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感書】出走
2006/10/15 17:04:21瀏覽678|回應3|推薦16

「在漸漸老去的年齡,才會驚悟自己未做完的青春的夢想罷」─蔣勳〈出走〉

 

有人說,實現夢想得趁青春。只是夢想被成全必須靠勇氣與運氣,有時一但錯過了,下次機會什麼時候到來,誰也無法預知。常感嘆,如果我有肯支持孩子實現創意、追求夢想的父母,我的人生將更豐富圓滿。

 

當然事情不會永遠如此完美。我們生長在台灣,有環境、經濟、甚至是本身與生俱來個性的侷限,浮游單純快樂的童騃,穿越思維跳躍的年少,當我們走到能夠獨立思考的年紀,才驚覺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忽然要面對現實社會險惡的競爭,每天攀鋼索過日子,從前的自信與自傲以可怖的速度被揮霍殆盡。

 

此時才認真思考曾有過的夢想已經太遲,因它早就遠在萬里之遙。我們成為上班的機器,每天執行著不算熱愛甚至倦怠的工作,處在永續不斷的巨大循環裡,銅牆鐵壁難以擊破。蔣勳曾寫過一篇〈出走〉,說1997年七月他離開了未曾中斷的二十年教職生涯,回到年輕時讀書的巴黎畫了八張油畫。巴黎與這八張油畫對蔣勳的意義,並非藝術與旅行,而是一場「出走」。

 

「我忽然有一種驚醒!

我要這樣地老去嗎?

於是我決定出走了。」

─蔣勳〈出走〉

 

我卻驚悸「出走」,對我而言或許是心靈解脫,但身上同時也背負所謂現實的枷鎖,甚至他人指責的「背叛」云云。我們究竟背叛了什麼?甚至有時連自己也無法解釋地自縛,當我們讚嘆那些有勇氣與堅定意志的夢想家的同時,更必須面對,一份追求出走意義的背後,是支持的溫暖力量,還是一片撻伐的聲浪?

 

一切是現實俘虜了我們,亦或我們未戰先降?

 

我們的生命大部分為他人而活,父母師長甚至伴侶,為自己活是多麼不簡單的壯舉。可是,蔣勳有這樣的環境,我們卻不見得有,因為我們畢竟不是他,或許一次的「出走」之後所要面對的,不只是物質,還有更多隨之而來的紛擾。

 

我不確定當我到了與蔣勳同樣年歲的時候,能不能也來一次出走,我所謂的「出走」,是當個揮灑筆墨的單純創作人。能嗎?我想殘酷地告訴自己這是不可能的,卻又不免懷抱著搖搖欲墜的希望(我的瑩瑩同學是我第一位忠實讀者,我不願意辜負她的期盼)

 

曾有人告訴我,人生只有「要不要」沒有「能不能」。但我深知「不能」到底不是「不要」的藉口,因現實與理想畢竟有差距,年輕的我們要解決太多俗務、忍耐太多喧囂;只是,如果真能「出走」一次,人生雖不能說了無遺憾,至少會感到生命產生不同意義,此刻看晨光夕照、黃髮垂髫,會有「這才是生命的真諦」的感覺。

 

  想出走,多年以後,在任何風霜與困境都無法牽絆我的時間風口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492417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0/29 16:24

To路子哥:

有夢最美,我們一起作夢吧
不管實現的機會有多大
也不想給自己設限
畢竟夢想是人生向前的原動力


To俞伶:
謝謝俞伶姐過來留言喔
我仍在嘗試 在工作與休息中取得平衡
上班的時候跟數字報表搏鬥
下了班去唸商英
放假只想好好睡一覺

哈哈 還是會看書寫作囉
因為重讀雷驤的〈文學漂鳥〉
才會寫下〈出走〉的

希望我真的有機會也能來一趟那樣的旅行囉
秋天裡 捲髮女郎最浪漫最有詩意了
祝妳繼續寫出好作品喔

                                 魚兒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和不要未必等於能或不能唷
2006/10/27 16:15

有時候你想要的未必要得到,與能力無關,也未必是貪婪、要得太多的緣故。

我們經常走在要的途中,卻意外獲得自己從未想要的,然卻是一種潛藏的能力,只是自己從未想望,或者從未探勘。

我經常覺得這是老天的美意,祂讓你看見自己隱身的一面,但如果不從你想要的途徑上走,永遠也看不見祂用心良苦的善心唷。

所以想要什麼,就行動吧!跌倒在地,可能會因為仰望的角度不同,因而看見了虹彩呢。


俞伶│嬉遊文字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0/24 11:37
很想出走...可惜只能想,不能付諸實行。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