前輪,以防車子滑下山去。我記得就從這裡上山,爬到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當時事前還準備了一鍋鹹粥,放在悶燒鍋裡保溫,大家吃飽了才上路。

如今我們是搭車前來,哪能再提一鍋粥旅遊,所以就回到二水鎮上找吃的。一家市集小舖前,正逢秋季,二水的大白柚一顆顆像個足球,綠油油的滿吸引人。小舖裡原本一個年逾九旬的阿婆顧店,人雖老了但挺會做生意的:我們這兒的白柚汁多又甜,多買一個吧,你們打哪兒來呀?才說著,裡面的孫媳婦就出來幫忙秤重包裝。一斤二十元,一個就快要三斤重,若再買一個,我和老妻搭車上下提著實在不便,就只買了一顆。用完午膳,沿著事集閒逛,正逢國小下課時間,許多孩子下了課往學校旁的安親班去,這幅景象和都市沒什麼不同,現在鄉村也都市化了。

還有一回我和老妻從台中搭火車至員林,第一市場裡攤販雲集,規模之大不輸台中的建國市場,旁邊的小吃另有一番特色,我們吃了一碗麻醬麵和四神湯,很入味也挺開胃的。再買了剁成一小塊一個十元的滷豬腳和碗粿,然後轉客運去田尾。以前開車來田尾公路花園,都從北入口進入,路窄難停車。如今從客運下來,是南入口。另有一番景象。由於想如廁,見前面正是鄉公所,進去借用。由於沒有洽公民眾,受到一位主管熱情招呼。知道我們是遊客,特別告知我們遊園路線,還說他今天上班沒開車,不然願意在中午休息時間開車載我們逛逛。臨走時,我們用他們的飲水機,把隨身攜帶快要空的水壺裝滿開水,我終於體會了「鄉下的人情味」!

台灣同一個旅遊景點,開車來和搭客運前來,看到的風景是不一樣的。開車來去匆匆,只看到表象;搭客運慢慢走,會領略到另一種台灣小鎮的人文之美。

101.6.2.更生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823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