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麻事: The Anonymous William Shakespeare
2013/06/20 11:21:56瀏覽525|回應4|推薦24

06/20/13

書迷影癡的人兒,下班回家,沒有狗伴,沒有酒友,更沒有排班滿滿的行事曆註載。Tourtured & Stressed 的身軀,需要找方解憂、釋放壓力。有人說運動是減壓良方,NS說,唉呀~ 累了一天,在滿山滿谷的車陣中,好不容易奮戰衝鋒回到家,已經是半癱了,還得弄出至少一盤或一碗『電腦鍵盤晚餐』,混個糊圇吃它個肚飽;這時,tv News聽完、網路消息也快讀完,可天已近晚,可以刷牙、洗澡、準備睡覺了,誰還有興趣運動去圖它個滿身大汗呢? 

書迷影癡的人兒,不用說,解壓良方是看書、看電影嘍~ 然而知NS者,都知道,雜家啥都不行,看電影批評「俊男美女」演技的不入耳的話,可以是一籮筐、一籮筐成堆成串的;任誰都以為NS天生是個negative至極之人 (well,「至極」或許尚不至於如此慘烈,「非常」倒是很貼切的形容詞)。最近,看了一部電影,NS大為贊嘆;這部片,真可以說是接近NS的滿分了,因為NS視這部片為,雞蛋裡不怎麼挑得出骨頭來的,接近A+滿分。

所以,大大推薦此片。 (不愛看Drama的朋友,你自己斟琢;看後覺得不合胃口不要怪我!!) 前不久才剛過世的影評人Roger Ebert 10/26/2011的影評 給了4顆半星(滿分5顆星)的高評論,NS一向不走影評名人路線 (因為,我只在乎自己的感覺與感受,或許該說: 我只信任自己的感覺與感受?!!),這次很贊同Roger的評論。

下面就是這部電影的trailer: 

Anonymous Movie Trailer Official (HD) (註一)

http://youtu.be/2PaliLAQT8k

.

What?!!

" ... what if I told you that Shakespeare never wrote a single word? ... " Oh~ Shocking, how terribly Shocking!!

Shakespeare was not the "William" we've been told ever!! Never?!!

圖書館的架子上翻出這片CD時,連背後的本事簡介都沒看地,只看了電影名和封面,直覺會是好片的就扔進書袋,與其它書籍和CD一齊,到櫃臺排隊,借出。家庭電影院一開張,電影開場白別出新裁地由一位老演員,在舞臺上道出本片的主題。ㄠ~ 這段開場白,讓NS大吃了一驚地,差點從我的 LazyBoy上摔了下來。

你是說被很多人崇拜,受到超級尊敬,享受世界巔峰美譽的莎翁,那個頭半禿半光、留個兩撇小鬍鬚的莎先生,不是寫出超級戲劇與詩句的文豪? 你是說 我那自小學四年級起媽媽送我的全套梁實秋翻譯的莎翁全集,一長排的書本,擺在我的書櫃中,多麼令人肅然起敬,連翻都不敢去翻它一頁的珍本,都不是那位半禿半光頭,18歲就趕著上車補票,教堂裡的banner announcement 才剛掛出,第二天就趕著完婚 (正常程序是連續三個禮拜的公告,都沒人反對,才算走完公告程序的),沒幾年就又拋棄妻子和三個子女,單人隻身到首都倫敦,去當起劇場演員的『熱情』小生,不是在那1585 ~ 1592 七年的創作高峰中,寫出那一部又一部匱炙人心的戲劇,和那一首又一首感人的十四行詩的大文豪?

What?!!
How Shocking!!

