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澱
2008/04/26 23:45:59瀏覽415|回應1|推薦21

肩膀不時抽痛,是裡面發炎嗎?伸展運動完後,稍微舒服,心肺功能不是很好,不過比起一年多以前是改善許多了,右下後腦仍是漲漲的。或許如此,才會半夜就寢時,耳際聽到呼吸聲,當然我很確定這不是冤家的呼吸聲。雖說冤家在前幾天也經歷了奇怪的狀況:睡覺時,突然一股冷流從頭頂灌入,通過身體,再從腳底出去,冤家自己都覺得毛骨悚然。不過,我們相信,大煙囪爸爸每天早上讀頌經典焚香祈禱感恩的行為,對我們家成員一些怪事經歷是起了保護作用的。

推拿師與太極拳老師也說我這是陳傷,往好處想,這是一個治癒的良好時機。如同我的髖骨,作了個怪夢後,隔天就痛的幾乎不能走動。這是在一年前幫母親作腹部癰的處理時所發生的事。長輩的朋友說,這是我的元神出竅,把病因拔除。

這件事讓我想起文友:摩宮迦羅,網誌介紹日本漫畫卡通「蟲師」內容。也聯想到容格(JUNG)的象徵意義。夢中圖像的含意,往往代表了人潛意識的幻化。換句話說,這是「識」的作用,也就是佛教中「唯識學」所論及的主題。當然囉,「詮釋」在此就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詮釋,依據每個人的瞭解而有所不同。雖然如此,大原則是可以把握的,凡事往正面去想去解釋,也壞不到哪裡去。

日本和尚空海在唐朝留學時,於《解深密經》中註解心意識的秘密與奧妙,這部經典是佛陀入滅前的經典,談論到更深的一項主題:識,也就是心識。

而心識也是瑜伽行者所必須瞭解的,解深密經實在是釋佛見性明心實證後的體驗,更進一步闡明「執相無執」的道理。

同樣道理,在我的一些夢境中,雖然說夢中是另外的一個生命實相,或以容格的心理分析來解釋個體的生命深層意義,佛教唯識論中的阿賴耶識都可以解釋夢境,但是實質上真實義涵則有賴走過後,回頭想才能知道這些影像的意義。

活在當下,就是今心。今心又是念,中國人的造字挺有意思的,提到念,又讓我聯想到念茲在茲,看來儒教的修行法已經或隱或現的在文化中、在生活字彙中。就好比人生活在空氣中,若無教育,則不知道空氣的存在,也無法得知空氣是人類賴以生存的要件。

這本解深密經,總算慢慢的讓我摸到邊邊了。

真是非常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181739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8/04/29 21:29
這篇寫的真好...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8-04-30 16:5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