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未來我們追尋、當下我們把握、過去我們忘記(上)
2013/04/14 22:51:48瀏覽1351|回應0|推薦24
生物學家Leigh Van Valen 1973年提出紅皇后假說(Red Queen's Hypothesis),他借用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紅皇后對愛麗絲的話:「妳必須不停地跑,才能保持在原地。」

不進則退,透過自我提昇,我們得以重新塑造我們的身分。「identity」是人不可或缺的雙面刃,是人寂寞而又自大的根源。

缺乏認同,身分不存在,沒有身分的人將活得沒有安全感,在他的世界,自己處於無限的孤獨,宛如克諾索斯迷宮中牛頭人身的Minotaur,只因己身沒有任何同類同種的存有。

得到認同,人卻又渴望著自己是特殊的,所以被認同只是初階,得到同類「正面、肯定」,甚至「崇拜、尊敬」的認同,其實才是人心底真正渴求的蘋果,可是吃下那顆蘋果、取得智慧的同時也將獲得煩惱。

適時的,我們追求認同,以使得我們能夠確立自己的身分,也就是說出「我是誰」。
但當我們迷惘時,這表示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已經失去我們所習慣與相信,使我們確知自己生活於準則中,那充滿安全感的世界。

所以我們必須跳出來看,拋下對自己、他人與世界的成見,重新檢視自己。
我們沒有辦法回到母親的子宮,我們只能暫時拋下熟悉的,卻也是緊緊困住我們的那個「我」。暫時拋下,不是徹底遺忘,往往我們只是一時間找不到在不同人生階段與他人和世界相處的方式。

當我們小的時候,哭泣可以換來糖果,但當我們有天發現父母都要我們自己從跌倒中站起,你開始發現世界變了,旁人也變了。但其實沒有任何改變,是我們變了、長大了,所以他者才會改變與我這個存有者交會的方式。

好比如果一個人沒有學習音樂,音樂跟我沒有交會,音樂家跟他之間也沒有交會點,更甭談音樂史、音樂理論、音樂美學。

有的人對從高中以前的學習環境,和來到大學自由、講求自我努力的學習環境產生不適應,因而有許多煩惱與痛苦,這時繼續讓自己處於彼此無法找到交集的關係中,我懷疑這是否能改變什麼。

最後有人屈服了,那不是真正的理解,無論是對自己、他人或環境,只是懦弱的放棄。而一個會因為懦弱而選擇一次放棄的人,就可能有第二次的放棄與屈服。當自己的底線徹底被打破,當自己以為可以接受的被壓迫產生潛意識的反彈,這個當口要想依靠諮商、輔導、藥物治療等方式恐怕已經晚了。

靈魂受傷的人,怎能依靠治療肉體的藥物來醫治?不向上提昇,我們就會被時代進步的浪潮淹沒,變成沒有聲音的人。

所以,跑吧!何必執著?何必害怕?旅行之後等待你的,極有機會將是一個對自己、他人與世界有全新認識的自己。
§ 當我們想要探求一個提昇自我的答案,我們必須正視自己身處於一個競爭的世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50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