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感書】梁文音的愛與恢復
2018/08/20 12:48:40瀏覽1338|回應0|推薦9
  
 
 前幾天聽她的歌,忽然想起關於幾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神恢復說」事件

梁文音 神恢復說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YVJjLcMZw&lc=Ugj0tx8iQA-b03gCoAEC
   
影片內容摘要:
  
  我想要真的是求神給我一個智慧……我覺得同志朋友、同性戀朋友,是自己需要先被神愛、被神恢復的。我不想因為反對而反對……我覺得你要先認識神在愛你,才有辦法知道是非對錯……我相信生命都是可以改變,沒有一件事在神裡面是不行的。所以要先愛他們,我覺得比較重要……他們會有很大的反應、會有覺得很不舒服,但我覺得就是放在禱告裡面,人去做或許會受傷,或許會跌倒,但是禱告求神來做
  
  整件事的簡要敘述就是:網友「認為」梁文音表態「反」同性戀,而使她被瘋狂砲轟,尤其是「被神恢復」這四個字讓網友燃起熊熊的戰火。
  
  梁文音後來澄清,對於多元成家法案是保持中立態度(我感覺她其實仍然不支持但「尊重」法案這件事),因自己是基督徒歌手,所以基督徒用語一般人聽起來可能不太一樣,也為此曾被經紀人指正過,她解釋自己提到「同志需要被神恢復」真正的意思其實是「同志們也需要被愛,被神照顧。」雖然不懂基督教用語,然而站在非基督徒的立場,我可以接受這個解釋,因為在影片中,她的用詞與態度與這樣的解釋並無違和,我甚至想用平靜、溫柔來形容。
  
  同時我認為,無論她反不反同志、支不支持法案,她都有自由與權利,在不傷害他人的狀態下發表自己的意見,影片裡的她,很嚴肅也很誠懇的在對待這個話題,她沒有詆毀與汙衊關於任何人的人格。這也代表,如果我們抱持與她相異的意見,我們當然也有權利聽從屬於我們內心的自由意志,發表屬於自我觀點的言論。
  
  就只是純然發表對某個意見的看法。
  
  但當時的她被圍剿、被謾罵、被抨擊宗教信仰、被貼上反同志標籤,甚至媒體的標題直接寫她「反多元成家法案」(無論她反不反同志,至少影片中沒有看到她對法案有任何確切反對的字眼),這都不是針對某個理性言論的理性行為。她依據她的信仰形塑她的思想,並經由公眾管道表述這個思想,她也說過她有許多同志朋友,所以她在影片中所說「我相信生命都是可以改變,沒有一件事在神裡面是不行的。所以要先愛他們,我覺得比較重要」基本上也是站在「先愛他們,再來談改變任何事物」的立場。相較於那些認為涉及人身攻擊的反同性戀言論,以及批判她的信仰造成她「不正常」的思想的人,梁文音在表述中釋出的善意,其實正好就是因為她的信仰灌輸她對於不同的人都要給予愛(即使這些人是她可能無法接受的,或無法改變的)。
  
  所以比起那些洗腦我們「媽祖是邪教,一定要信主才能得永生不必在輪迴中受苦」的教徒,這樣的愛的宣示,其實更有理性而客觀的力量。
  有人問過我支不支持同性戀以及多元成家法案,我的回答都是:我不支持,但意思不是我「反對」,而是這本來就是憲法規定的人身自由與權利,是你本來就被允許去做的,我的支持(或反對)不具意義。只有在這件事法律尚未允許、承認,但攸關權益的必要,並且不傷害其他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我會說我「支持」(譬如之前倡導階段時的同性伴侶註記)這件事。
  
  洛克說天賦人權,生在這個所有思想都在往前走的時代,我們有了人身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但我們也必須警醒自己不要用偏頗自我的角度去解讀與濫用這些自由。我們都有批判自由,但梁文音遭受的人格霸凌,只是她身為公眾人物必須承擔的,我們對言論自由濫用造成的結果罷了。自由之亂象,是民主的必要之惡,人民在思想爭論與激盪中逐漸成熟,才是時代進步真正的價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1431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