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州登高-憨山德清禪師法語(上)
2012/02/20 22:22:51瀏覽417|回應0|推薦31

辛卯年二月十七日  星期六 

天氣0~3度 很冷

參加旅行的第八天行程落在貴陽市黔靈山公園,導遊說爬到山頂有一座年代久遠的宏福寺,天氣非常冷,手指頭凍得發疼,有些人不勝腳力半路折回,但不管有沒有好看的景,我一定要上去感受一下。

我看到山牆有一橫幅碑刻,目測大約寬十三米高一米二,字體瀟灑強勁,看了很感動,就給它一截截拍下來。回到台灣後上網在《憨山老人夢遊集卷第二答鄭昆岩中呈》及中台世界祖師法語查到相關文件  

憨山大師法語如下 (總共拍十五張,預定分上中下三篇貼出,這是上段)

非大力量人赤身擔荷單刀直入者,誠難之難。古人道:「如一人與萬人敵,非虛語也。」(漏字補充) 

憨山大師 (1545-1623)

憨山大師,法名德清,字澄印,明代「四大高僧」之一,俗姓蔡,全椒(安徽)人。

明中葉,自明宣宗至明穆宗共一百多年,佛教個宗派都衰微不振,自明神宗萬曆時期,佛教中名僧輩出,形成了佛教在中國重新復興的繁榮景象,憨山,雲栖(即袾宏),紫柏(即真可),蕅益(即智旭)四高僧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憨山十九歲出家,到栖霞山學習禪法,後又學淨土宗的念佛法門。此後,憨山雲游各地,名聲也越來越大,萬曆元年(1573),他來到五臺山,喜愛五臺山的憨山神奇秀麗,便以此為號。明萬曆十四年,明神宗把《大藏經》十五部送給天下名山寺廟,太后將其中一部送給正在東海牢山(青島嶗山)的憨山,朝廷在牢山建立海印寺,特請憨山主持。萬曆二十三年,憨山因「私修」廟宇獲罪,被充軍到廣東雷州,他在廣東繼續弘揚禪宗,並到六祖慧能的曹溪寶林寺說法,主張禪宗與華嚴宗融合,佛,道,儒三教合一,為當時人們所贊同。憨山在粵五年,竟明滿大江南北。

隨後,憨山獲准回牢山海印寺,著有《法華經通義》,《莊子內篇註》等十餘種,涉及佛,道,儒三教,其門徒還匯篇了《憨山夢遊集》五十五卷,《憨山語錄》二十卷,憨山於天啟三年(1623)年圓寂。享年七十八歲。

※我還是沒找到文章的白話語譯,雖然聽人說過多念幾次,念一念就會懂了 

中台世界祖師法語網站特將文意提要標在段落之前,有提綱挈領之用。

http://www.ctworld.org/dharma-teachings/index.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13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