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改革的前提
2008/12/06 10:13:19瀏覽6967|回應37|推薦17

文傑,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共度過兩年時光,甚至連座位都排在一起過。高中時的他,就特立獨行,好學深思。我愛看書,看的也算雜了,不過文傑看的書,常常都是我看不懂、也不看的。

上了大學後,我們又在同一所大學、同一個社團、同一個跨校學運組織。不過我們後來的人生道路就差了很多,他進入政治部門,成為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新銳。據說,他是派系的重點栽培對象,有一陣子,媒體提到民進黨的幕僚世代,文傑是重要的代表人物。我,則是在社運部門流浪,偶而,我們會碰到面。

文傑勤於寫作,文筆不錯,也常有獨特角度。前幾天,他在報上發表了篇文章,談民進黨的改革,他的立意,我是非常同意的,不過,有些觀點不儘贊成,忍不住寫了篇文章回應一下。請參考。

民進黨改革的前提

梁文傑先生〈在野黨的執政包袱〉一文,剖析了民進黨當前的困局,指出了該黨執政八年來諸多未竟的改革事業。對於梁文中所舉的眾多事例,個人多數甚感同意,但對於將民進黨執政時未能落實理想,歸因於「少數執政」,「儘量不去得罪任何人」,卻實在難以接受。

回到八年多前,我們當然不能否認少數執政在推動改革時所面臨的困難,但正因為這樣的處境,一個真正的改革政黨,尤其應該結合一貫的進步價值、堅定的改革意志、謹慎的策略手段、細緻的溝通說服,有計畫、有步驟地推動改革事業。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執政之初,在野黨並非一味對立,即使在2004年大選爭議後,都有與在野黨結盟合作的空間。更何況,從中央到地方佔據執政優勢的民進黨,擁有大量的行政資源,足以削弱原本就未能真正團結的在野力量。

然而,八年來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價值錯亂、更逐漸淪喪,以及不斷把錯誤失敗歸咎於對手的執政團隊。

有些重大的改革工程,如「建立非核家園」,連在野黨都在紙面上同意此一理念,卻因為政治手段之粗糙,招致重大的反挫,而在面臨壓力時又缺乏抗壓突圍的意志與手段,結局就是非核理想的實現被迫無限期的擱置。

中正紀念堂更名等充滿政治爭議,社會嚴重缺乏共識,需要耐心溝通、理性對話、充分討論的議題上,民進黨卻出於選舉私利的考量,在最不適當的時機,以最粗暴的程序和政治語言,不顧「少數執政」以及社會分歧的現實,冒進地推動,結果就是政治對立的加深,和「轉型正義」真正實現之日更加難以到來。

民進黨在野時期支持的理念,在執政後也每每因為統治者私利的考量、或是黨派對立的意氣之爭,將當年理想拋諸腦後,梁文中兩次提及的集遊法便是明證。在野黨曾多次提案修廢集遊法,民進黨卻也多次進行阻擋,在這個議題上,「少數執政」怎還能成為藉口?何況,集遊法絕非梁文所說「過去八年沒有修改」,而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透過修法將禁制區更加擴大!

最後,看到梁文提及因為少數執政,民進黨不願「得罪任何人」,作為基層社運工作者,只有啞然失笑。多年來,我們看到的是民進黨對於爭取工作權的性工作者在傳統領域上求生存的原住民、關廠失業的公民營企業勞工、和最為弱勢的樂生院民,似乎從不太擔心會「得罪」它們。在強勢者和弱勢者之間,民進黨領導們選擇站在哪裡,大概是很清楚的,梁文所未提及的眾多民進黨高官涉貪疑案中所暴露的綿密政商網絡,不正說明了一切?

臺灣的確需要有力、進步的反對黨,從政治現實來看,也暫無足以挑戰民進黨地位的在野力量。然而若連黨內改革力量的檢討反省,也立足於錯誤或偏差的基礎之上,又怎還能對民進黨的改造與重生有所期待?

在聯合報上發表的刪節版本:

怎能期待連檢討都偏差的黨?

