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告訴她,有人深愛過妳: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
2007/05/17 17:34:27瀏覽1334|回應0|推薦3

阿莫多瓦無疑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導演,本來對他的電影總是興緻缺缺,關於畸戀、亂倫、強暴…這類的電影實在令人敬謝不敬,這樣的題材總是充滿灰暗悲傷吧!有何期待可言?

 

結果,一位熱愛阿莫的同事大力地推薦我試試:「他的電影很特別,也很好看,試過就知道了。」

 

半信半疑地,「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就出現在我的電腦前面了,鏡頭一開始,是一個很特別的舞台劇,兩個女舞在台上跑來跑去,而其他人則是將擋在前方的阻礙物搬走,坦白說,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而在台下,兩個串連這部戲的主角上場了,一個是男護士班尼諾和作家馬可,素昧平生的兩人就在此時產生了第一次的交集。

 

故事使用時空交錯的方式進行,主線為班尼諾與他所照顧的植物人-美少女阿麗西亞,副線則是馬可和他的鬥年士女朋友莉蒂的故事;兩人的真正相識則是從鬥牛士莉蒂,在鬥牛時受傷昏迷被送來這家診所之後開始的,兩個男人的友誼就此展開。

 

班尼諾是一個心地很善良的人,父親很早就拋棄他們母子,所以在母親生病之後,幾乎是足不出戶的照顧她,所有需要用到的課程都是使用函授的方式完成,唯一的娛樂就是佇立在窗邊看著美麗的阿麗西亞練芭蕾舞,一直到了母親過世以後,他才鼓起了勇氣和她談話,知道她很喜歡默劇和芭蕾,正當他希望可以進一步追求時,她就不出現了,再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就是在醫院裡了,原來她出了車禍變成了植物人,而班尼諾也有了這次的機會可以接近到她,這些心事他只有和馬可說,其他的人從不曾知道他有這麼深層的愛戀。

 

假日的時候,他看遍了所有的默劇,發生了什麼事、看到了什麼,全都如數家珍地和阿麗西亞傾訴,這也許就是片名「悄悄告訴她」的由來吧!班尼諾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無悔的付出,也很細心地照顧他所心愛的她,雖然她未必會知道這一切,但他從不懈怠,感情的無悔總是讓我很感動,班尼諾這張看起有點娘的臉蛋也讓我覺得帥上了幾分。

 

馬可是一個深受過去戀情影響的中年男子,所以,只要一想起和他過去戀人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就會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淚,不知為何這個類禿頭的先生在片中好多人都說他是個帥哥,害我忍不住地噗喫一笑,還得不停地催眠自已他是個大帥哥,他和莉蒂一生最愛都不是對方,還是決定交往了,可是卻還是會不經意地去想念最愛的那個,莉亞因鬥牛而變成了植物人後,馬可還是會去醫院照看她,坦白說,我不知道是因為愛情,還是同情,亦或是責任,卻還是將這四個人都湊在一塊了,四個人也都發生了不同的變化。

 

日子其實可以平淡地走下去,但卻因為班尼諾看了一部充滿性誘惑的默劇之後,一切都不同了,在他們的世界裡造成了鉅烈的變化,他做了什麼?他性侵了昏迷中的可麗西亞,甚至讓他懷孕了…,這件事情毀了他的一生,身陷囹圄,但卻讓可麗西亞莫名的清醒過來,胎兒因為不健全也流失了,而且,並不記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事件的發生改變了兩人的命運,往兩個極端的方向走去…,淡淡地走去。

 

電影配樂很好聽,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的風格,有種輕快哀傷的味道,淡淡地,卻訴說了無窮的悲觀離合,沉重的主題,卻使用輕快的方式表達;在這部電影裡,我看不到醜惡的那一面,明明是那麼可怕的社會新聞,但我卻感覺不到那種另人難以忍受的情緒,只會覺得,這樁悲劇的發生應該是種種意外所造成的吧!愛情,應該就是緩和這部電影的重要色調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96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