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與謊言的拿捏:謊言對決body of lies
2008/10/11 15:38:39瀏覽2401|回應0|推薦5

    對於美伊戰爭我們知道的有多少?大概就只有網路上流傳了幾百次的石油搶奪戰和回教徒的恐怖份子在歐美的瘋狂攻擊事件吧!透過了導演雷利史考特的眼睛,我看見了顛覆觀念的戰爭故事,恐怖主義的無孔不入和手法殘酷;繼震憾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之後,我又再次感受戰爭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無論輸贏,同樣重創一切。

    現場探員羅傑費里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因為長時間在中東的關係,不僅說的一口流利的陳拉伯語,對於現場的亂象和當地臥底的認同感,更較其他人多了些許深刻的感受,當他與其他資料提供者進行條件交換的時候,上司艾德霍夫曼(羅素克洛飾)卻未必會買他的帳,在中東出生入死的他,對於一天到晚欺瞞他的艾倫又氣又恨,但卻又無法不接受他所提供的協助;艾倫是個美國戰略指揮官,看起來是個CIA的高官,極度的自負和強烈的操縱慾,認為為了國家能夠打贏戰爭,犧牲掉一些人是在所難免的,透過了高效能鏡頭的運作,他掌控了中東裡的動態活動,當然也包括了羅傑在中東的一切活動,一個不小心的錯誤決策,就可以讓羅傑火裡來水裡去了,我們可以看見羅傑時常掛彩的五官和腦滿腸肥的艾德一動一靜的對談,再下一秒,羅傑又可能又因為艾德的某些指令,而又在中東陷入危機了,羅傑好不容易在中東建立的一些信任關係,艾德僅需一瞬間就可以完成破壞行動;相較之下,艾德實在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上司(雖然我很喜歡羅素,但他在戲裡,實在是個又肥又自大的傢伙),當他推倒坐在椅子上的艾德時,全場都大快人心的笑了出來。

    劇情主要是描述一個恐怖組織首領名為阿爾沙林,在美歐各地展開恐怖攻擊活動,心機慎密的他僅透過了錄影帶和VCD的傳送,將自己的想法透過給信徒之外,從不透過網路或電話的方式與外處連繫,每當他發覺自己的行蹤已經遭到曝光的時候,馬上就會變更藏身地點,因此行蹤格外令人難以掌握,因此也該CIA感到非常頭痛,為此,羅傑只好另外在和約旦情報局首長哈尼沙蘭合作,哈尼的心狠手辣是不輸給恐怖份子的,信任感是他對羅傑唯一的要求,周旋在難搞的上司和危險的同伴之間,羅傑可說是在兩難之間拔河,而身份的曝光,也讓恐怖份子開始對他下手,生命開始岌岌可危,無論在什麼領域,身處第一線的人總是特別苦命(感同深受)。

    本片圍繞著信任和謊言在打轉著,可以信任誰,何時該說謊,何時該說實話,沒有人知道,羅傑自己更不知道,在鋼索上危險來去的他,每當面臨危險的時候,只會對同伴說:「如果我被抓了,一槍射死我」,俘虜的痛苦除了被迫要說出秘密之外,還得要忍受一連串超越人體承受度的酷刑,最後還免不少一死,就算已宣誓效忠,實在也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啊!

    電影節奏相當緊湊,血腥的畫面著實不少,手指被切下去的瞬間,我幾乎快暫停呼吸了,斷指之痛可說是人間痛楚之首,是不是為反戰電影呢?老實說我是看不出來,但對於戰爭的無奈和冷血也呈現了不少觀點,發人省思。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5040277

http://www.im.tv/blog/lionstar0806/9641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228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