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喀斯特地型
2012/03/04 10:57:00瀏覽242|回應0|推薦29

 

壬辰3月4日  星期日  見晴

回想旅行貴州很特別的一件事:腳下走過的就是喀斯特地型,瀑布、溶洞、石林、急遽切割的河床、梯田狀且畸嶇不平的種植地。

早年在地理課本上讀過,對於雲貴高原特殊的地型地貌充滿了想像。今天拜兩岸直航政策之賜,從中正機場飛到貴州省會貴陽只要150分鐘。冬季不太冷夏季不太熱總的合算氣候相當適宜。

前題這張照片是天星橋景區,風景一流走在其中彷彿觀賞如畫的景色,被讚賞為:「天星畫廊」。

以下對於喀斯特地型的簡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喀斯特地形:喀斯特(斯洛維尼亞語:Kras,義大利語:Carso,德語:Karst)也稱為石灰岩地形,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水對可溶性岩石所進行的作用,統稱為喀斯特作用

一般指碳酸鹽岩分布地區或存在流經石灰岩的地下水所特有的地貌現象。當雨水或者地下水與地面碳酸鹽類岩石接觸時,就會有少量碳酸鹽溶於水中。經過長時期的溶解侵蝕,形成了以地表岩層千溝萬壑為標誌的地表特徵。在喀斯特地貌下往往存在地下河、溶洞等景象。

  

照片左:喀斯特地貌下流水侵蝕形成的地下河

照片右:喀斯特地貌下流水侵蝕形成的溶洞

喀斯特地形的地表崎嶇、土壤十分貧瘠,不利農業發展,因此在雲貴高原有「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両銀」的俗諺。但其千溝萬壑的特色卻十分受到觀光客青睞。目前巴爾幹半島及中國重慶廣西貴州雲南一帶均有喀斯特地形的存在,其中重慶-貴州武隆喀斯特國家地質公園為聯合國自然遺產

該種地形地理學家最早在克羅埃西亞喀斯特高原做有系統的研究,因此又稱喀斯特地形。喀斯特是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南部河谷以南,並延伸到義大利東北角大城鄰近狹長地帶的一片高地。因為該地區絕大部份位於斯洛維尼亞境內,所以簡述為位於斯洛維尼亞是可以接受的。

地勢分布:

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在氣候暖濕的石灰岩層分布區。較著名的區域有中國廣西、 雲南和貴州等省(區),越南北部,南斯拉夫狄那裡克阿爾卑斯山區,義大利和奧地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區,法國中央高原,俄羅斯烏拉爾山,澳大利亞南部,美國肯塔基和印第安納州,古巴及牙買加等地。中國喀斯特地貌分布廣、面積大。主要分布在碳酸鹽岩出露地區,面積約91~130萬平方千米 。其中以廣西、貴州和雲南東部所佔的面積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區之一;有著名的雲南石林

(以上文字補充資料:感謝維基百科)   

為開發觀光及產業經濟,壩陵河大橋又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從橋上俯視群山叢聚之壯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17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