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許世楷說「半句」話
2008/06/18 13:23:01瀏覽21826|回應53|推薦34

近九十年前,中國五四運動,學生喊出了「外抗強權、內除國賊」。現在有人要替當年的北洋政府翻案,認為「國賊」之說太過。不過,總體上看,當時的中國政府對日本的確是軟弱,也沒有強硬的條件。學生和市民的抗議,是造反有理。 

三十八年前,台灣保釣運動,學生們沿襲了五四時代的口號。當時的蔣介石政權,為了反共大業(聯合國席次、對日邦交等),在釣魚台問題上始終硬不起來,海內外青年學生大反彈。保釣運動對台灣社會發展,頗有影響,當年的保釣青年,現在更已在社會各領域掌權,馬英九只是最有名最有權的一個。 

一個多禮拜前,聯合號事件又掀起保釣聲浪。大學生們在期末考,校園裡平靜無波,沒人走上街頭。新政府外交、國安部門反應慢半拍,很多事情處理的不夠明快漂亮,不過遠遠談不上「國賊」。「外抗強權、內除國賊」的口號喊不出來,藍綠政客卻是大搞「外抗強權、內除政敵」,而且是「安內重於攘外」讓人看盡了笑話。 

這次保釣風波裡,民進黨的核心關懷就是「反馬」,先是猛批政府過於軟弱、喪失國格,忘了陳水扁政府是如何面對釣魚台爭議的。等到事件升高,綠營又不斷批國民黨「媚中反日」,他們忘了陳肇敏、許惠祐在當民進黨政府的高官時,碰到釣魚台問題,一個說「不惜一戰」,一個表示「寧可戰死,不要氣死」,不知道當年阿扁是不是也重用了「媚中反日」的官員。整個民進黨,只有蔡啟芳有膽識,敢於說出真心話,也前後一致。多數民進黨政客前後矛盾、精神錯亂的表現,只是再次突顯了這個政黨「沒有靈魂」的事實。 

綠營沒有中心思想,一些藍營政客也是小丑跳樑,「許世楷台奸論」風波就是一例。 

許世楷在處理聯合號事件的表現可以討論,他身為外交官不去國會備詢的確不妥,他堅持的台獨主張和外交路線,也可以批判。不過,第一線外交工作人員難道不能表示自己對局勢的判斷與意見?許世楷人還沒到立法院報告,部分國民黨立委就拋出各種帽子,把他的發言上綱上線成「媚日賣台」,還「代表民意」說許世楷是中華民國最不受歡迎人物,我不知道哪個民意代表有資格「代表全體國民」說出這樣的話?事實上,到今天為止,藍營立委們沒拿出一個實際證據,可以證明許世楷在聯合號事件的處理上出賣國家人民的利益。 

國民黨立委痛恨民進黨長期扣人賣台帽子,結果他們一時壯大了,卻是「己所不欲,必施於人」。這種做法,只會讓人看清/輕他們國民兩黨還真是互相複製,相互學習。 

許世楷過去在釣魚台問題上的言論的確有爭議性,媒體報導他就任駐日代表時表示,「實在很難明確定義釣魚台究竟屬於台灣或屬於日本」,日本共同社說他「對日本領有釣魚島主權表示一定的理解」,不過許世楷後來發表聲明否認日本媒體的報導。許多獨派人士被認為在釣魚台問題非常軟弱,除了一些人對日本的情感外,主要原因還是大家對台灣前途的看法不同,是戰略觀的根本差異。他們認為和「自由民主」的日本美國結盟,對抗獨裁的中國,才是真愛台灣。你可以堅決反對這樣的主張,可以與之辯論,但是這樣就要說人「台奸」、「媚日」,那當年的蔣介石大概也得乖乖的戴上這頂帽子。 

歷史與政治很複雜,作秀罵人的時候最好多想一下。許世楷祖父是日本時代文化協會的幹部,伯父許乃昌更是知名的左翼抗日人士。許世楷妻子盧千惠的外公甘得中協助林獻堂邀請梁啟超來台,與台灣人討論殖民統治下如何自救。甘得中的二哥,直接死在日軍刀下,許世楷夫婦對日本時代台灣人的處境,又豈會沒有感受。許世楷的博士論文是《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主張中國統一的台灣共產黨成員蘇新說許世楷「對搜集有關台灣的殖民統治史材料付出心血」。那些辱罵他的立委們,很可能在日治時期台灣史方面的知識都遠遠比不上許世楷。 

那些罵人很大聲的國民黨立委,很可能今天罵人台奸,過一陣子就去日本遊玩,享受許世楷爭取來的免簽證和互相承認駕照的便利。他們留下的不是有效的保釣戰略戰術,而是再次去刺激台灣內部不同國族情緒的對立,讓他們所反對的日本政府看笑話。許多跳梁小丑其實根本昧於東亞情勢,也沒有國際法基本知識。昨天,某位國民黨北市立委在政論節目上大談東亞情勢和台灣對策,不但不知所云,還瞎扯「日韓在獨島上沒有主權爭議」。有這種立委,是國民黨的悲哀,還是台灣人的悲哀? 

