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莫多瓦的情與欲:PART II
2008/05/25 22:26:32瀏覽1764|回應0|推薦7

    阿莫多瓦的電影就像嚼食魷魚的滋味,起初是乾硬難以咀嚼,到後來的香味四溢,讓人忍不住地一口接著一口將它完全吃完,耐人尋味;很多人說阿莫多瓦的電影很通俗,類似台灣花系列的肥皂劇情節,但對於我來說,兩者之間的差異性是很大的,阿莫多瓦的電影在格局上就明顯大出許多,其他的就更不用提了,肥皂劇之神,豈是浪得虛名?

    男女主角到底是誰呢?有時候還會在電影結束之後,萌起這樣的問號,在看完「顫抖的慾望」過後,那種感覺更加深刻,是維多和艾蓮娜嗎?那為什麼艾蓮娜卻和大衛在一起?而且根本就對維多不假辭色,克拉拉和桑秋這對夫妻到底是怎麼了?非要分手不可,而克拉拉還莫名地成為了維多第一個女人,雖然唬爛的程度實在令人吒舌,但卻又精彩得不得了,荒謬的情節一旦到了大師的手裡,就變得合情合理,美麗的妓女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飾,雖然戲份不多,但那一出場的十分鐘裡,讓人驚艷,)在公車上產下了維多,讓他一輩子都可以免費塔公車的西班牙公民,但卻在他年輕時毀在一個美麗的女人手裡,應該是說,毀在一個妒夫手中,多年的牢嶽生活讓他連最愛的母親都見不著,在墳前的那番話實在令人噴飯:「你和多少人發生關係才有這樣的一筆錢,我竟然平白無故的得到,而我卻連一次經驗也沒有」,很傷心的表情卻說出這樣的話,實在很難接。

    和艾蓮娜在墓地的相逢是出自於偶然,或許未有墓地的會晤,維多也會想辦法找到這個讓他付出許多的女人吧!只不過,也就不會遇見克拉拉這個性啟蒙師了,我想,若不是艾蓮娜那段:「你根本連我的屁股都沒碰到就結束了),維多也不會那麼在意自己是不是處男,而如此瘋狂的想要證明自己是性愛達人,有人說,男人是由性而愛,但阿莫多瓦筆下的男人卻有幾個不是這樣的人,這樣的安排,就更讓人覺得妙不可言了,維多一心就是要讓艾蓮娜後悔當年視他如蔽屣,實在是個可愛的純情男。

    本片算是最壞的壞人大衛,雖然在離開艾蓮娜的最後一刻,還是處心積慮地想要造成一個風暴,但也為他的出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不僅要在輪椅上渡過他的餘生,而且從此也無法在性愛上滿足自己的愛人,實在可憐又可悲;而愛妻如著魔的桑秋最後也和自己的愛妻克拉拉得到了最終的救贖,五人的糾結,最後也在電影尾端給了觀眾們滿意的答案。

    整齣戲可以說是沒有真正的壞人,這也是阿莫多瓦電影的特色,沒有人是真得是十惡不赦的,好人彷彿都能從他的電影中得到救贖,這是我到目前為此的心得,而令人感到汗顏的是,好像又扯得太多,只好再次後會有期了。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blog/lionstar0806/1586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9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