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曲禾酒莊 台東第一家農村酒莊
2017/04/05 14:41:00瀏覽76|回應0|推薦0

你喜愛品酒嗎?與朋友餐敘時會想小酌助興?隨著台灣開放私人酒莊,酒品選擇愈來愈多元,這些酒莊強調在地特色,以當地農產品製酒,包裝和名稱也見新意,吸引遊人買來品飲,也有人特意購入收藏。

台灣於民國91年開放設置民間酒莊,十餘年來全台各縣市幾皆可見民營酒莊。由於環境和產業特色不同,各地酒莊生產的酒品也有相當差異,並以水果酒類居多,當中梅、李、草莓、葡萄栽植面積廣,最常被選來當作釀酒的原料。

很多人到歐洲、美加或紐澳旅遊,不乏參觀酒莊的經驗。這些民間經營的酒莊,不但製酒歷史悠久、打出品牌知名度,連建築都很有特色。其實,台灣也有許多的公營酒廠和私人酒莊,成為地方旅遊景點。我因為工作關係,去過國外少不酒莊,也曾拜訪多家台灣私人和公營酒莊。

台東產茶也不乏水果,這兒盛產梅、李、柑橘、枇杷、釋迦等水果,並以釋迦最知名,這些水果多半可以用來釀酒。台東第一家私人經營的曲禾酒莊,歷時四年的申請,並於2008年正式掛牌營運。

曲禾酒莊,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初鹿休閒農業區,酒莊主人廖坤郎為2009年十大神農獎得主,酒莊周邊種植有梅樹、桂花、枇杷和釋迦等花果植物,並以自產的梅子、桂花、枇杷、肉桂等釀成口感各異的酒品,同時將梅子加工成梅醋、脆梅等,最特別的是肉桂香腸和枇杷花茶包。

廖坤郎是農民,長期從事農業耕作,擔任明峰梅子產銷班長長達 11 年。很多人知道南投信義產梅,其實台東也是重要梅產區,梅子產量僅次於南投。在曲禾酒莊諸多生產的酒類中,以枇杷酒研製過程最為困難。廖坤郎說,由於枇杷不發酵,原料較其他酒類多,因此成本高,但他仍嘗試開發出枇杷酒;肉桂酒則是採12 月含糖及芳香物質高的肉桂葉片製成 42 %的肉桂酒。

走在通往曲禾酒莊的村落道路,可見一片綠意的釋迦園。造訪酒莊,除了參觀釀酒過程、體驗DIY釀酒,也有機會感受採梅、摘琵琶樂趣。

(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