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當年的陳水扁嗎?
2008/03/26 21:31:10瀏覽45517|回應21|推薦56

「臺灣最具魅力的政治家」

「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世界政治百大領袖人物」

「亞洲週刊評選為亞洲最有潛力的政治明星」

這是在說馬英九嗎?抱歉,不是,是在說八年多前的陳水扁。

如果現在作民調,題目是「誰是臺灣最不受歡迎的政治領袖」,陳水扁很可能名列前茅。如果做進一步的交叉分析,應該會發現,連民進黨支持者中熱愛陳水扁的人也不太多了。

阿扁,現在好像是落水狗,是過街老鼠。不過,當年,阿扁可不是這個形象。

這兩天翻了翻陳水扁在 1999 年出版的《臺灣之子》一書,慢慢讓人回想起當年的阿扁,以及他曾經的許諾。

當年他市長連任之路被馬英九阻斷,在落選之夜,群眾激動的高喊「選總統!選總統!」他的落選感言中,有段名句 ︰ 「對進步團隊的無情,就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陳水扁的腰似乎彎更低,開始了阿扁版的「 Long Stay 」 ︰「學習之旅」、「鄉土之旅」、「產業之旅」。他說要學習、要反省、要檢討︰不能拿省籍結構當失敗藉口,要解決外省朋友對他不夠信任和有人批評他「鴨霸」的問題。於是,他提出宣稱要「超越統獨、省籍、族群、黨派」的「新中間路線」。

八年後,陳水扁惡搞族群政治,成民進黨失去政權的一大原因。

陳水扁看到國民黨靠地方派系維繫政權,對黑金無能為力。於是,他提出了「二階段政治改革」的訴求,強調終結黑金,並提出了八項步驟,包括「成立超然獨立的金融檢查委員會」,「避免金融犯罪、政商勾結」

八年後,金融犯罪、政商勾結從扁身邊的家人親信開始蔓延,二次金改更是弊端叢生。

當時的陳水扁大於民進黨,就像現在馬英九大於國民黨一樣。陳水扁和「快樂、希望」連結,民進黨卻脫不掉台獨激進色彩。於是,陳水扁宣稱要打造一個「新民進黨」,「將以務實的眼光,跳脫意識形態的窠臼」,「只要對全民有利的議題,都是新民進黨關心的議題」。新民進黨將「不只是本土人士支持的政黨,而是引領全民邁向 21 世紀,促動臺灣躍升的新政黨」。

八年後,貪腐和極端狹隘的政治路線動搖了該黨「黨本」,阿扁愛將再度說要推動「新民進黨運動」,但運動還沒有個譜,卻已經被派系和名嘴圍剿。連民進黨人都承認該黨失去初心、價值流失,終於失去了政權。

歷史是無情的,它紀錄了一切的承諾和謊言,見證了所有的成功與失敗。

臺灣政治有兩個結構性問題 ︰ 族群政治與金權政治。陳水扁曾經想挑戰它們,至少想要多少修正一下。但他很快就屈服了,甚至發現這是他攫取選票、資源的利器。但最後,他也是因此而下臺。

現在的馬英九如日中天,更遠甚當年的阿扁。他怎麼處理族群政治與金權政治,人民的眼睛會雪亮地看著。作為外省人,操弄族群對他不利,但他如何面對黨內外深藍力量,以及 42% 不支持他的選民呢?國民黨和大財團的關係遠比民進黨深遠,大多地方政客也始終沒有斬斷黑金的根。或許他們會記取黑金氾濫的教訓,但在法令政策上向財團利益「合法」地傾斜,其實更為可怕。四年後、八年後的馬英九,會是什麼樣子,歷史正開始紀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728771
 引用者清單(3)  
2008/04/13 15:51 【企鵝爸爸的網誌】 陳水扁品性一向不太好
2008/03/29 00:57 【八斗部落在紐約】 請勿任意『清算』陳水扁!
2008/03/28 11:35 【虎麟174 的部落格】 八年來 ~ 歷史的殷鑑 ~ 臺灣的淌血 ~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以前就不是好東西
2008/04/13 15:48

以前對陳水扁的溢美,多半是民眾和媒體自行想像和製造出來的,這就像一些少男少女對偶像明星的崇拜一樣。其實知道陳水扁的人,早知道他不是什麼好東西。

舉例說吧,他選台南縣長的時候,選前一夜,是被抬進演講場的,說是被對手下毒。選舉一完,他卻什麼事也沒有。有這樣的事,會發生自導自演的三一九槍擊案,也不足為奇。

吳淑珍車禍一事,肇事的司機都已經出面,他們自己也都知道是場意件,但是為了要打擊國民黨和選舉,每次都說是政治車禍,都說是國民黨派人做的。甚至到了陳水扁已經當了總統以後,陳水扁還是說那是國民黨派人幹的。

陳水扁的台獨也是騙人的,他的律師事務所叫做華夏,你說他會有什麼台獨思想?

他如果到了台獨份子的聚會,就說台獨萬萬歲,說一定要打倒中華民國。但他如果到了像黃埔軍校畢業典禮的場合裡,他又改說中華民國萬歲。

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結束,連宋支持者群集總統府前抗議。他在台北的時候,就以和平的態度,說要容忍,要大家相忍為國,等他到了台南高雄時,馬上就變了臉色,對抗議者破口大駡,講得沒有一句是能聽的。

陳水扁的品性是很有問題的,和他的太太吳淑珍是一路貨,而你看他對自己女兒的教養態度,也是放縱得很。陳幸妤的修養簡直是令人感覺丟臉,但是陳水扁根本不以為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寫得比我還好~
2008/04/11 19:10

多寫一點,我就不用這麼累。

不過你說鎖國是千古奇冤,倒是誇張了,也沒那麼冤。

數字當然顯示非完全鎖國,但是那是一種心態,把"台灣"當成唯一圖籐,

把"中華"視如瘟神,最佳代表作就是把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

無聊透頂。


jojo
寫的很客觀
2008/04/02 13:01

寫的粉好

俗話說...換個位置..就會換個腦袋...........