面對釣魚台爭議,我們一需要堅定的站穩原則,二需要對議題有深入的研究,三要對國民進行廣泛的教育。政客的作秀和妄言,卻是越少越好。可惜的是,多數政客都是沒有原則、不會研究、不懂教育的,作秀和妄言似乎是他們唯一會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96967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狗吠火車
誰替郭冠英說句話!?
2009/03/28 17:32

你們替許世楷說話,那有誰替郭冠英說話!""據前主席謝長廷昨天主持廣播節目時直言,郭冠英就是外省權貴、權貴外省人,藉著製造省籍危機感而得利,激化這個議題是馬英九總統得利,因為馬政績不好。""請問是誰挑起族群愁恨的?誰是本省?誰是外省?你民進黨人有啥資格代表台灣人!真要分的話:請漢人從那裡來滾那裡去,把這塊土地還給原住民,乞丐趕廟公!!


米芾
要用歷史來檢驗一個人之前 也要先瞧瞧還有沒有漏網的 !
2008/07/27 11:43

許世楷妻子盧千惠的外公甘得中協助林獻堂邀請梁啟超來台,與台灣人討論殖民統治下如何自救。甘得中的二哥,直接死在日軍刀下....

*************************************************************

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的伯父法官吳鴻麒先生在二二八事件時慘遭國民政府軍隊殺害............

吳伯雄先生的伯父吳鴻麒先生被殺害時  台灣不是已經不再是殖民地了嗎 !?

要用歷史來檢驗一個人之前  也要先瞧瞧還有沒有漏網的 ! 

水份多 偏見多的歷史觀  很容易被吐嘈 !!


金聖不嘆.....才怪 !!
釣魚台這個空靶子用久了 島內的人是會看你們這些政客笑話的 !!
2008/07/27 11:24

釣魚台要佔穩什麼原則 !!??

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只是騙台灣島內人民而已  全世界近十分之八九國家都不承認  還要去跟中國 日本談釣魚台主權 !!  呵 !  真的是島內一些假中國人的澎風妄想 !!

連馬先生的同黨同志到中國都不敢稱馬先生是總統了   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真的只能唬島內的一些人 , 一些人罷了 !!

島內萬物齊漲   有些人就開始要用民族主義這副大旗來轉移焦點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可辱,櫻花卡不可棄
2008/06/21 22:54

不知你是真不知許世楷不去立院備詢的背後真面目

還是故意的

過去他的貢獻,我們不能抹煞

但這次的事不能這樣功過相抵,差太遠了

首先,事情發生當日,他正陪呂秀蓮“遊”日本,建立屬於他們的民進黨資源

再者,這次事件,從頭到尾不曾看到他熱心用心奔波,還有大聲說:釣魚台的主權屬於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最後,這其實才是最重要的讓他不出席的原因

勸他的是王姓男和柯建銘,民進黨打綠卡打的正熱,赫然發現自己派任的外交官不但有日本永久居留權,還聲明絕不放棄,而且他們舊朝有21個政務官是擁有違法外國國籍。黨團正焦頭爛耳之際,正想反攻之際,怎能讓一個有日本居留權的日本人來破壞他們的計畫!

到立法院,那些跳樑小丑第一個嚴刑烤問的一定是櫻花卡嘛!

這不是讓民進黨很沒面子,顏面盡失,丟臉丟到家了

所以好說歹說,當然不能出席囉!

國可辱,櫻花卡不可棄

黨內有這樣的奸臣,他們還需要國民黨來演戲嗎?

為了不讓櫻花卡延燒,為了不讓反對黨氣勢軟弱

許世楷當然不能出席

所以,請您相弄清楚,這件事情背後真正的目的

釣魚台只是一個恍子,對那群弱智的國民黨立委來說,櫻花卡才重要


david cc
日本精神剖腹
2008/06/21 13:31

身為公務員都學--許老兄  台灣只能說請來玩--打破應該--拜託早日來佔便宜

因為台灣有一大堆與伊同款的公公園--悲ㄚ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標準答案!?
2008/06/21 12:19
好人不一定永遠做對的事! 壞人不一定永遠做壞的事! 以外交人員而言,沒有悍衛自己的領土,本就不對。但誰任命擁有日本居留權許世楷為駐日外交人員也該負些責任!? 因許代表的立場是尷尬的!?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戴帽子!
2008/06/21 11:03
就算有雙重國籍也不應該隨便罵人 台奸 啦 ,立委們留點 口德 !

abc
good points
2008/06/20 22:53
The author presented good points!

2004
阿本的種啊
2008/06/20 15:26
"享受許世楷爭取來的免簽證和互相承認駕照的便利?"  許世楷2004前都在非洲啊?為啥2004前不能免簽證和互相承認駕照?   許世楷是你爺爺嗎?你這樣感念喔,狗然你倆都是阿本的種啊,別再冒充台灣人了啦!!!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利益在那
2008/06/20 15:02
台灣因為政治主張不同
相互攻訐,彼此視為仇敵已經是常態了,
一個面對外侮,不能團結一致對外的國家,
難怪有辦法的人不是有綠卡就是有櫻花卡,甚至有外國籍,
再不然是一人在台撈錢,家人全部都外國籍,也在所多是,
台灣利益在這些人心中永遠敵不過自已的利益,
人民也跟著政客後面喊打喊殺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