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忠漢呼籲衛福部,循「代位求償」,彌平黑心食品受害者損失
2014/05/08 00:05:12瀏覽409|回應0|推薦5
 

 


 
(記者劉金邦專訪)最近國內從毒澱粉到食用油頻頻出問題,食安聯盟召集人蕭忠漢呼籲政府重視民眾食的安全,尤其是政府必須認知,光呼口號的嘴把式,是無法遏阻黑心食品廠商的歪哥行徑。如消費者買到有問題的食用油,廠商或賣場還要受害者拿著發票退錢,不僅手續煩擾,交通往返成本墊高;況有些善心民眾早將發票捐給慈善團體,如何能夠拿發票退錢,因此大部分的消費者多忍氣呑聲,自認倒霉。

蕭忠漢呼籲政府,應本著消費者時間車資請假損失等成本效益考量,能挺身而出,為受害消費者服務,引進政府代位求償觀念,由政府收購黑心食品後,以罰金或罰鍰直接抵充國庫支出。


蕭忠漢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各級政府長期的縱容黑心食品廠商的賺取暴利,全國近千萬中下階層的身體健康早已經亮起紅燈,難怪健保費無論政府怎麼增加收入,都年年透支。

 

蕭忠漢強調,雖然消費者團體會接受民眾的集體訴訟,但訴訟時間拖延甚久,例如2007年的亞歷山大健身房惡性倒閉風波,6000位受害人聯合提起團體訴訟,打到2014年台北地院還沒有一審結束,另外2011年轟動全國的起雲劑食安風暴,受害消費者們的團體訴訟,打了兩年左右,才一審結束,更屬荒謬的是,六百位起雲劑的受害者,雖然求償金額高達二十四億元,可是主審法官只判給消費者們約一百二十萬元,大家分一分,最低賠償金額是九元。因此團體訴訟只是畫個大餅,讓受害的消費者乾爽而已。

 

蕭忠漢表示,台灣中下階層的民眾,加上他們的眷屬,算起來來應該超過台灣一半的人口有餘,這樣的數據難道政府算不出來嗎?政府不需這些選票嗎?除非政府算凖了,中下階層的民眾為求三餐溫飽,只能逆來順送,甘為五斗米折腰。倘若台灣目前的執政者如此麻木,如此吃定人民,您認為還有繼續支持的必要嗎?!

 

 

發布單位:食安捍衛聯盟
協辦單位(按照姓氏筆劃排序)

 

敎育免費連線吳總召忠錚、社會改造黨徐主席竹民、虎黨主席林幸榮;第三勢力聯盟孫主席修睦、 陳議員三井、宜蘭市民代表陳代表明鍾、健保免費連線梅總召峰、「勞資爭議處理與預防實務」作者黃才昱老師、馬英九民怨總部莊召集人嚴、郵政關懷系列廖發行人進興、全國產業總工會謝顧問創智、中華產職勞動勞資關係職能發展總會簡理事長川雄、台中教育大學蘇教授伊文、言論自由聯盟蕭主席忠漢(繼續邀請關心人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1314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