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起!你的愛太沉重-侯文詠靈魂擁抱讀後感
2007/08/23 21:57:08瀏覽5442|回應3|推薦4

    我必須說:這次的侯文詠真得很不一樣!跳出白色巨塔,而走入媒體世界的的他,讓我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一種深不見底的恐懼。是的,「恐懼」,深吸了一口氣的我,決定要不負重任地用我這隻禿筆來好好介紹這本書,以一個正向且冷靜的書迷角度來發表本篇文章。

    這本書是講述「愛」的故事,但竟然令人感受不到一絲絲的甜密,這些被愛的名詞所包裏的窺探、糾纏和跟蹤,對於被愛的人而言,竟是那麼地沉重和無奈,像是心臟被糾結般地難受。

這本「靈魂擁抱」當中,令我想起當年史蒂芬•金被瘋狂女粉絲所跟蹤的那幾則新聞報導,「戰慄遊戲」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他內心的巨大衝擊,瘋狂的崇拜者確實讓人無力招架;而被瘋狂的女書迷藉著生命中最後的幾許光亮緊緊地扣住的知名作家俞培文,幾乎多少可以看出作者本身曾有的遭遇,沒有隱私、充滿窺探的恐慌,或許故事的情節為了戲劇的效果而加了一些催化劑,這發自內裡的黑暗確是貨正價實;宋菁穎的美貌和名氣,帶給她不再是正向實力的肯定,看戲群眾所期待的醜聞,正虎視耽耽地緊迫盯人。

故事的起源,來自一個不得已的謊言,卻演變成有如細胞分裂般的惡夢,接二連三地往最糟的情形延伸,愈是試圖反擊,愈是感受到痛苦和折磨像似無止盡般地回相到自己本身,充滿負擔的愛情或是其他感情,將被愛的那群人共同拉進了深淵,就像此書所下的注解:「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但丁•神曲)」,無論是愛人或是被愛,最後都一同墮入地嶽裡頭了。

媒體和網路的傳播是悲劇的加害者,現在的社會透這兩個工具的傳播,資訊量多得讓人無法想像,當中是否為垃圾的東西亦無法估計,有些人會選擇自己偏頗的部分有條件吸收;有些人會從中選擇打擊對方的部分吸收,並蒐整成另外的訊息丟出;而大多數的人呢,卻僅僅只是照單全收,這龐大的影響力就在我們周遭不斷地、「漸漸」地潛移默化了,察覺早已變得困難。

每讀了一個段落,我都必須停下來喘口氣,整理自己的思緒,靜下心思考自己過去對事情曾有的一些判斷準繩,這本書打亂了我的組織節奏,混淆了我心中的秤鉈,曾有的對錯真得就是那麼絕對嗎?從前的我早已不確定,現在的我,更加地不再確定,醫師的書總是讓我思緒重整,卻又更加混亂。

    一波波的衝擊將我的神經抽高,又重重的放下,抽高,又放下,有些時刻,甚至無法順著劇情繼續讀下去,因為「愛」在轉瞬間變成了可怕的武器,以一種失去理智的方式朝那「被愛」一股腦兒地渲瀉,容不得拒絕,逼得「被愛」連逃竄都帶走一絲狼狽,可怕地讓我失去了憐惜,無論是病危的王郁萍,還是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彭立中,僅僅剩下的,只有掐住喉嚨的夢魘。

謊言若是從一個好人(也許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人存在)的口中說出,是否就是比較值得同情、原諒…,關於這點,我真得不知道,若那些愛人者想要留在被愛者的,只是永不抹減的回憶,那麼,我想他們已經成功做到了。

        曾經在看完「白色巨塔」後,填寫過讀者回函卡,我說:「故事再如何曲折,最後的結尾還是無法跳脫出既有的模式,在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結局了…。」但「靈魂擁抱」,我卻自始至終都沒有預料到,劃下的句點竟是如此,作者拋出了問題,令我陷入苦思之中,仍然沒有答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182553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看這本書
2007/09/13 09:35
看了試閱本,挺想看的呢!
我本楚狂人(lionstar0806) 於 2007-09-13 22:58 回覆:
我只能說:值得一看!

小云
徵求引用同意
2007/08/26 01:51
您好,因為覺得您寫的心得很棒,
而我自己也寫了一篇關於《靈魂擁抱》的心得,
所以將您的文章引用至我的部落格中: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5.html
如有任何不妥,還請您通知我取下連結,謝謝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變相的愛
2007/08/23 22:27
這或許是一種對愛的過度佔有與扭曲
我本楚狂人(lionstar0806) 於 2007-08-24 08:55 回覆:
不過度,也就沒有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