奇摩.全民話頭條上發表的長篇大論:

抖抖民進黨的包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44755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ㄏㄏ
ㄏㄏ
2008/12/07 00:54
說那麼多
你啥時要認養一的樂生院民回家?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生與捷運,非只能擇其一,而是可以共存共榮。
2008/12/06 22:54

樂生與捷運,非只能擇其一,而是可以共存共榮。

請不要把台灣各地的特色全部庸俗化(例如九份慘烈的例子),或者全用經濟利益作為思考,商業化經營只是複製過去名勝地區的錯誤模式。我們不需要再多一塊地方發展汽車旅館、民宿、遊樂區,我們也不需要「漢生病博物館」,這些都是死的,僵化的。

如果你看過樂生的社區學校,你才能理解樂青是如何思考與南新莊市民生活作更實質的情感、知識互動,那些不是金錢利益可以取代的。

同時,不必讓怪手讓捷運以發展之名,把自然生態、岩層粗暴地破壞殆盡,樂生保留也讓新莊市民可以擁有一片不輸給大安森林公園的樂生綠地。你先前應該去樂生走走,才能深刻體會,而不會停留在表淺的泛泛空想。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說八道
2008/12/06 22:02
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動畫大師宮崎駿龍貓靈感來源即是全生園;
沒有「全生園」就沒有靈感嗎?屁啦。古蹟這麼多,全生園不過是選項之一,不是唯一選項。
以夏威夷為例,美國國會指定 Kalaupapa麻瘋病患安置區為「國家歷史公園」;
夏威夷的 Kalaupapa Leprosy Settlement and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又不在市區,也沒有其他開發計畫,當然可以保存。
日本東京多摩全生園更設立為「人權森林公園」;
我還在閱讀日文資料,暫時不評論。
韓國小鹿島麻瘋院轉型後每年更吸引超過18萬人次觀光。
遊客是去小鹿島觀光,還是去看痲瘋病,去跟剩下的 680 個痲瘋病人共進午餐?歷史只是小菜。沒有風景的麻瘋院不可能有生意。
迴龍居民可以與政府共同推動社區營造,迴龍居民不必為了糊口而一定要往台北市往返奔波通勤。在樂生附近開民宿、賣水果,賣樂生相關的週邊商品就可以養家活口。
台北市郊開民宿、賣水果能賺錢?我屁股給你踢。兩個小時內可以到台北市任何地方,誰會住在捷運旁邊的民宿?是開薇閣汽車旅館嗎?
而新莊市民可以以擁有「漢生病博物館」。
蚊子館。

辯護是對的。說謊是錯的。魚目混珠是可恥的。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08/12/06 21:25
誰才是畜牲?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老鷹姐姐啊
2008/12/06 21:04
廢話一堆。



萬大線的時程跟新莊線完全不同。新莊線營運就需要機廠。如果不幸台北捷運開始面臨財務危機,萬大線冷凍起來怎麼辦?

為了一個畜牲療養院要把萬大樹林線提前上馬,真是了不起的建議。

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錢呢?
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動畫大師宮崎駿龍貓靈感來源即是全生園;以夏威夷為例,美國國會指定 Kalaupapa麻瘋病患安置區為「國家歷史公園」;日本東京多摩全生園更設立為「人權森林公園」;韓國小鹿島麻瘋院轉型後每年更吸引超過18萬人次觀光。迴龍居民可以與政府共同推動社區營造,迴龍居民不必為了糊口而一定要往台北市往返奔波通勤。在樂生附近開民宿、賣水果,賣樂生相關的週邊商品就可以養家活口。而新莊市民可以以擁有「漢生病博物館」。
這也是放屁。現在生意這麼不好做。如果開個痲瘋病園區可以賺錢,我怎麼沒看到財團搶破頭?

告訴我誰會去看痲瘋病展覽?

告訴我畜牲療養院跟「全生園」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告訴我你們能不能靠賣畜牲療養院賺個一百萬元?

告訴我你們能不能靠畜牲療養院寫一本暢銷書?拍一部賺錢的電影?

你們願意為保留畜牲療養院出幾毛錢?

賠錢貨就是賠錢貨。不因為你們胡說八道就有人上當。蚊子館已經夠多了。夠多了。夠多了。夠多了。夠多了。

以前聯合報刊過一張某蚊子機場的照片。我第一眼就覺得奇怪,但是說不上來。後來我仔細想想,原來機場裡連個可樂販賣機都沒有。

如果連個可樂販賣機都養不起,當初為什麼要蓋這個機場?

