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鯉魚書】期會心情─致H
2014/10/12 20:48:29瀏覽936|回應2|推薦27

 
  似乎總在仲夏相約。今年道路兩旁綿長無盡的濃密垂榕如舊,溫柔阻隔了炙毒的驕陽,面對如此茂密的綠意,也總在赴約路上才能感受。我們長大,進入塵世,在爾虞我詐中打滾,幾乎遺忘吐息間童年般純真潔淨的氣味;只有在人聲鼎沸的聚會中,才能暫時卸去肩頸上無形而沉重的包袱。
 
  離開校園後,我們都成為從前無法預知的我們,穿戴眾所期盼的面貌,將任性自由的性格打上死結,捲入混濁塵世,成為人生裡奮力衝刺的浪頭,或被現實擊落的船桅。不明瞭這世道,是命運決定性格抑或性格引領命運,我只知道必須時時與自己對話,面對初始毫無眷念的心理狀態,勇敢作出許多抉擇,但這也讓我們更加清楚身為人的價值,因此義無反顧。
 
  這時情感交流就顯得珍貴而重要。
 
  蘇偉貞寫下:「我多麼寧願人與人的機緣,並無自主性可言,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力,我們因此遇見一個人,沒有差別。」身為人,卻深信機緣的來去都是上蒼的啟示,於是珍惜一切發生的可能,笑淚嗔癡、滄海桑田都是記憶資產,即使所有情感起落我們無能左右,反而更能用心對待已認定的情感版圖,那一塊桃花源,此處所謂用心,並非付出的量,而是質。
 
  一直以來,妳是多麼平凡但難得的朋友。
 
  平凡才能自在,難得因而珍惜。平凡是生活的基底,人際與情感是生活的調味,曾經對平凡感到苦惱、對侷限感到不甘、對迷途感到徬徨,這都是許久以前的事。這些年漸漸認定我的心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堅毅,在情感上既然選定孤身,深信這條路有惡也有美,要得到全面的美就必須承受途中的惡。這裡所謂惡,並非心靈拮抗的部分,而是外界眼光與輿論,於是我要努力將日子過得飽滿,不浪費時間應付羼雜瑣碎的冷暖言語,只專注於做個自我肯定的人。
 
  全是妳提醒過的。妳說,這是身為朋友的意義與責任。
 
  對交際一向消極,除了必要的工作與生活,剩下的時間,就是讀書與思考,無論於妳,於他人,恆常維持一種最低限度的聯繫;久了朋友都遠了,剩下妳仍積極與我聯繫。如果他人是繽紛的飲品,妳就是水;飲品失色了、走味了,水仍是平淡潔淨,生命所需,情感所需。
 
  妳是水,澆灌我(如沙漠裡頑固而執拗的仙人掌),這是淡泊的妳不凡所在。
 
  來年夏天將再度相約。懷著感謝,我努力學習,以截然不同的心情看待世界的絕美與缺憾,讓百無聊賴的韶光綻放朗朗的花,結出浩浩的果,帶著花顏與果甜準備與妳共享,於下次垂榕更加蓊鬱的時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8121921

 回應文章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9:08
君子之交淡如水,

您很幸運,

能夠擁有一位真正的朋友。

如果也能夠禮尚往來,珍惜互重,此情必能長久。

祝福平安喜悅!!三太子開心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14-10-21 19:40 回覆:
我會好好珍惜這難得的緣分,謝謝你,也祝你生活溫馨平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4/10/12 21:30

平凡而難得的朋友, 那位朋友讀到會作何感想? 人, 生而獨特, 她於您竟只是「平凡」, 而「難得」大概是她待您甚厚。接連幾篇, 我讀到許多 self centering, 或謂重度的 selfishness.

試著長大吧!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14-10-12 23:00 回覆:
我沒說明白的是,這裡的平凡,並非指人本身的不特出,而是尋常生活裡處在尋常狀態的朋友。有時候,這種"平凡",是很多人長大後無法到達的境界。

我一直都是很自我中心的人,生活狀態亦如是,這跟家庭背景及性格有關,我也不打算改變,也許走在孤僻的鋼索上是很危險的,但我的心很誠實地告訴我自己,現階段我要與這樣狀態的自我共存。謝謝你,你很明確地看出我文字與心靈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