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來,我不敢老去(轉)
2010/01/04 21:56:14瀏覽708|回應2|推薦12

       

      

    

                                                                    

     《莊子》: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花已睡去。你猛然直立於夢中,柔軟地看著我;整個房間裏回蕩著心裂開的聲音……
——你,還好嗎?
  然後在燈光下,細數著白發,溫暖而悲傷。窗外,月如鉤……
  幾千年來,這是我唯一的夢……
  千年以降,他們把我帶到了《南華經》,帶到了《史記》,孝如曾參,廉如伯夷,信如尾生。”“比幹以之忠,尾生以之信。
  其實,我的肩膀不想承載什麼,也不願承載什麼,愛就是一種信仰,我只想讓你靠

著靠著,給你溫暖,讓你開心,安詳而沉靜,直到老去。
  任憑門掩黃昏,風就風著,雨就雨著……
  與其幹涸在書簡裏永不凋謝,不如停泊在你的眼淚中發白如霜!

——只是,你不來;我,不敢老去——
  在思念無涯的荒野上,我把你的表情一一排列,一任痛楚在每一個記憶的回首處深刻。
    
   春天,就是男人用剃刀剃去臉上蓬蕪的須。鶯語漸漸而綠,花開淺淺以癡,陌上陽光正肥。你初著淡黃衣,低眉的一流轉,巧笑倩兮,一滴一落,一飲一啄,綠色濺滿了我的眼睛。倉皇如我,調皮如你;青衫如我,紅顏如你。零露漙兮,婉如清揚。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蘸著如水的月光把你寫進心裏,寫下了我一生中最美麗最得意的沉默。
  那晚雨很大,洪水沒過我時,我安靜而痛苦。我的眼光所指之處,依然還是你將來時的小徑。
  紅塵的囂鬧與我無關,世事的更迭與我無關。你不在,我不管今夕何夕。
  我全部生命只有兩天:一天用來想你,一天用來想你在想我。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己,人海漂泊嘗盡人情淡薄。一場虛空,滿腹相思都沉默,幹枯的眼睛渴望泉湧的淚水。我在夢的路口等你,讓我住進你的夢裏,好嗎?
  我鏽在書裏等你,永遠不變。可是容顏不老,溫暖何在?韶華永駐,歡樂焉存?
  只是你不來,我不敢老去!
  塵滿面有多好,鬢如霜有多好,目蒼涼有多好。我等待有一天你纖細的手指摩挲過我的名字,

淚水滴落,在那一刻我開心地坍塌老去。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你不來,我,不敢老去……

 

轉帖網址: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67/552306.shtml

拈花微笑』 [拈花有悟]你不來,我不敢老去

作者:爬在煙圈上的思考



                                                                            
                                                              

                                                                              

       徜徉网海,经常会遇到能打动自己的美文,那天搜索关键字你不来,我不敢老去,遇到这篇文章,写得真好,精细地描摹出尾生逝后依然执着的情怀,依然等待着那美丽的少女,千年不敢老去。

红尘中多少誓言如风啊,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还不来,我怎敢老去,其实即使你固执地不肯老去 ,无情的时间也不会厚待任何一个人,不是因为你愿意等,不是因为那个人不来,你就真得不会老去... ...

静静地冥想,千年前的尾生在洪水涌来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在洪水没顶的那一刻,他可曾怕?他可曾悔?他可曾试图逃生?他为什么要去赴死,是为了信守约定,还是因为绝望?为了信守诺言,就是站在桥上也可以等,就是立于岸边也可以等,如果她不来,他也可以去找她。会不会只是因为绝望?这根本不是一次甜蜜的约会,而是对感情最后的赌博,少女来了就是生,少女不来就是死,而全然不关洪水的事?

对于那个视信如生的时代,对于用命去践约的尾生,我用自己的思维去臆想,是不是亵渎了那种真纯与神圣?

在搜文的时候,还看到一个系列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读。

http://tieba.baidu.com/f?kz=113512236

选其中一文,有网友做了图,是旧贴了,但我却是第一次读。

      转贴网址:http://club.dzwww.com/thread-15587526-1-1.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654530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10/01/07 06:30

太浪漫了.

好像回到了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時代.

踏雪(ll2316) 於 2010-01-07 08:19 回覆:

Zoe好:

虽经庸常生活的磨蚀,还是有很多人对情感充满浪漫的期待和渴望。即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放弃了追求的行动,但渴望不会放弃,所以才有那么多浪漫的情怀形成文字传递出来,感动着他们自己,也感动着我们。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5 15:41

——你不來,我不敢老去——

一看到這標題,心,就猛然被撞擊了一下.
不敢或不捨,其實也無甚差別,
但.不敢.彷彿是一種與天地共誓之絕對.

太震撼...

踏雪(ll2316) 於 2010-01-05 21:06 回覆:

木头晚上好:

以前读到这句话感觉也是太震憾了,我信,因为我们许多人都在做,当然只是表示一种决心,一种美丽的坚持,不是真得可以容颜不老。

其实人世间的事哪能说得准,说不定那个人永远不会来,也说不定来了又走了,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待或找寻,用不老的决心... ...

祝木头心想事成,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