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 斤重擔一肩挑的妹妹的工作與娛樂
2009/03/06 13:02:52瀏覽487|回應0|推薦1

妹妹不是先天性的殘障。四歲以前,他是健康而且正常、美麗可人的。生下妹妹之後,原本屬於我的三千寵愛易主,在他出麻疹高燒不退媽媽沒發現之前,我常為了跟他爭寵而陷害他,甚至不小心打翻熱水瓶讓他大腿整個燙傷過。

確定他因為出疹子照料不佳,因而腦傷、加上舌繫帶過長,引發語言障礙之後,慢慢的,我才驚覺到:他不健康,也會影響到我給別人的觀感,他不健康,我也無法置身度外。

 

        他無法寫出成串的語句,但是,當他說不清楚的時候,他可以用國字寫出關鍵的詞語,因此,和我們一起長大的梅子,認為他的智力並不差,因為她雖然因為常受欺負所以只接受到小學教育,對許多事情的認知是可以的。

 

  媽媽最後兩年臥床都是他在把屎把尿與餵食。如今爸爸也是她在照料。

 

  有天早上,我發現爸爸利用清晨又去抬回來一台腳部壞掉的躺椅,正在報怨的時候,他告訴我,把躺椅塑膠繩剪掉,其他鐵的部分是可以賣錢的。我在收拾爸爸房間的物品的時候,常會想要…「偷偷趁爸爸不注意時」拿走丟掉。他卻會確定我要移除某些物品的時候,徵求父親的同意給他拿去資源回收場賣錢,一方面讓爸爸知情,另一方面也徵求他老人家的同意。比起我的做法,他是比較圓融又有孝心兼顧經濟效益的。

他唯一的娛樂在看電視。「娘家」「命中注定我愛你」「新聞」不管哪個時段哪一台他想看的節目,他了若指掌。我陪她看電視過,不到多久我就夢周公去,他可是看到凌晨兩點才收工的。

 

  因為眷村矮房子,即使接了天線收訊依然不好,尤其轉到民視台,連續幾天我看他敲著連接天線的鐵架,我想:再敲下去,屋頂肯定又要破一個洞開始漏水。於是找來電器行老闆,爸爸很堅持不要看第四台,因為每個月要多繳550元,即使我繳他也擔心若是出現色情的畫面對妹妹的影響。

 

  電器行老闆建議裝設一個數位電視盒改善。2500元我當然毫不考慮。裝好之後,畫面如下雪般的情境完全改善不說,從原本只能勉強看四台,變成可以看15台節目,妹妹高興極了。

        看到他抱著數位電視盒紙盒手舞足蹈跟我說謝謝。我真想回到小時候那個不懂事的我,跟她說一聲:「對不起!」

        雖然當時是因為年紀小不懂事,為了爭風吃醋「從沒有希望他好過」。血脈相連之下,住校開始,我慢慢了解:自己一生的起起伏伏也從未能跟他有所分割。而今懂得再多,都為時已晚,多麼希望,世上所有的兄弟姊妹,從小就懂得「悌」字的真諦。只有隨時祝福對方好,自己也才能更好。傷害手足,自己永遠不可能過得更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222&aid=27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