這就是我的鴨湯販賣機定律:要是連販賣機都養不活,一開始就沒有興建的必要。

你講的一堆屁話完全是不計代價保存畜牲療養院的邏輯。很不幸的,社會上沒人認為畜牲療養院有那個價值。你們不過是說謊罷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有所不知(二)捷運局不但沒有站在民眾的立場上苦民所苦,還乘機借力使力,不但大幅提高工程款,還規避了自身規劃設計不佳的問題
2008/12/06 21:00
 

賭上新莊市權益 不肯分段先通車

究竟為何捷運局不要先分段通車?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懷疑,捷運局不願分段通車,是要把不能通車的問題嫁禍給要求保留樂生古蹟的人士,賭上新莊市民的權益以戰逼和,不但沒有站在民眾的立場上苦民所苦,還乘機借力使力,不但大幅提高工程款,還規避了自身規劃設計不佳的問題。

不能把所有工程延宕的責任都推給抗爭,如果一開始的規劃設計就很完備,並經過各界充分的溝通討論與協商,哪來的後續問題!除了古蹟維護與人權問題的爭議, 在山坡地蓋機廠必須挖山,不但耗費鉅資且有安全顧慮,還有斷層帶、地下水係數錯估等問題,在在顯示捷運局當初的設計規劃不夠完備。

再者,在遭遇抗爭後,捷運局與施工的工信工程公司解約,重新以六十億元招標,預計於七月十八日開標,金額整整提高出了一倍,這筆追加預算不知是如何編列出來的,引爆圖利廠商的質疑。

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工程預算增加,主要是因原工程乃民國九十一年的標案,而今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新莊機廠工程包商就是因為不堪負荷,才 於年初時提出中止契約。此外,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導下,變更原規劃設計,致使經費增加,因此捷運局提出此六十億元的工程招標案。方壯勵並強調,招標設有底 價且採最低價,所以得標金額一定會低於六十億元。

捷運局的說法讓徐佳青很不能接受,物價上漲並沒有超過一倍,公共工程會提出的變更計畫,也祇預估增加六億多元,更何況變更後的新莊機場明明是規模縮小而非變大,按常識邏輯判斷,經費也不可能高到從三十一‧五億元提高到六十億元這麼離譜!

 

追加預算三十億 竟臉不紅氣不喘

徐佳青拿出捷運局提供的工程追加預算說明,居然祇有半張A4紙,內容祇有三、四行簡單的經費概算。沒有細目的寥寥數語,就要議會通過增加三十億的追加預 算,實在是欺人太甚!她質疑,這個估算究竟從何而來?為什麼不能提出細目來說明,給大眾一個合理的解釋,是不是油水很多,有人準備要上下其手?長期以來, 政府採購政策的問題早已為外界所詬病,祇重防弊的設計,讓廠商必須以低價搶標,得標後為了取得利潤,就以各種名目變更設計以追加工程款,因為這些追加預算 可以先斬後奏,議員常也迫於已經施工的現實,不得不同意。徐佳青說,這種追加預算是大開方便之門,尤其是捷運工程類似的狀況特別嚴重,讓預算審查制度完全 失去了意義。

若不追加預算,廠商為求利潤就偷工減料,讓公共工程的品質普遍不佳。尤有甚者,徐佳青說很多都是執行的承辦人員與廠商相互配合,先低價搶標,再後續追加預算或包闢縱容,造成圖利與弊案的疑慮不斷。

以捷運內湖線施工案就是一個例子,承包廠商工信工程公司(也承包了新莊機廠)內湖線工期去年三月嚴重落後達一五‧五九%,捷運局不但未依規定接管工地,也 沒有處分工信工程半毛錢,竟然以各種不合理的理由放任展延工期多達兩百七十八天,讓土建、機電工程進度一下子劇減為祇落後不到一%;而後捷運局今年還二度 展延工期,合計展延多達四百天,平均每做一年,就展延一百天。連國民黨籍的議員李慶元都看不下去,跳出來召開記者會痛批捷運局是詐騙集團。加上北市議員李 文英、李慶元揭露的捷運南港線砂石弊案,工信工程承包廢土處理又自行盜賣價格昂貴的砂石。徐佳青說,像工信工程這種惡名昭彰的公司,根本應該列入拒絕往來 戶。而今工信工程承包了新莊機廠又中止合約,不但沒人追究工程延宕,甚至還可以索賠。工信工程倘若又標到了捷運局重新提出的六十億元招標案,同案馬上加倍 獲利,卻因符合政府採購程序而無法可管,實在可議。徐佳青建議監察院長王建?,應該先辦辦捷運局,查查有無弊端。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有所不知(一)
2008/12/06 20:56

