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教學---帶著學生去思考(台中教育大學蘇伊文教授撰)
2015/08/27 02:11:55瀏覽659|回應0|推薦3

 

 

 

 

 

 

 

古羅馬詩人西賽羅說:「朋友是另一個自己。要想認識或評斷一個人,從他交往的朋友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答案。」在幽夢影一書中,提到朋友的類型有淵博友、風雅友、謹飭友、滑稽友等類。這些朋友帶給我們不同的影響或樂趣。每個人都有朋友,而你最好的朋友是誰呢? ()曾帶給你什麼樣的幫助或啟發? 你們相處情形如何?請你寫下來。

 

 

 

這個題目的引文和題目是兩個層次,所以,在教學時要特別用心。

 

1.     我的朋友和我的好朋友兩個題目最大的差異在這個字。

我的朋友可以是一群常在一起的人,我的好朋友範圍縮小到可以是兩三個人或一個人,如果題目變成我最要好的朋友,通常只有一個人了(見圖一)

 

2.     如何教?

昨日,怡辰老師的教學法對於國小學生及作文程度不佳國中生非常有效,因為他們主要的問題在不知如何寫或不知作文是怎麼回事,但是,對於已經了解作文要做什麼的國中生,而且掌握結構想從四級分提升到五六級分需要思想深度的啟發。

 

a.     類比法

朋友,是一面鏡子;好朋友,是 _______________

朋友是一本本的書,好朋友是 ________________

朋友是另一個自己,好朋友是 ________________

 

b.     蛛網圖法限制式新題型命題作文非常強調對題目的解析,而且題目要求寫作的部分一定要能融入作文中。
b-1
本文以幽夢影一書提到的類型為引文,所以,教師可進

      行小組腦力激盪,讓學生分辨各類型不同的特質,並且

      列舉身邊朋友的例子(見圖二)

b-2 接著,從「好」字下手,讓學生想一兩位好朋友,把

            蛛網圖中的特質分別排在這位朋友的週遭,接著想這

            一兩位好朋友的一些事。

        b-3 開始介紹這位好朋友。用蛛網圖將介紹一個人的的結

            構畫出(見圖三)
        b-4
從這一兩位好朋友的一些事中,挑出最值得介紹給別

            人知道,最有意義的事件。通常,我讓學生自己刪,

            否則學生會不太甘心。

 

3.      怎麼寫?
  
開始寫文章,結構是重要的,但修辭不可忽視。應考的寫作一定要注意提示語,所以,開始寫我的好朋友,第一段要從朋友切入好朋友,如果能加一些名人的話語,如林良說:「朋友向一本本的書」,當開端更吸引人。

 


  
第二段可以蛛網圖三作為架構撰寫,性別外型與個性孰先孰後不拘,如果沒什麼可介紹,可以合成一段寫。


  
第三段開始介紹這一兩位好朋友值得向他人介紹的二三事,並且反思這些事件給自己的影響。


  
第四段結尾是針對這位好朋友對自己的人生觀交友及思想的影響。

可能有人認為這種寫法太八股了,是的,我承認。但是, 在短短50分鐘的考試裡,我要看的是考生會不會有條理的表達自己的看法。當然,有天才型的作家如李白固然很棒,卻別忘了,天才型的作家要看題目類型才能飛揚跋扈,這世界更多的是功力型的杜甫。這正是我們作文老師存在的價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2877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