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地重遊
2015/07/19 13:51:52瀏覽66|回應0|推薦3

從小就住在壅塞的眷村。童年,家裡只是睡覺的地方,天一亮,總要出來透透氣。最近的遊蕩地點,就是台中公園。因為我家就在公園對面,跨過馬路,就到了公園側門。

襁褓時期,晚餐吃飯不安分,父親耐著性子一手抱著我,一手捧著飯碗,邊走邊吃,就這麼晃到了公園,進園時夕照餘輝映得公園一片金黃,我顧著賞風景,父親趁隙將飯菜一口一口塞入我口中,不知不覺間已把飯扒個精光,父親見目的已達準備出園時,公園竟一片漆黑,摸了老半天,才找到側門狼狽出來。如今的台中公園,夜晚四處燈火通明,公園夜景更有一番獨特的美感,兩相比較,真是比以前進步太多了。

六0年代的孩子是幸福的,雖然物資匱乏,但毫無課業壓力,我整個小學至初中二年級,就像個野孩子一樣,整日在公園閒晃。一片碧綠湖水,涼風徐徐,一個人坐在樹蔭底下的情人椅上,可以發呆,也可以看人家釣魚。看著看著,也看出興趣來,到小舖買釣線、浮標、魚鉤和鐵彈,挖蚯蚓做釣餌,就在湖心亭旁垂釣。釣竿太貴了,就用廢棄的掃帚柄取代。他們都說「水房子」(湖心亭)旁的魚群最為豐富。釣上來的都是一些大肚魚,偶有一些小鯽魚和蝦子,拿個廢棄的鐵罐裝水養著,可惜不到兩天魚兒一命歸陰。

還記得一個星期天的早晨,閒來無事,我又帶著釣具往「水房子」跑,正釣得興起,前方有一位身著長袍的斯文中年人向我行來,想來是想看看這野孩子一大清早能有什麼收穫,他離我還有一小段距離的時候,我嚇得收拾東西快跑。來者何人?我初一的歷史老師是也。其實他上課除了看課本就是寫黑板,我認得他,他可認不得我,何必跑呢?是我作賊心虛,一大清早是哪家的野孩子跑到這兒來蹉跎光陰?

一次下起雨來,初始不以為意,接著起了一陣怪風,雨勢變大,我們往「水房子」避雨,才一會兒功夫,屋頂哐啷哐啷之聲不絕,望地面一瞧,一顆顆像雞蛋大小的冰塊,滿地都是。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下冰雹的景況,看得我瞠目結舌。

去年適逢假日,帶老妻來此故地重遊,過去被歷史老師撞見我釣魚之處,正有一群中興大學的熱門音樂社團,在此瘋狂演奏開唱,渾身燃燒青春之火,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想當年,年輕情侶約會談心,湖心亭是一個挺浪漫的地方,促成了不少佳偶。他們多半先在亭子裡談情說愛、耳鬢廝磨,然後到亭子的對面租船遊湖。郎搖槳(顯示英雄氣概)、妹撐傘(怕曬黑皮膚),湖畔垂柳迎風搖擺,船上儷影雙雙,通過紅色拱型木橋底下,環湖一週,旁人看了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下了船,飢腸轆轆,就到公園旁的合作大樓小館用晚膳,再買張黃牛票看聯美戲院或豪華戲院的電影。情侶的情感是漸進式的,那時候沒有手機、網路,工作時會思念對方,先有一種距離的美感,週末假日在此相會,暢談過去一週種種相思,久了更能瞭解對方是否適合做自己的終身伴侶;不像現在年輕人的「速食」愛情。

現在僱船遊湖一小時二百元,一般人尚能接受。四十年前的費用是多少?記不得了。總之是個天價,足夠我們全家三天的菜錢。我第一次上去划船,是在小學畢業時,一位同學是有錢的公子哥兒,由他買單。我們划起船來,船只在原地打轉,那時才知把妹也需有兩把刷子才罩得住。

如今每日清晨伴著老妻沿著日月湖畔健走三圈。經過網球場邊,一群娘子軍搭配動感舞曲將自創的有氧舞蹈,舞得虎虎生風。當中藏了一位老先生,動作雖拙,但一張笑臉顯出童稚的憨態,忘情的扭動。經過砲台山下,一群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圍著一張大石桌,拿出日語歌本,清柔和緩地唱著他們年輕時代熟悉的流行歌曲,追憶往日的歡樂時光。走著走著,老樹叢中,會竄出松鼠,使我們眼睛一亮。穿過湖畔的拱橋,一群不怕人的白鴿,正等著遊客灑出手中的食物,爭相覓食。我牽著妻的手說:「我好像一條鮭魚,四處漂泊後,終於回到我的原鄉。」

 

(中華日報2010.7.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617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