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還沒敗到谷底
2008/04/02 15:54:49瀏覽5348|回應3|推薦37

    敗選之後,民進黨內鬥開始以「改革」的名義加速進行著,雖然還稱不上腥風血雨,卻也是刀光劍影,好不熱鬧。 

326日,陳水扁准了葉菊蘭的辭呈,這是扁長幾近決裂的信號。 

27日,民進黨臨時中執會在長扁會後舉行,幾乎開不成會。說明長扁會沒啥共識,黨內又有太多人不想「鞏固領導中心」。 

28日,謝長廷宣布留任,隔天,就傳出「府方感到錯愕」的消息,擺明了給謝長廷難看。 

30日,蘇貞昌表態不參選但要「傾聽人民聲音」,這被解讀為長昌不配,各自謝票(其實就是各自造勢動員)。 

31日,某報報導,總統選前新潮流系要角醞釀挺扁選黨主席。有趣的是,在報導中完全未被提及的段宜康,跳出來替「已解散」的新系「澄清」這項政治圈內的空開秘密,點名批判無辜的該報記者,實在給人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41日,段宜康等人開記者會,提出「跨派系」的《民進黨改革芻議》。雖說是跨派系,但都有著新系、蘇系色彩。 

    這段期間,也跑出一堆關於主席人選的真假消息。另兩位實力大為遜色的所謂「天王」呂秀蓮和選前就做了不少怪事的游錫堃也說了些話、搞了些動作,想當民進黨主席想到瘋的蔡同榮也蠢蠢欲動。 

選後的民進黨,沒有搞國民黨那套「鞏固領導中心」的戲碼,因為各路好漢都準備自己來當領導中心。 

    公平的說,這場鬥爭也不是沒夾雜著理念問題。段宜康說「執政內容背離進步價值」,黨要重建和社運團體的夥伴關係。李文忠也要提改革議案,這份被同志譏說「太偉大」的方案,據說主要內容有二,一是較偏狹台灣意識的適度轉化;二是要照顧中下階層。其實,謝長廷的選戰就在主打 「三中」(中南部、中下階層、中小企業),連扁嫡系人馬、深陷建商勾結弊案又出入商人辣妹招待所的高志鵬,都嚷著要「中間偏左」了。李文忠也好、段宜康也好,看來都還沒拋出什麼真正的新價值新論述。 

    坦白說,這個問題大概是永遠談不清楚了。 

首先,民進黨可不是執政後才背離黨綱理想的,執政前為了大位,早就在「揚棄反商情結」,開始和社運切割了。這筆老帳,算的清嗎?「右」了這麼多年,又豈是說要「左轉」就轉得了?  

其次,民進黨淪為在野,沒位子的人當然比較可以高談理想。可是還有廿幾個立委要在單一選區制中尋求連任,有一堆人要搶縣市長寶座。只要腦袋中光想著勝選,就不能不考慮金脈,「中間偏左」就只能是空包彈,沒人真的想去挑戰財團既得利益。除了林濁水、李文忠之類的人物外,也沒幾個政客在「經營選區」之餘,有興趣來想什麼新價值新路線。 

再者,民進黨各級幹部和現任卸任公職們,嘗了八年執政甜頭,肥的肥、痴的痴,有幾個人誰會真的跑去工廠、農村去搞「組織人民、爭取權利」那一套理想? 

    最後,現在是21世紀的全球化時代,不過民進黨多數領袖的腦袋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對於全球化下的新矛盾新議題,談不上有什麼理解。如果,只是想繼續靠族群政治,或是幾個新而空洞的口號,來蒙混過關,前途不問可知。 

    現在,不知道有多少民進黨人想到,這次總統大選,還不是他們的谷底。明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很可能來個五合一大選(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面對國民黨上上下下的總動員,對一個繼續內鬥、難以和國民黨區隔、基層組織又拚過不對手的民進黨來說,2009年才是真正的谷底。 

    我無意唱衰民進黨,保守的國民黨一定要有反對派來制衡。但是如果台灣人民要靠一個不知道自己想幹麼的政黨來制衡國民黨,這還真是「臺灣人的悲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746866

 回應文章

kklong
不敢批阿扁
2008/04/09 07:07

民進黨不敢批阿扁,就是這次慘敗的原因

如果一個政黨因為高層貪污而睜眼說瞎話,那就只有選票來給這些人好看了

可悲的是輸得這麼慘,還沒幾個有膽量怪阿扁...沒出息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反對派的話
2008/04/03 11:01

國民黨內部將會再分裂出反對派來的!

靠族群操作的民進黨已讓人倒盡胃口.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谷底還算好
2008/04/02 16:00
以目前民進黨的內亂與不知檢討,尤其,看守內閣變成擺爛與搶位內閣,過幾年民進黨泡沫化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