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光同在溫暖心自寬:職場心靈轉變之路★方格子-編輯嚴選★
2024/04/12 18:00:00瀏覽365|回應0|推薦8

※此文同步刋登於方格子,獲列於編輯嚴選。

最近整理照片時,發現了一張2006年與前公司一位女同事的尾牙合影…
照片為我們的二字頭的青春留下美好剪影,等待農曆年一過,咱們就站上三十歲的門檻了,開啟被新進同事稱為"姊"的時代。

回溯到2006年時職場歲月

最近的日子裡,心頭總是飄著一絲藍色的憂鬱,雖然這感覺並未嚴重到影響我的工作和生活,但它時常不期而至,縈繞腦海,有些困擾。

轉換了工作職務後(MKT→PM),我依然秉持著一貫的敬業態度,努力地完成手上的大小事務。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工作上表現得還不錯,直到某天,一位要好的同事無意間對我說:“Betty,我很擔心你一直做產品開發進度管控的小事,將來會不會變成只會追蹤產品開發進度的助理而已呢?”

同袍無心之言成束縛
同事這句話雖然不經意,但卻如一枚扔在湖面上的小石,激起了心中的漣漪,使得那藍色的憂鬱如藤蔓似的逐漸滋長。


基本上,我是一個樂觀的人,對待工作上的挑戰,我總是樂觀面對。然而,自從聽到那句話後,我開始感到自己彷彿如“空氣”般存在於公司裡,感覺自己或許是重要的,又或許是不重要的,就像空氣一樣,沒有它我們感到窒息,但同時又經常被忽視

心中的另一個聲音不斷地提醒我,要往好的方向思考,不論事情大小,都學習用最大的誠意和態度去面對,不要滿心想挑揀〝有價值〞的工作才要做,同事隨口說說的話不要過於當真,以免庸人自擾。

雙姝鏡(競)中對影形自慚
在公司裡,有一位與我相似的女孩,常常受到上司的讚賞,甚至比我更常。

有時,比較常聊天的主管會把我們拿來進行比較,儘管我們從事不同性質的工作。

她是一個出色的銷售人員,能夠根據對方的不同需求提供適當的建議。
我則專注於項目管理,致力於協調每個開發項目的進度。

我們的辦公位置只隔了一條走道,或許是工作距離太接近,縱使我們的工作特性和專長各不相同,但很奇怪總是很容易被主管閒聊時當比較話題。

那時,我的職場生活很單純,順順的,也還沒有邁向高光時期,所以心裡著實有些羨慕她,我覺得她就像水一樣,能夠隨著容器的形狀改變外觀以適應周圍的環境……與感覺像“空氣”的我相比擬,她顯得更加顯眼,更容易引起注意。

當年有好一段時間,我常羨慕她能夠在職場中游刃有余,但多年後我反思,即使我能像她一樣,我也未必會快樂。

我喜歡以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工作,不喜歡那些需要不斷交際、八面玲瓏的生活。然而,要成為一名出色的銷售人員,需要善於交際的手腕,這卻不是我的所長。

心隨境轉智慧破迷障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意識到:不需要去欣羡他人的優點、美好,要了解自己的個性,我成不了也不適合當“水” 學會欣賞真實的自己,找出優點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才能活在當下,感受身邊掬手可得的幸福。這樣一想,心中的天空,便透露出一絲溫暖的陽光。

在職場上待得愈久,人往往容易迷失自我。我所謂的迷失,就是被職場文化改變了原本的模樣,或許會變得更好,但也有可能變得消極。你的職場模樣,取決於你是否能堅持自己的品味和風格,又能適應現實需求。

和光同在溫暖心自寬
雖然現在是冬盡春來的時節,但天氣時冷時暖,今天的陽光透過樹枝的縫隙灑在地上,溫暖而明亮。倏然靈光一閃,就是那個光…,讓我找到了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定位:成為辦公室中的“陽光”。

雖然光和空氣一樣無形,但光有溫度,照在身上會讓人感到溫暖。我決定成為像“陽光”般的人,期許每個與我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到我的樂觀和開朗,覺得與我共事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我依然是我,只是心境上的轉變讓我看待人事物有了不同的角度,也讓心中的天空充滿了光輝。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終於開始小小地懂得了第一句和最後一句的差異,雖然字面上相同,但心境的轉變使感受完全不同。

後記
30歲以前的自己,職場經驗很單純,希望自己表現好,看到別人表現更好會羨慕,然後把對方的優點鏡射與自己比較,結果發現自己與她在她的優勢項目裡,我差距十萬八千里,蠻內傷的…


隨著歲月的成長,逐漸看過、經歷過職場的不同生態後,開始用「欣賞」的角度看別人的優點。用「持續成長」的態度,不斷的改善強化自己的優點。如此一來,她人優良的好表現之於我而言,是人生偶遇的佳作。

自己在每次工作中,不斷改善作業方法、自我精進提升效率的表現,且不論主管是否看見,但我心知我有所成長,這就是個人專屬的成就與幸福,毋需透過他人評斷分數來肯定自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8049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