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規
2009/03/20 08:48:51瀏覽502|回應0|推薦7

2007/07/28 17:20


不可與「賭、色、酒、菸毒」沾上邊!

這是我的家規!對孩子的要求。

當我的學生和我我的孩子不能理解我為什麼「連象棋、圍棋、撲克牌、麻將」等等娛樂活動都「學不會」的時候,我都會請他們交我規則,當場記當場玩,贏了對方,就會告訴他:「我不玩了!」

目的是讓對方知道:我不是學不會,而是不想學會、也不喜歡「這樣的益智、娛樂活動」

有人告訴我「不學麻將」老年時腦筋容易退化,我的回答也是:那就順其自然!

因為,這些「益智活動」給我看到的都是「跟金錢有關係的賭博活動」

「喝酒搏感情」?「喝酒才能談成生意」?

我看到的卻是在外面能「一條龍」呼風喚雨是因為、自己的薪水花不夠,回家裡「逼老婆拿奶粉錢給他花給他享受」的案例。

1.我前夫的爸爸一天到晚打麻將,說他有幾棟又幾棟的房子,其實,是媽媽靠著手藝拉拔一對子女平安長大。女兒很上進。兒子痛恨父親的行為卻不知不覺因為受到溺愛越來越像他所痛恨的父親角色。家裡的痛苦解除來自於:這個「寓公」心臟病發猝逝。

2.前夫生了孩子就「找機會說對方不是、烙跑」的舉動,在得了糖尿病、結婚對象不生育之後....可以自己盡情花用每個月五萬多退休俸又找到第二份工作後...稍稍收斂。

3.15歲就考上公費離家幾百里,服務地離家幾百里,到今年....確定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我那個好賭的生母:瞎了!

瞎了!他就不會再三不兩時打電話製造我跟我弟弟之間的誤會、不會打電話來跟我要錢、不會為了跟我爸拿錢拿不到用電鍋k我爸k 到上社會新聞版面....不會有地下錢莊來要錢..不會到處說我的不是亂邊一堆有的沒有的.....他找不到路來我住的地方找我麻煩了!

這些生活的歷練和苦處....我雖然有一些有錢有名望的親戚,我還是得獨自面對我人生的種種。我把他們的讚美:「你爸娶了那樣的人,你們家的孩子能讀到大學畢業、碩士,真是不簡單。」放在心理。在生活上行動上......我們都不沾惹我所說的「賭、酒、色、菸毒」

要叫我姑婆的醒吾商專老董事長顧建東告訴我:你家有個台北市或者高雄市一個區那樣的家產,大部分被你爺爺奶奶抽鴉片菸抽到變賣掉了。

何嘗不是呢?

和我爸爸一起到台灣來的姑丈,為了賭博,連我的玩偶「新娘娃娃」都騙走變賣。

我爸爸的軍中好友的太太為了賭博跟著一個警察跑掉了,五個小孩是我爸爸幫忙養大的。

林林總總......讓我了解到:我即使遇到配偶有不良習慣、自己絕對不能跟他一起沉淪。

當然就為我的子女和學生定下這樣的家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222&aid=276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