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光書】快與慢之間
2008/01/01 21:26:31瀏覽494|回應1|推薦5
  快阿快,我很厭倦這樣咄咄逼人的節奏。

  前幾年開始,才有獨自遠行的機會。那時數次客途台北街頭,總想試著融入,卻仍舊無法坦然面對孤身捲入阡陌交通人車相聞的喧囂,那種雜亂相當飽和,使我的腦子完全填不下其他多餘的情緒。於是我的人生就在這急匆匆的街頭中被棄置了。在驚悸之中,我化身為一個三流作家,苦苦思索,妄想拆解台北這個巨大無比的結,卻反身陷其中。

  際遇這種東西很難說,停留或飛翔、啟程或返航,都不是我所能控制。此後幾回的遠遊,漸漸對於將時間切割成兩個轉速的台北車站,開始旁冷眼觀。在台鐵上悠閒吃著便當的年輕女孩,下了火車剎那隱沒在捷運電扶梯的人群裡。我也必須隨著她捲入馳騁的軌道中,一路與時間競逐。

  Time is money. 時間就是金錢,全世界都通用的守則,卻曾讓我困惑不已。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這個城市的居民所無法擁有的幸福。被匆促包圍著的慢板,無論是貓空、九份或北投,亦顯得岌岌可危。總之一切不曾停歇,當你試圖停下腳步,只有兩種下場,一種是大家逐一從旁追過你揚長而去;另一種更慘:被身後的人踩踏,倒地不起。

  出差的兩天裡我不停的搭捷運、追公車、泡咖啡、發傳單、以及試圖解構翻譯與外籍客戶機關槍似的對話,返回旅館我卻開始懷念起淡水的碎浪,在遊客疏落的非假日夜晚,擁抱海風與濤聲,在星光下與友人共飲咖啡(或許更應該飲茶?)的美好經驗。

  原來,快與慢,也能被切割。

  無論再忙再趕,也要撥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然將來肯定會後悔。朋友W語重心長的說過這句話。每當雨季來臨,我們懊惱著濕霉的空氣、泥濘的巷陌、耽擱的工作與粗心遺忘的傘,卻未能停下腳步去感受雨水流瀉的氛圍,以及難得清空而靜謐的街衢,是生活在現代的苦惱,也是一種不能控制節奏的無奈。

  無論是看部讓人涕淚縱橫的老電影,讀些觸動人心的篇章,甚或什麼都不做,找個安靜的咖啡館,敦望著焦慮的、數以百計的靈魂趕往不知名的方向,這樣恍惚的態樣才使我心馳神往。

  慢阿慢,我試著做到在各種環境裡都能以悠緩的步履面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502274

 回應文章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表
2008/01/06 20:07
看來,妳開始要常態在部落格發表作品了,那許多人可以有福看到好文章了。^^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1-15 22:42 回覆:
我盡量保持寫作的節奏 剩下的就要靠大家督促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