那麼,誰是這些傑作的真正作者? 這的確是個疑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也不是個,攪翻案文章『無事生非』想要跟大家唱唱反調,惹人注目的新花招。早在百多年前,就有人提出這個疑問,也有他們心中認定真正 shake-spear 的人選。

誰是真正的"shake-spear",下列的網站有不少的提問,與研究,很值得一讀: Shakespeare Oxford Society    

自從疑問產生之後,學界就此分成兩大互相排斥的門派:
(A) 主張那位傳統認識
而連他自己都不能確定他自己姓氏的拼音的william shakp, william shaksper,  wm shakspe, william shakspere, or william shakspere (註二) 的 Stratford 派;以及 

(B) 當世依利莎白女王的宮庭朝臣風彩翩翩以學問、文采著名的美男子-第17代牛津伯爵--Edward de Vere, 17th Earl of Oxford--隱名寫作因朝庭權力傾壓的政治原因而以他人之名發表所創作的戲劇與詩篇的的 Oxford派。

Shakespeare.jpg  Edward-de-Vere-1575.jpg

.

電影Anonymous 把那時代的生活,活生生地帶到眼前,不論是大人物與小人物的描寫、場面與背景的托襯、人性在情感與路線的衝途等的表演都掌握得相當恰到與微妙,服裝與道具都很考究,攝影的光影掌控十足,借用藍幕(or 綠幕 so to speak) 技巧的special effect運用,融合了古代建築、戰爭、還有劇場演出的各個場景為一讓人一點都看不出破綻。男女演員的表演更是令人贊賞,老牌演員Vanessa Redgrave把依利莎白女王演得讓人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阿~ 導演Roland Emmerich與編劇John Orloff 把這個故事拍得、寫得精彩,真是個好故事、好電影。

.

電影提出兩個驚奇的假設,一.文豪不是那位出生長大於Avon河邊小鎮Stratford的William Shaksper ,而是,身為貴族見多識廣的Edward de Vere;二.Edward de Vere不但與依利莎白女王有一段私情 (這一點不無可能) ,而且更可能是女王的私生子! 來籠去脈只有請有興趣的,自己去觀賞電影嘍~ NS不可饒舌。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這才是古往今來不變之常理。

不然,看看(A)、(B)兩派爭論百多年,至今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至於
,NS信不信?

你說咧? 

.


(註一) 電影 Anonymous 介紹,請參閱維基: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onymous_(film) 

(註二) 傳統認定的那位莎翁所留下的手跡不多 (大作手稿沒有一本留傳於世),有數的幾個他的簽名的,多是與產權有關的法律文件,而這幾個文件簽名的拼音都不相同;參閱 Spelling of Shakespeare's name。NS認同這個疑點,哪有唸過書,有大學問的人把自己的姓氏拼錯? 而且,竟然還有五種拼法流傳於世,崽子行徑耶~ 

(註X) NS信哪一派? NS騎牆派啦,不過有點中間偏左。:-) 

真正的文豪是不是 Edward de Vere,沒有證據出現是很難佐證的。但是,讓我偏左的理由是,以William Shaksper 的中下階級背景來看,他的才情那裡來的? (他的上輩父母及下輩子女妻子家人都是目不識丁的文盲,有人說他上過公學,也有人說根本沒有他上過學的記錄) 他的文字修養與他本人的出身與教育根本是不成比例的幾近不可能。最教NS不能接受的是,William Shaksper 一輩子,沒步出英倫 (連蘇格蘭、愛爾蘭都沒到過更別提歐陸的義大利法國瑞典等地),他是如何構思寫出「茱麗葉與羅密歐」「威尼斯的商人」「馬克白」、等深沉且富有人性的作品?  更何況這些戲劇裡的文字習俗俚語,是未到過那些外地的人,不可能學得寫得的。以此人的階級何以可能寫出英王室等無數篇張政治鬥爭、角力的內幕?

