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諮商》罪是必須的存在:我是人,我有人的脆弱,但我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好
2013/06/08 13:17:34瀏覽1011|回應1|推薦21



「當時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就寫成什麼樣的人。當時我是卑鄙齷齪的,就寫我的卑鄙齷齪;當時我是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就寫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萬能的上帝啊!我的內心完全暴露出來了,和你親自看到的完全一樣,請你把那無數的眾生叫到我跟前來!讓他們聽聽我的懺悔,讓他們為我的種種墮落而嘆息,讓他們為我的種種惡行而羞愧。然後,讓他們每一個人在您的寶座前面,同樣真誠地披露自己的心靈,看看有誰敢於對您說﹕『我比這個人好!』。」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懺悔錄》
 

聽到不同的人對於自己作品的不同看法、想法與心得,作品因此有了生命。

所以不要只是一昧問我對作品的想法,同時也問問你們自己。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作家,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但是自己說自己的故事不容易,因為總是有人會曲解他人的故事。常言道:「人言可畏。」世界上有太多未經檢證的資訊,不斷的在傷害無辜的人脆弱的心靈。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離越遠,彼此之間築起一道高牆,主因就在於一般人在無形中對他人造成名譽上的傷害,造成不信任的人際危機。

袒露自己,有時反而危險,使自己成為被傷害的目標。那麼所謂「客觀」的事情就必然為真嗎?其實不然,當客觀不過是多數人的主觀,那還是一種偏頗的主觀。

2010年,美國有這麼一個新聞事件:《17歲少女假懷孕考驗人性黑暗面》

一名17歲的西裔女高中生為了進行一項社會試驗,假裝懷孕6個月。

在羅德里格茲(Gaby Rodriguez)公開真相前,她先請一些學生老師,讀了她在假裝懷孕期間,人們對她的一些言論。她最好的朋友科提斯讀出的是這樣的言論:「她的態度變了,可能是因為懷孕,或者她本來就這麼討厭,我只是從來沒有意識到。」

當越來越多類似的言論被讀出時,學校體育館變得越來越安靜,人們都在靜聽。最後羅德里格茲說:「我在與這些刻板印象和謠言進行鬥爭,因為事實是我沒有懷孕。」

蓋比默默承受這些批評,並且一一記錄下來,最後選擇在學校朝會上,給全校師生一枚震撼彈。學校師生:「她開始拿下她的假肚子,全場靜默無聲,然後一名女學生大喊,這是怎麼回事,我真的非常震驚。」

實驗結束,蓋比不僅獲得她所需要的研究資料,也得到全校師生一致的認同,最重要的,是她見識到環境的影響力。蓋比:「我學習到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將會影響你的人生決定。」


§ 哲學諮商不能保證一個人成功,但能教導一個人如何在成功中不失去自我;哲學諮商不能保證一個人不失敗,但能教導一個人如何在失敗中不失去信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733275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22:24
蓋比的實驗替儒家的孟母三遷提供理論,但佛家的唯識學:"熏習增長種子,種子遇緣現行."早就說明,環境會影響人的行為.環境不僅是山河大地,樓房街道,而且包括良師,益友,文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