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時告一個段落?
2012/02/23 18:54:25瀏覽151|回應0|推薦31

 

壬辰年2月23日  星期四  陰天有雨

禪師的法語越寫越急促,似乎因為擔心遺漏而迅筆急書,有感於禪師囑咐得實在是苦口婆心的綿密,因此這二三日以來給它讀起數遍,結果漸漸......漸漸地熟捻了。

連續貼上三篇憨山禪師法語之後,是不是正要告一個段落?任何人、事、物都在我們的決定之下成了以前的段落,只是有些時候我們自己不甚知道,於是事情自然悄悄的退到了幕後。

不管經過什麼事情,何時告一個段落?其實是重要且必須清楚的事。比方說:禪師的法語我如何吸收?我會了解到什麼程度才告歇?

段落裡著重的是起與訖的關係,起是為何?訖又是為何?下一個關係又是如何起?如何訖?

原因在於不多求,多求必招致多累;反之,既然求得,就必須善護持。如是,每一次段落就是一節橋墩,一節接礪出一節,此乃通過了河也到達了岸。

藉著讀經抄字沉著片刻享受了靜止的時光,然而,不一定成為累進式的計量關係,在生命的河流中,時時都在加入了新的元素同時也消融了舊的元素,段落也在其中,此時即是彼時;彼時即是此時,一直都在其中。

可用的時間極少,能做的定力也很微小,但眼前手中的段落值得細細的看,好好的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14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