在我看來雖然沒有足夠證據可支持 Oxford派 (但是首開英國貴族歐陸的Grand Tour風氣的牛津伯爵的生活步調學力與財力在在都讓可能性大增)的論點,運用消去法讓NS相信 Shaksper 不是 Shake-spear。

(註XX) 有幾個時間資料,有趣也有相當參考價值。本想以time line的型式,貼上來的,阿~ 人懶哪,能省則省。

依利莎白女王生卒年 -- 09/07/1533 - 03/24/1603
Edward de Vere 生卒年  -- 04/12/1550 - 06/24/1604
Henry Wriothesley, 3rd Earl of Southampton (傳說中
依利莎白女王和Edward de Vere 的私生子) 生卒年  -- 10/06/1573 - 11/10/1624  
William Shaksper 
生卒年  -- 04/26/1564 - 04/23/1616

最有意思的『巧合』是,一般公認的莎翁創作的高峰 1585-1592的7年間,正是擅於寫作,常編劇在女王宮中表演的 de Vere 失寵,被逐出宮後寄情文字看民間劇場表演且與文人、作家結交的時段。而在de Vere死亡的 1604年後,就再也沒有任何以 shake-speare為名的作品發表過。巧合?!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zone&aid=7769818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0:36
也想說一下,或許真是老狗學不了新招,
用起來礙手得很。
感受得到UDN的企圖心, 
至於這電影,可能很難找到。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13-06-23 12:05 回覆:

如小姐的意見 我一向是如獲至寶的重視
說我老狗 True. 說我 說你 學不了新招 我可不同意.

udn要好好想一想 檢討一下 到底他們把網路城邦以及 udn.com 
當成甚麼功能來經營? 
是新聞事業的團體呢? 還是社群網站的經營方式?
如果 他們還當自己是新聞傳播事業 請經營者看看 ABC.com NBC.com 或者 CNN.com ... 我看了這些新聞網多年 他們也會改版 這麼多年下來 改的幅度仍不算多 尤其NBC.com母公司從GE變成 Concast 沒看到他們的網站變了花樣 也沒看到Concast的招牌 或是染指NBC的傳統經營方式.  
如果udn把自己當成娛樂事業的社群網 要想看看 AOL Yahoo ... 都已江山不再 連MySpace都已全垮 FaceBook的霸業能維持多久? 這些娛樂事業來來去去的 只有搞新聞事業的 從internet的天地一開以來 至今還在萬變不變其宗的營業還是他們. 

電影是2011年戲院公演的 我早已不愛去戲院看電影嘍
都 不是去圖書館借來看 就是自己買來在家看電影
樓下女醫也看過 不知道是在戲院看的?  還是 ...
臺灣CD影碟 大慨還有出租電影的吧?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22:54

先告訴NS, 我也不愛新版,彆扭得很。

我去找這電影。。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13-06-23 03:07 回覆:

我這人向來是有話直說 不擅言詞矯飾地 聒噪
曾在一位好友處留言說: "新版的設計 只有50%舊版的功能 美術設計的觀點 只有舊版的30%" 我的話 聽在/看在udn當局眼裡/耳裡 可能非常不爽. 
事實上 數次改版 這次的改版 應算最糟的一次
而 udn 也根本不把 舊版的使用者的意見當成一回事
他們的出發點 在 (1) 想吸引年輕人的愛炫的花招 挺上臉書的潮流 (2) 要趕在中時電子報改版之前 先它們一步改版 罷了.
現在 至少 還有個「到舊版」 的選擇 看樣子 保留舊版的期限不是永久的
如果 udn部落格的特色消失時 就是udn要放棄「選擇文字記錄」的老舊一群 的時候
NS 也會選擇與udn說再會的. 

電影真好看.
我這次還把 導演和編劇邊演邊解說的 bonus 聽了兩遍 很有意思!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2:31
這個片子的推理非常具有說服力, 我也很喜歡^^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13-06-21 09:53 回覆:

電影編劇借歷史的幾個疑點
旁敲側擊
推演出一個精采的故事.
似真似假?

不是都說小說模擬人生嗎? 可見小說的假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