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愛文飄香 最是品賞芒果時候
2017/07/05 22:27:23瀏覽101|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艷夏的台灣,蓮花盛開,此時也是水果豐收季。夏季最應景的水果,除了清涼消暑的西瓜,便是南台灣盛產的芒果,當中又以愛文最受歡迎。我也是愛文粉絲。

猶記去年和前年,受天氣影響,芒果減產價揚,南化知名的烏魚子芒果乾也停產。相較於前兩年,今年芒果豐收,只是產期略晚,街市已見芒果成堆叫賣。

台灣芒果產區,集中在嘉義以南,最南端的枋山收成最早,土芒果又較其他品種早熟,現已進入尾聲。七月盛夏,芒果大出,也是品嚐芒果滋味時候。台南選在6/24~7/22舉辦「台南國際芒果節」,分別在走馬瀨農場、玉井、楠西北極殿、左鎮光榮休閒農場區和南化遊客中心推出多場活動,遊人可把握產期嚐鮮。

走馬瀨農場以草原風光和巨型馬造景受遊人喜愛。

北迴歸線以南為台灣芒果重鎮,高雄六龜以金煌芒果知名,台南玉井則是愛文芒果的故鄉,在諸多芒果品種當中,國人偏愛香氣濃郁的愛文滋味。而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就選種在台南玉井的斗六仔。直到今天,斗六仔第一棵愛文芒果,仍然枝繁葉茂並結出芒果,還是台南登記列管的老芒果樹。

圖為走馬瀨農場與當地業者合作開發的牧草蛋糕與牧草茶。

根據農業單位統計,台灣芒果栽植面積達兩萬公頃,台南、屏東、高雄等縣市均為芒果主要產地,芒果品種也很多元,除了土芒果、愛文芒果、金煌芒果,還有許多你沒聽過名稱,像是玉文、紅凱特、蜜檨等等,每一種口感和風味皆不同。

圖為綠色空間端出芒果系列套餐。

想要認識台灣芒果,可以到台南走馬瀨農場去,這兒展示有一、二十種的芒果。而在農場的芒果名人園,由名人手植的芒果樹現已開花結果,是貼近欣賞活教材。想體驗採果樂,走馬瀨與當地果農合作推出採果活動,農場並以牧草開發出許多健康附產品,包括牧草汁、牧草麵和牧草蛋糕,就是要巔覆你的牧草印象。

身為愛文芒果的故鄉,玉井向來是饕客尋找芒果滋味去處,玉井就有家超高人氣的芒果冰店—有間冰鋪。不僅如此,芒果也可以入菜,成就風味獨的芒果料理,玉井以賞夜景受歡迎的虎頭山(見上圖),這兒的綠色空間餐館便應景端出系列的芒果主題套餐,滿足旅人的味蕾追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