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在台北:消費力十足的「窮學生」
2013/02/06 18:25:40瀏覽2260|回應2|推薦21

中國歌手汪峰有首歌叫做「再見青春」,裡頭有句歌詞是「再見青春,永遠的故鄉。」

時代會變,不變的是青春終會消逝。進入社會,離開校園生活,象徵青春的結束。有些人對青春留有美好的印象,有些人的青春印象無比慘淡。有些人過度美化青春的記憶,有些人則永遠活在青春帶來的傷痕中。

走入終身學習的時代,青春表面上似乎延長了,青春的本質有了改變,連帶的連學生這個身份也產生改變。

社會上有一個全新的族群,叫做「窮學生」。

為什麼我要特別挑出這個族群出來說呢,因為這個族群重新詮釋了「窮」這個字的意義。

 

在我看來「窮學生」是一種身份,一種用來向社會推託責任的話術。

不好意思,我是窮學生,所以進行二手交易請賣家務必打折,儘管買的明明是非生活必需品的智慧型手機或相機。

不好意思,我是窮學生,但是為了維持一個生活的「基本」品質,所以我還是必須購買一些名牌東西,儘管明明還有更多便宜的選擇。

不好意思,我是窮學生,所以各位請多多讓著我。

 

消費力十足的「窮學生」們,你們把「窮」這個字給降格了。

真諷刺,長不大的窮學生,剝奪了真正貧窮而需要幫助的學生們的權益,就在人們被你們騷擾,以至於對真正貧窮的學生關起友誼的大門。什麼是窮?當我看著朋友因為貧窮而沒有錢繳學費,每個學期都想著下學期要不要註冊。同時看著另一位朋友一面留學一面渡假,不時在FB放上最近又買了哪雙名牌鞋、名牌包。

我不求這個世界是公平的,那是妄想。我只希望人們不會因此放棄希望,放棄爭取的行動,放棄去戰鬥。

窮學生們,你們在為生活戰鬥嗎?還是你們只是慾望的奴隸?你們可曾見證過真正的貧窮?你們可曾懂得在飢寒交迫中,咬緊牙關努力實現夢想。還是你們的夢想就是擁有Iphone?擁有某種外在的浮華就能讓你們擁有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個社會已經有太多太多「無法畢業」的學生了,他們走向了永遠的青春,選擇永遠不要長大。童話故事中,或許有喝了就能長生不老的藥,現實中唯有逃避才能解釋拒絕長大,拒絕走進社會,拒絕濫用學生與青春身份,才能讓自己活在快樂卻虛假的幻夢裡。

 

快快長大吧!不窮的窮學生。




Myplus《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
http://www.myplus.com.tw/column_detail.asp?nid=73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cpc&utm_term=20130206&utm_campaign=%E7%A4%BE%E6%9C%83%E8%A7%80%E5%AF%9F%E6%9C%AD%E8%A8%9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285873

 回應文章

@@@@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23:23

這篇就說的很好,

支持!!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
2013/02/08 14:45

"窮學生"

足以讓人看到台灣沒有競爭力的誨黯前景

"倫理道德教育"真是急迫地需要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