工程延宕賴給樂生,追加預算賴給漲價

新新聞-第115期 2008/7/20
沈婉玉


捷運工程是門大學問,小老百姓不一定看得懂到底是怎麼回事,不過我們可以試想:如果你家裝修,到處敲敲打打、補東補西,生活極為不便,然而承包的廠商卻一再拖延完工,你會不會生氣?

接著,因為施工期一再拖延,而物價一直飆升,拖越久、成本越高,所以廠商要跟你追加款項,你會怎麼想?而物價沒有上漲百分之百,工程款卻要追加一倍,你會不會更生氣?

古蹟拆遷成藉口 原料漲後追款項

當你忍無可忍想要破口大罵時,廠商卻辯稱因為你家中有成員對裝潢的意見不一而使得施工無法繼續進行,你會不會想要找當初規劃的室內設計師算帳?最後你勉強 忍著不發脾氣,委曲求全地希望先把浴室做好,讓大家至少可以每天開心地洗個澡,其他的慢慢再做時,室內設計師卻為了堅持自己的規劃沒錯,一定要等到所有的 裝潢都完工後,才可以接水接電使用,你,該怎麼辦? 捷運新莊線就碰到了這樣的問題。

捷運新莊線全長約十九‧七公里,均採地下化型式興建,共設有十六個車站及一座機廠。然而因為其中機廠的興建,因為原機廠預定地上有拆遷樂生療養院的人權和古蹟的嚴重爭議,所以工程祇進行了一部分。

然而一個做為維修調度的機廠,不影響整條路線的施工,可以先利用鄰近的蘆洲機場分段通車至丹鳳站,讓新莊市民儘快享受捷運的便利與經濟效益。捷運局北工處處長吳沛軫也在各種場合中,表示分段通車實為可行。

依據捷運局目前定案之方案,規劃變更變電站的位置,將變電站改建於機廠北側與樂生院目前範圍無關之廠房周遭,可望解決供電的問題。意即,愈早進行變電站的工程,就可以愈早配合沿線已經完成的土建、機電、軌道工程,愈早進行分段通車,愈早讓新莊市民享受便利與繁榮。

依據捷運局的工程進度公告,新莊線沿線工程於九九年皆會完工,所以這個美麗夢想將很快得以實現。

然而,針對新莊民眾希望儘快分段通車的願望,捷運局卻表示,雖然有了變電站,但因為設置電塔除了必須再徵收用地之外,電纜線必須經過樂生舊院舍保留區,院民恐怕不會接受,所以還是要等機廠工程完成後再處理供電問題,也就是無法讓新莊線先分段通車。

至於機廠工程何時完成,捷運局在網站上以近乎威脅的語氣說,那要看「是否能於九十七年八月取得機廠用地而定」。總而言之,捷運局的意思是倘若樂生不拆、機廠沒有改好,捷運新莊線就不可能通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以及青年樂生聯盟的盧同學又疑惑又憤慨地說:「院民完全不反對電纜線經過樂生院區,因為電纜經過之地已沒有院民居住,捷運局根本沒有來問 過我們。」相反地,院民們和這些希望保留樂生院區的團體,還一致希望能儘快興建電塔,讓新莊線趕快分段通車,甚至於七月十五日上午至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 會,大力支持捷運局所提出之變更變電站位置與興建電塔的方案,希望「捷運分段通、市民省荷包」。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老鷹姐姐
2008/12/06 20:40
你看了整個表嗎?
路線名稱預定進度%實際進度%
桃園國際機場線29.0331.36
懂了吧? 不懂的話我解釋給你聽。 工程在進行的時候,會因為變更設計等原因修改進度。機場捷運拖了十幾年,中間想要炒地皮的承包商倒閉,中華工程不想接棒,政府收回,是不是因此就變成預定進度 100%,實際進度 31.36%?如果照最早的估算,是不是機場捷運早就通車好多年了?為什麼到今天才建造好 1/3 不到? 因為非工程因素造成工程設計改變,本來就不該算在預定進度當中。如果算在預定進度當中,施工單位是不是光賠錢就要賠光光?畜牲療養院鬧了那麼多年,是不是非施工單位負責的延遲? 我上班替老闆做牛做馬。如果有一天停電、公司發生水災一個禮拜不能上班,我是不是所有的計畫時間都要順延?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2008/12/06 20:38

