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打算做自已:我的人魚女友
2009/02/12 12:08:55瀏覽2002|回應0|推薦5

    小時候的我,一直很不喜歡安徒生的人魚公主,美麗人魚為了愛情寧可變成海底的泡沫,英俊的王子卻和鄰國的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天吶!這是什麼爛故事,「小美人魚」、「快樂王子」以及「魔毯」這三個故事,都是我童年非常不愛的故事,令人幼小的心靈難以承受

    By the way,來說說本片吧!

    「我的人魚女友」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一個部分是女主角艾莉莎6歲左右發生的故事;另一部分則是16~18歲時的情景。這個艾莉莎有個喜愛追求短暫激情的母親(不知是自願還是非自願?),和近乎半痴呆狀的年老外婆,老中青三代皆對人生有著不同的看法,瘋狂想成為芭蕾舞者的她,最後卻在合唱團渡過了她的童年歲月,在世界末日的這天,她開始不再開口說話,於是娘親帶著她開始了特教班的生活,也在此發現了她有許願成真的能力,看到這裡的結論是,這個人應該具有激烈性的毀滅性人格。

    16歲的她因為想要離開家鄉到莫斯科開啟她的人生,向大海許願,結果造成了村莊幾乎全毀,家裡也被夷為平地,母親也只好將一老一少帶到大都市發展,大都市的特色就是有無數個的就業機會,連艾莉莎這樣不會開口說話的人,也都能夠找到能夠勝任的工作,躲在手機的世界裡欣賞這城市裡的一切,熱鬧的、繁華的、動盪不安的、美好的/不美好的人事物,她無一不錯過,看似孤僻古怪的她,內心其實擁有著驚人的小天地,她滿足這一切也品嚐這一切,也在此時發現了她許願過後所要付出的代價

    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她遇見了投河自殺的薩沙,像似人魚公主救了海難落海的英俊王子,竟莫名的一見鍾情起來了,她發現自己陷入了愛情裡,對一個幾乎是陌生人的男子動了凡心,言語的表達能力也忽然開啟,我想或許是情感的表達,少了言語似乎是很難發展下去的;只可惜這個英俊的王子對於古怪的公主並沒有太多的情愫,他有著英俊又挺拔的外型、成功的販賣月球事業、美麗如模特兒般的女友莉塔,艾莉莎是否能夠有足以抵抗這一切的能力贏得愛情最後的勝利呢?我只能說,結局真是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女性導演著實讓電影多了溫柔細膩的部分,像是抽了寫對方姓名的菸戀愛就會成功、扮死人讓對方逗笑的遊戲、偷取新鮮的鳳梨大快朵頤等近似兩小無猜的互動,添加了更多的浪漫奇想元素;但畢竟是現代童話,仔細想想,王子怎麼可能會忽然喜歡上來自不同世界、不同看想和生活的陌生女子呢?對她的好,也許只是因為憐惜她的無依無靠(畢竟忽然飄流到王宮旁邊嘛),鄰國公主可能才是他的菜,怪也只能怪人魚公主年紀太小,傻傻分不清楚地就愛上了和自己差別那麼大的人類,真是笨啊!我想,年紀愈大,我也愈來愈能接受完治為什麼選擇里美而不愛莉香了。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549658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264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