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碩士生之死」,誰之過?
2009/06/16 17:31:06瀏覽804|回應2|推薦21

日前警方甫偵破竹科碩士余之斌遭五名中輟少年毆打致死案,若非此案引發社會大眾公憤與網友連署撻伐,真不知何時才能順利捉到兇嫌罪犯?

20年前國內媒體解禁開放後,咱台灣類似飆車族肇事﹑青少年互毆滋事﹑惡少持刀傷人、親生兒殺父弒母…等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便層出不窮也從未消停過,加上各大電子傳媒爭相報導、血腥暴力內容之電玩遊戲及相關雜誌、電影、電視節目的推波助瀾下,讓善良樸實的升斗小民處於惴惴不安與莫名恐懼中。

僅因「看不順眼」就靠著人多勢眾&酒後壯膽便打死無辜的陌生人,死者還是個剛離職回家照顧癌母的孝順兒子,他的冤死,真令人痛心疾首!此風絕不可長,姑娘向來推崇法家精神:「亂世用重典」,畢竟對咱一般奉公守法的小老百姓而言,嚴刑重罰並不可怕,只怕執法不公或誤判罷了。

當前台灣社會果真應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俗諺嗎?到底是誰的責任與過錯?是家庭中的父母?學校裡的師長?還是社會上的大環境與嗜血傳媒的影響力?莫非連做人最根本的「明辨是非對錯」的價值觀都改變了嗎?

姑娘認為不論是家庭﹑學校﹑社會或媒體都有責任。特別是為人父、為人母的責任尤重,畢竟「養子/女不教,父/母之過!」在每個孩子呱呱墜地後,「家庭&父母」即是他/她唯一模仿和學習的對象,雖然時代不斷轉變,今日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家庭甚多,這並不表示父親/母親就有藉口因忙碌而無法花心思在兒女的管教上。 每當我從電視畫面看到某家小孩犯錯被送到派出所,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趕到警局時都補上一句:「怎麼可能?他/她平時都很乖」,真讓人哭笑不得。平時沒用心觀察兒女在校學習表現和交友狀況,也未及時亡羊補牢,出了事才大感意外或懊惱不已,那又有啥用?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我對這句話心存懷疑。近年來,常從報章媒體上看到不少毫無責任感的年輕輩父母欠債落跑,不管小孩死活全丟給年邁或能力弱勢的父母扶養的社會案例,他們不曾盡到為人父母和為人子女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實在讓人不甚欷噓!那些被父母拋棄的孩子較缺乏安全感,或受同儕歧視而產生自卑感,倘若一時交友不慎,就容易走上不歸路。 某些政治人物或所謂「媒體名嘴」不時就在電視上口不擇言﹑煽情評論、隨意謾罵,不論是為爭取曝光或口袋麥可麥可,都是亂象之源,導致判斷力較差的孩子也有樣學樣,讓家長不知該如何管教(唯獨關上電視或機會教育),畢竟,「上樑不正下樑歪」,只要有收視率(有人看),就會有製作節目(有人做)的空間,這難道不是你我觀眾(閱聽者)的責任與問題嗎?

千萬不要小看「中輟生」屢屢闖禍之背後所隱藏的嚴重社會問題,倘若每個父母在辛勤養家之餘,依然經常注意自己的孩子行為和交友動向;每個學校師長給予「所謂問題學生」更多的關愛和鼓勵,讓他們不隨波逐流或誤入歧途;社會大眾也給犯錯的孩子洗心革面的機會且不任意貼上「壞孩子或不良少年/少女」的標籤,讓他們有自新重生的機會。

唯有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三者多管齊下並合作無間,咱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在家裡多關懷子女與手足親情;在學校中多關心學生與增進同學友誼;社會上的各類領導菁英都應做"以身作則"且謹言慎行,只有「上行下效」潛移默化才能真正改善或杜絕中輟生或遊手好閒等年輕人滋事擾民,危害大眾安全的情事一再發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48502

 回應文章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2/16 21:31

父母永遠是孩子的啟蒙老師。

言傳身教很重要。

可惜現在許多父母,自己連基本的責任感都沒有就有了小孩

養卻不教,或者溺愛,這兩者最容易導致小孩成為不良少年。

從小在不健全的家庭裡面長大的孩子大多都不懂如何教育小孩

家庭教育的模式是在無意當中遺傳的

社會應該多些成人的輔導,做父母前的心理等方面的輔導。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6/17 22:58
許多人生孩子並非想教養,只是未避孕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