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馴獸師】讀者投書:做選擇是一回事,忠於選擇又是另外一回事
2015/12/09 14:53:45瀏覽764|回應1|推薦12

[投書]

高老師您好,

 

我現在三十一歲,住中部,在家中排老二。

 

家裡背景很不一樣,爸爸是當初被家中長輩只派來台灣工作的香港人,媽媽是這裡人。從小,爸爸一直視台灣為客鄉,到現在還不會講台語跟國語,沒有朋友,親人也都漸漸疏遠,這裡他只剩下我們。

我們三個小孩在價值觀上也深受父親影響。所以,在我心靈深處,一直存在著某種不確定感,彷彿像沒有根般的浮萍,縱使我生活在中部以農為主的鄉村,草根性強,民風保守,卻無法鎖住我出走的慾望。

 

一直以來對我成長受教育的土地一直沒有強烈的認同感,時刻都覺得自己不存在。

 

但,父親一待就是將近四十年,現在異鄉變故鄉,即使如此,在我心靈深處那已空虛將近三十年的不認同感,在多年前把我帶到遙遠的歐洲,去年此時卻又戲謔的因為種種因素回到這塊土地。

 

回到這裡之後,我發憤努力的找出自我,但遠走他鄉仍是心中一直揮之不去的動念。 我嘗試著找出原因,仍無解。我知道台灣不比其他地方差,這裡豐衣足食,氣候宜人,自由開放,我也在國外吃過不少苦,了解台灣的好。

 

但我發現,我就是很容易陷入遙想遠方,不安於現狀的想法裡,身邊的親友常說我好高騖遠,我漸漸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務實的人。改變後情況有好一點,但,就是無法擺脫出走的動念。常遙想遠方的好,國外的風俗文化,或許是身上背負台灣社會種種的枷鎖,一直想換個地方解脫。台灣又是很容易受國外影響的地方,一但有任何媒體負面的鼓動或風吹草動,都讓我一直想逃離。 奇怪的是,到了國外,我卻又想念台灣跟香港的好。

 

我本身的性格也很容易受人影響與擺布,這是我最無法認同自己的地方,這也導致我現在,前途茫茫,無法找到人生的重心與真正想做的事,一直在找尋跟嘗試,但時間就這麼被我消耗掉。可想而知,在社會上所需要面對的壓力會有多大。三十歲,卻一事無成。 但,我知道,自己需要時間,可是父母親戚的失望感,讓我感到深深的焦慮跟不安,迫使我選擇走了一條最安全的道路,就是準備公職跟國營事業考試。但,我心底知道那是一條逃避現在問題的路,自己也看不到生命的熱情。

 

想出去再走一遭,現實卻是,本身的年齡不再是容許我到國外重新開始的年紀,身心各方面所能承受因選擇帶來的風險越來越小。讓我常常搖擺,並壓抑自己到國外去發展的想法。

 

想請教老師,這樣的情況到底為何 ? 要如何解決或改變 ? 能給我一些意見嗎 ?

 

謝謝你

 

 

[回信]

奧修曾說過一個故事,那個故事大體如下述:

 

有一個人不斷往房子裡頭放東西。剛開始是一些生活必需品,一張床、一張桌子之類的,後來他嫌不夠,開始放電視、吸塵器。終於房子被各種物品塞滿,但這個人還是不滿足。然後他開始嫌棄自己住的房子,決定要搬家。於是他開始把這幾年塞進房子裡頭的東西搬出去,一件接著一件。

結果他發現,自己原來住在一間黃金造的房子裡。

 

現代社會,年紀和成就階梯的關聯性相對變低,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進行生命的探索,所以職涯早期轉換換工作的時間拉長了,相對的退休的年限也不斷後移。這是一個新時代的精神展現,展現於現代人在資源豐富、資訊多元的情況下,有更多的空間對自己的生涯進行探索。

《如果生命是一場饗宴,變動好?還是安穩好?》一文中,我談到生涯的「選擇」。選擇是自由的展現,能讓我們看見自己掌握自己、掌握世界的能力,通過選擇,我們才有不受拘束的感覺。可是真正的自由不盡然通過「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選擇。而是通過我們「勇敢承擔自己的選擇,實踐自己選擇」的歷程,我們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所以選擇的前提是真誠的面對自我,而這個面對自我,就是面對自我的優點、缺點;真實的欲望和奢望。直面自己想要,但做不到的;直面自己做了哪些虛榮的選擇,因而拋下那些需要長期堅忍才能收割的選擇。

我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賦予各種美好的想像,就像有些人周遊在不同的異性之間,貌似很吃得開,跟誰都能相處。但從人際交往的深度來看,他沒有真正的走進任何人的之中,正如他沒有真正讓任何人走進自己的生命之中。他擷取了關係中的美好部份:愉快的約會、熱戀初期的曖昧、沒有負擔的再見。

生命交融所需要的衝突、矛盾與後續的調整、磨合,致最終的昇華與和諧沒有機會出現。更深層的身、心、靈整合始終是空中樓閣,這時某些伴侶樸實無華的幸福感,會使浮泛的生命為之震盪。

 

「為什麼他們看似擁有的如此之少,他們看起來卻比我還幸福?」

回首來時路,你看見自己的迷茫,你認清自己性格上的弱點。確實很可能下一個目的地會更好,但沒有人知道。但正如我們永遠能在轉角遇見下一個人,但那個人是不是比我們過去遇見的那個人更好?沒有人知道。

更重要地,什麼是更好?什麼時候你才願意邀請其他人走入自己的生命,和你一同直面自己的生命的一切,在害怕被看輕與拋棄的同時,對方何嘗不是如此,在不安中拿出勇氣,給予彼此走向生命共同體的機會。

 

做選擇是一回事,忠於選擇又是另外一回事

你搖擺的、壓抑的,是自己的理想?還是自己寄託於下一個轉角的夢?首先你必須真真切切的認清自己,然後對某個選擇徹底的敞開。

無論是面對人際關係或工作,即將進入更深層的關係前,當艱辛的挑戰、現實的考驗慢慢浮現,我們又轉進新的關係。這很可能使我們沉醉於探索初期帶來的好奇心、浮泛的優點,種種淺層關係帶來的愉悅。

職涯選擇,不只是我們去選擇一份工作,也是那份工作在選擇我們。你們對彼此敞開了嗎?你們願意進入更深層的關係嗎?為挖掘生命的根,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或許我們需要的不是遠行,而是回頭看看自己的屋子,是否塞滿了各種想法?是否堆了太多的東西,以至於我們看不清自己擁有的東西?

 

[解語] 你想擁有的,是一場逃離當下的旅程,還是深化生命的階梯?


讀者信箱:service@myplus.com.tw 

【讀者信箱投稿規範】

1. 來函者接受我方在保護來函者隱私的前提下,經匿名與節錄後刊載。

2. 請盡量將情況詳細交代,充分說明更易於諮商師分析與回應(包括性別、年龄、所在城市、職業等。)

3. 有鑑於來函十分踴躍,故只能每個月挑選少量一至兩篇回應於此專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3822106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11:55

務實,能養活自己為先,

好高騖遠一事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