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神花開了 火紅賽日光
2021/12/08 16:20:00瀏覽222|回應0|推薦4

初冬,寒風直送,這是個不同於往年晴暖的冬日,讓冬天的釋迦果長不大,樹豆花晚開,連紅寶石果期也遲。進入12月天,漂亮的紅寶石嬌展冬風,正是賞果、品果時候。

紅寶石,是台東縣南迴公路沿線鄉鎮冬季重要特產。據統計,台東縣鹿野、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等鄉鎮的洛神花產量高居全國之冠。

初冬來到台東,可見紅寶石綻放在田園和屋宅空地,又以排灣原住民世居的金峰鄉生產最多,被譽為是台灣紅寶石的故鄉,無論賞花賞果或品嚐洛神滋味均相宜。

雖然名稱有個花字,外形宛如紅色寶石模樣的其實是它的果實,也是食用部分。果實紅艷美麗,花朵也不遑多讓,秋季開粉紅或淡黃色花,秋末有時可見花果同場競秀場景。

別稱洛神葵、洛花、洛濟葵、山茄、紅葵、紅角葵或玫瑰茄,洛神花為錦葵科木槿屬草本植物,原產印度、馬來西亞、東南亞地區,台灣於1910年代引進。主要提供食用,新鮮果萼可作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並可釀酒,入菜,嫩葉亦可食用,它的花、根、種子均可入藥。漂亮的花與果實則有觀賞價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