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感書】「很好」與「最好」
2018/08/21 20:44:02瀏覽1171|回應1|推薦19
  世大運標槍決賽時,那劃破天際的91.36M,成為標槍國手鄭兆村畢生難忘的記憶,也讓他成為我們心目中為國爭光的台灣英雄。


  那麼黃士峰呢?在場上破了自己的記錄,也獲得銅牌,但在頒獎台上聽見場邊群眾狂吼尖叫都是「鄭兆村」的瞬間,除了為自己開心外,他的內心,必然有那麼一點失落,因為沒能拿到更好的表現而失落,也為了大家的焦點都在鄭兆村身上而失落。


  即使只有那麼一瞬間,這不是忌妒,也許有一點羨慕,但我想我懂那個瞬間,那個一言難盡的瞬間。


  這種感覺,每個人都經歷過。尤其愈重要的比賽、愈競爭的場合,無論再怎麼優秀,只要不是那個「第一名」,你就只能在旁邊陪笑,祝福那個出類拔萃的高手,以及聽著高手回答「你也很不錯呢」的恭賀,卻無法坦然接受,因為「不錯」只是「很好」,但不是「最好」。


  經過許多媒體的採訪與鄭兆村的自述,我們了解鄭兆村經歷過許多離奇倒楣的挫敗與傷痛,但他有實力加上耐力,於是等來了機會,機會也剛好站在他這裡,於是這一次,他成了英雄。如果他沒有這樣的實力,機會來了也是抓不住的,而若這次他未能抓住機會,或這次的冠軍之後,也許他再也無法創造下一個91.36M。


  我可以確定的是黃士峰也有實力,他或許也有屬於自己艱困的過程與災難,克服許多低潮的過程,才有此次的突破與銅牌。只是,那個叫做「金牌」的機會還沒有站在他這裡。在一個充滿競爭與比較的人類世界裡,除了要有激勵自己成為「最好」的那種永不放棄的毅力之外,我想,坦然接受人不是永遠能成為「最好」,甚至不一定有機會成為「最好」,重要的是肯定自己確實比其他人好,也一直努力在讓自己比其他人更好,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成為「最好」,甚至在一直沒有機會成為「最好」的時候也不會喪失自信,才是在奮鬥過程中最重要的事。


  鄭兆村的光榮,是他自己掙來的,但也只有幾個星期。當媒體為他戴上的光環褪去,他仍然與黃士峰回歸相同的生活,訓練、競賽、繼續創造佳績與歷經失敗。名次只是一個付出的反饋,場邊的歡呼也只是轉瞬即逝的情緒,「很好」與「最好」更只是對自我的評價,若不能檢視自己奮鬥過的這些日子,只能藉著成為「最好」的歡呼與眼光肯定自己,人生該會有多艱難?


  假使能回到頒獎典禮那天,其實我想對黃士峰說,我看見了你的努力與傑出的成績(至少成為國手就是相當令自己驕傲的大事)。我期望下一次你能更超越自己,讓每一個階段都能造就人生過程中那個「最好」的自己。況且,鄭兆村也不一定是「最好」,在這個不斷翻新記錄的體育界,他也只是無數個「很好」的人之一罷了。


  至於像我這種連「不錯」的境界都還沒有達到的人,就看著他們的背影,往很好的路上勇敢上路吧。因為我想到老的時候說著:「我曾經試著……只可惜沒有成功」而不是「如果當初有試試看就好了。」


  所以,不管是Try your best或Do your best 你都要學習相信,你在自己心目中已經是「最好」的,我也是一直這樣告訴自己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1434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