目前有一條捷運路線正在規劃:萬樹線。萬樹線是從台北市的萬華區出發,往南邊經過永和、中和之後,跨過浮州橋,來到樹林市,最後則是跟新莊捷運線的最後一站:迴龍站接在一起,也就是台北市捷運最後成為一個環狀捷運系統。

既是環狀線的設計與規劃,何不把機廠「往後放一放」呢?

按照台北市捷運局的規劃圖來看,只要把新莊捷運線延伸至樹林市的三俊站、監理所站、來到中正大安站,那麼原先迴龍車廠的維修廠、機動調度廠將可以重新規劃至樹林市內;而在該線旁剛好就有國有的監理所土地,以及國軍空置的光華營區可供興建使用,連土地徵收的開銷都不需要了。在這樣的設計之下,新莊捷運線的迴龍站可以不是最後一個站,所以機場不必放在樂生院,也就是說,只要將原本規劃的新莊捷運線,往萬樹線的後三站推去,進入了樹林市的範圍,機廠將不必侷限在迴龍地區;機廠一離開,樂生就也就可以全部保留了。

而如此規劃路線的額外負擔,只需要將原本規劃萬樹線後三站的中運量設計,改成新莊線的重運量即可。這樣可把對樂生院民、新莊市民、水土保持、環境的衝擊面都降到最小。

萬樹線原本預期十年規劃,如今也已經進行五年有餘,新莊線延伸所需的規劃、經費,都可以以最快速度、在最小範圍之內完成。即使是延伸後的新莊捷運線,也可望如期在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的12月通車。

如此一來,樂生古蹟完全保存、新莊捷運線如期完工,就連原本預計民國112年(西元2023)才能享受到捷運的樹林市民都能提前10年享受捷運帶來的便利。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動畫大師宮崎駿龍貓靈感來源即是全生園;以夏威夷為例,美國國會指定 Kalaupapa麻瘋病患安置區為「國家歷史公園」;日本東京多摩全生園更設立為「人權森林公園」;韓國小鹿島麻瘋院轉型後每年更吸引超過18萬人次觀光。迴龍居民可以與政府共同推動社區營造,迴龍居民不必為了糊口而一定要往台北市往返奔波通勤。在樂生附近開民宿、賣水果,賣樂生相關的週邊商品就可以養家活口。而新莊市民可以以擁有「漢生病博物館」。

不禁問:美國可以,日本可以,韓國可以,台灣為什麼不行?捷運與樂生為何不能共存共榮?事不為也,非不能也。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生背後的土石利益
2008/12/06 20:33

除了炒作地皮,樂生的砂石也能變成黃金。2006年大陸禁止輸出砂石,使台灣的砂石和土方價格飆漲。這幾年台灣營造工程大興土木,使得砂石奇貨可居,2007年三月北市議員李文英與建材商於實地探查樂生院後發現,該院所在地的土方價值,為市面上A貨,也就是業者稱之為「土金」的「卵礫石」。每1000坪土地可產生2仟萬毛利,樂生院面積原有30公頃,扣除挖土機及運送的成本後,這些土金價值15億。左手賺整地費用30億,右手可以將「廢土」馬上轉手賣給建商,馬上賺可賺15億。這樣就不難明白,為什麼他們可以馬上找來像神風特攻隊的民眾來抗議,為什麼一睡醒就看見捷運延線掛了白布條?為什麼會如此有效率?永慶房屋仲介張小姐表示,當地民代訴求趕快通車是必然的事。捷運房地產操作最怕「風吹草動」,對掌握多數利益的地主與建商而言,捷運愈早通車,對炒作就愈有利、風險愈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