人的定力與堅持.......是很容易收買的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抱歉,我之前的留言
2008/03/30 00:01

很抱歉,我之前的留言

我少打了一個字,應是「我擔心馬英九的一"些"政見很難實現」

馬英九的一些政見或許不錯

但是眼前最急迫的問題,就是要如何控制通貨膨脹的問題

連韓國的李明博都不得不暫緩他的747政策

這個世界的情勢演變,恐怕不是馬英九所能預測或控制的


J. Knigh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馬先生看得到!
2008/03/29 07:03

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非常醒世,真的希望馬先生能看得到,究竟要成為一位留名青史萬民歌頌之明君或者是成為一位杜部長嘴中"馨竹難書"遭人民唾棄的政客,其實都在那一念之間..

權利與金錢使人腐化....當初2000年投給誓作〔全民總統〕之陳先生,絶沒想到執政後會落到如此田地!這次選舉再次證明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認真清廉有方向的領袖,人民將永遠與之為伍!


momoge
我對馬囧毫無任何期待
2008/03/28 17:28
呵呵,我對被發現貪腐才捐款的人一點信心也沒有,我可是一點就看透馬英九,因為他一路走來始終站在歷史錯誤的那一邊,光這一點,他就比阿扁要糟糕上許多倍。

總之,黨產造神真的很好用就是了。

强角變
我阿扁錯了嗎
2008/03/28 14:00

我阿扁錯了嗎?我阿扁錯了嗎?我阿扁錯了嗎?我為台灣民主擋了兩顆子彈,我阿扁錯了嗎?自從民※黨大敗,大家都視我如瘟神,這次大選我可是一句話也沒說喔!選輸就選輸,幹麻還要落井下石叫人調查我?我阿扁錯了嗎?到現在我才知道只有呂后對我好,他要馬總統特赦我,現在我就等這一天,不然你想怎樣?


gigajoe
當年的陳水扁?
2008/03/28 13:04
不認識陳水扁的人,自然會說當年的陳水扁如何如何有理想。看穿陳水扁的人,根本不會受他迷惑。

我知道陳水扁,是高雄暴動後,他是辯護律師。當時的印象,就是所有律師中,這個人最可怕、最有心機。但我才高中,管他是誰,與我無關,也就繼續我的求學生活。

後來,他成了立法委員。幾次從電視看到他的質詢畫面,都非常驚異於他的犀利言辭:竟能那麼慘酷而無情!幾分鐘的質詢,幾乎全是他一人高聲痛駡,被詢官員毫無答辯機會。今天立法院質詢官員的樣子,已經夠粗暴了,仍不及當年陳立委正義澟然、鐵面無私、絶不給官員絲毫回答機會。

今天的陳水扁,仍是這副德性,從未改變。永遠是別人錯,豈容別人有任何機會去指責他?

作者提到陳水扁當年在書中所提種種願景,老實說,我一眼就看穿炫麗外表下的虛偽與冷酷。『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我不必想都知道是多可怕的謊言。記得當年的陳水扁嗎?我怎麼會不記得?陳水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來就沒變過。

十年、廿年過後,若還有人問,「記得當年的陳水扁嗎?」相信所有人都會說,「記得!怎麼會不記得?」

馬英九則是另外的典型。如果至終台灣人民發現:原來他也是個混蛋,那我要說,我也被騙了。記得當年的馬英九嗎?多麼正直、謙和,怎麼會是這副德性?至於是怎樣另一副德性,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今天看起來應該不至於,反而是國民黨很讓人不放心。

死硬派
滿懷期待地監督
2008/03/28 10:33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也是事實。曾經用選票肯定一位政治人物並不意味也替他一生的功過是非買單,但是在台灣有的人卻不這麼想,非要把自己和政黨和政治明星緊緊綁在一塊,打死也要護航到底。今天一位政治新星被你我力拱上台,接下來則該嚴格監督防腐,就算是充滿了希望期待也絕不放鬆。就個人而言,我從未選擇過陳水扁,只因早就認清他過往所有選舉都建築在詭詐虛假之上,但二千年時還是不免被他騙到,當時希望黑金的國民黨下台轉而支持宋楚瑜,但對陳水扁沒有支持也沒有特別反對。陳走運拿下總統大位,如能奮發向上必能在歷史上創造光采的一頁,可惜他一路奉行的陰謀奸巧之道己積重難返,支持他的人都是衝著他美麗謊言來的,他被自己的過往完全綁架。所以不論是台獨,尹清楓案,聲討黑金國民黨等等選前支票皆完全跳票,只剩下口水和作為政治操作工具的作為。而看看馬英九的過去,嚴謹自制是一貫的作風,即使面對如老長官長輩李登輝的打壓攻擊,也保持了作人的厚道。昨天的新聞,二人"破冰"相見的氣氛絕對比行事向來不留餘地的刻薄陳水扁和李相見時來得誠摯熱切。馬或許還不太懂得妥協這回事,但政治染鍋終會教會他這一點,而支持者就要隨時提醒他純正的初心,不要讓他迷失在權術操作之中。人不要走上邪道,一旦選了岔路能回到光明大道上就沒那麼容易了。


unnews
語言的蠱惑
2008/03/28 09:46

「對進步團隊的無情,就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這是一句沒頭沒腦的口號,卻也讓大眾著迷?

宛如我說『在絕對的不可能中尋求一絲絲可能』,你看得懂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