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商業攝影:「減法的藝術」到「加法的藝術」、三
2013/01/16 17:07:59瀏覽1050|回應0|推薦29

「心態」,這是一個說來簡單,卻經常被忽略的東西。
 
當初為了更瞭解攝影,校外,我跑去當攝影助理,趁空閒時間閱讀攝影相關書籍,嘗試參與各項攝影活動;校內,跟攝影有關的課程,就算無助於我的學位,我也會盡力去修。
加法的藝術,包括對攝影最基本的執著,「拍出好作品」。所謂的好作品,又有很多的涵意。各種解釋中,我想起李碧華在《只是蝴蝶不願意》寫道的一句話:「豁出去,就狠;狠不了,就忍。哪有中間路線?」
想走商業攝影,就要瞭解什麼是「商業」,抱持純藝術的幻想投入商業攝影,會遭遇各種衝擊是必然的,因為同樣是攝影,但商業跟純藝術不同。並非商業攝影不允許更多創意巧思,而是商業攝影的本質是為商業服務。拍出具有藝術性,且具有實用性,以及滿足業主商業性的作品,這就是商業攝影追求的最高境界。
於商業攝影這條路上,我見過一些攝影人,他們好像有潔癖,看到商業兩個字就像潔癖者看到灰塵,渾身不舒服,非得批判一番不可。但真不想踏入商業攝影的框框,可以走其他攝影之路,如果想走純藝術,卻又在目睹商業攝影師獲利的同時嫉妒、鄙視,我真不知道這樣心眼狹窄的藝術人,真能有一顆足夠開放,能容納各種靈感與建議的心嗎?
減法到加法,兩者都是必經的旅程。
 
減去不必要的妒意,不必要的鄙視,減去自己的偏見,尤其是那些圍繞介紹那些作古的純藝術攝影大師的攝影書籍,才能把一顆狹小的心室清空。然後我們慢慢把自己的心從視野狹小的鏡頭轉變成廣角鏡,讓自己的心開放地接納商業攝影的遊戲規則,學習商業攝影的奧秘,優秀商業攝影師的作品與巧思,以及商業攝影的工作態度。

最後一點,也是我在幾年來面對許多企圖投入商業攝影的攝影人,最感嘆的部份。
確實,從事個人藝術創作可以由自己安排時間,像Adams那般花費多年時間在美國大陸奔走,尋找值得攝影的題材。或者像Bruce Gilden將自己的青春歲月分段,落腳在不同城市長時間進行拍攝,去蕪存菁以求得一本藝術館等級的攝影輯。
商業攝影不同純藝術攝影,商業攝影講求工作態度,這包括最基本的三點:
第一、按照時間表工作,有效掌握進度。三月三號要交的作品絕對不可以拖到三月四號,除非真遇上不可抗的外力因素。一位負責任的攝影師,才能被業主信任,建立商譽。
第二、珍惜對待攝影的軟硬體。所以諸如攝影器材、自己的眼睛和雙手等都是重要的生財工具,當中任何一件東西出了問題,帶來的結果可能就是失業、挨餓,不可不重視。
第三、保持旺盛的求知慾。消費市場總是會出現新潮流,業主跟消費者的口味在變。此外,攝影器材和技術推陳出新,跟不上就會被淘汰。商業攝影比藝術攝影更殘酷,因為追求的是當下的勝利,不是五年、十年後的未來。我親眼見證過沒能從傳統銀鹽攝影轉型至數位攝影時代的攝影師、照相館從台灣街頭消失。商業攝影的攝影師必須是個好奇寶寶,不斷吸收新知。
成功的商業攝影師比業主和消費者的感覺更敏銳,舉例來說,台灣的雜誌使用的照片拍得怎麼樣,找找歐美和日本一線雜誌對比就很清楚。當台灣大多數攝影師還搞不清楚最新的棚燈怎麼用、最新的伸展台模特兒化妝的風格……而願意花時間閱讀這些雜誌,研究當中奧秘的攝影師,就有機會在接案的時候用作品告訴業主,「我能給你最新、最好的成品,請放心把工作交給我。」
商業攝影就是戰爭,市場就是戰場。
 
戰爭為的是求生,追求的是在生存的過程中打上最美麗的一仗。你準備好投入這個戰場了嗎?你的心是否已經從減法過度到加法?

沒有活下來的覺悟,請不要輕易走入商業攝影,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