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明宮詞------長相守的誓言如風幻滅
2009/10/04 12:20:48瀏覽999|回應1|推薦17

太平出嫁了,她感到幸福感到甜蜜,在詭異的氣氛裏她醉了酒,因為完成少女的夢想讓她幸福地失控,有情人最美的一夜,洞房花燭夜,太平披著紅桌布,手裏拿著牽引他們相逢的昆仑奴面具,在等待中睡去,薛紹一夜未歸,那搖曳的紅燭一滴一滴流下的燭淚,是不是從太平心裏流出?

太平的人生至喜,卻是薛紹的至悲,慧娘早產,那癡情的女子完成了長相守的誓言,為了愛情寧願失去愛情去成全丈夫的生,在留下一個孩子後,淒然離世,薛紹是什麼樣的心情啊,天降噩運,卻是以愛情的名義。

他匆匆趕回家,悲憤質問懵懂中的太平:

“你知道什麼愛情嗎?”

“不知道。”

“那你為什麼要嫁我?”

“因為我喜歡你”

“你知道愛情意味著什麼嗎?愛情,意味著長相守,意味著兩個人永遠在一起,不論是活著,還是死去, 就像峭壁上兩棵糾纏在一起的長青藤,共同生長,繁茂,共同經受風雨最惡意的襲擊,共同領略陽光最溫存的愛撫。最終,共同枯爛,腐敗,化作墜入深潭的一縷縷煙塵。這才是愛情。你懂嗎?她的崇貴需要兩股龐大的激情,兩顆炙熱的心靈,缺一不可。真正的愛情是無堅不催的,不論是天上的神明,還是地獄的命官;都不能叫她們屈服,因為她本身就是天堂,代表著生命最崇高最健全的境界,公主,你真正擁有她嗎?”

太平在意外的新婚之夜後醒來,還得強顏歡笑,面對丈夫的質問,無辜的太平激動地囁喏地又堅定地回答:“我有,這恰恰是我對你的感情... ...

薛紹那有些猙獰的面孔,注視著太平,卻意想不到會如此回答,他拂袖而去,太平哭了,那蒼老的旁白又響起來

我不明白為什麼這第一次關於愛情真諦的啟蒙長著這樣一副憤世嫉俗、甚至歇斯底裏的面孔。它本身應是優美而深情的,伴隨著溫暖的體溫和柔軟的鼻息……但是,我丈夫臉上那令我陷入愛情的誘人神采,從此一去不複返。我想:這就是婚姻的含義,它意味著生命中一個迷幻的時代的徹底破滅 ... ...

和太平的感受一样,关于爱情的启蒙是用狰狞的面孔,愤怒的语气质问,实在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这关于长相守的美丽经典誓言,还是用深情温柔的腔调娓娓讲出才更能动人心魄。

    关于爱情,谁不希望能一生一世的长久?薛绍的长相守誓言,太复杂太高尚太神圣,做为俗世中的男女,不是很需要吧,只要能遇见一个人,然后能都把对方放在心上,平凡地牵手一生相伴到老,就已经太足够太足够,但只是这样,对太多人来讲,已是奢求... ...

又及:流年之O九中秋

天涯共此时,千里共婵娟,同一轮明月,为什么同样清辉下的人们不是同一种心情?

气温诡异的升高,无端地热起来,长衣都有些穿不住,一时间仿若又回到盛夏,但随着夜的来临,在秋凉里,似盛夏却不真的是盛夏啊,盛夏过去了,就是过去了,短暂一日,又回到仿佛无尽的秋凉...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375682

 回應文章

wandering st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總會來的
2010/03/13 23:12
春天總是在體會秋涼之后,才會感到它的溫暖與貼心。
踏雪(ll2316) 於 2010-03-14 18:30 回覆:
是啊,春天总会来的,不管冬天多长多寒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