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燈
2009/03/06 15:42:54瀏覽432|回應0|推薦2

2008/07/16 01:03

爸爸年紀大了,妹妹是個殘障者。習慣居住在老家的他們,

 

最讓我擔心的是:在房子內移動時會不會撞到東西跌倒?尤

 

其房間內沒有開燈或者晚上起來的時候。為了消除自己對他

 

們的擔心和他們對黑的恐懼,我選擇:在他們所經過的地點

 

點盞鹽晶燈。



這是一進大門的院子。是妹妹和爸爸看電視的地點,也是爸

 

爸擺佛像的地點。我裝設了日光燈管他們為了省電很少開,

 

我就點盞鹽晶燈,告訴爸爸用來供佛。最近又標購另一盞,

 

應該會點亮兩盞,讓爸爸儘量覺得和一般的佛桌的燈數相同。

這是客廳供奉祖先的地點。擺設熱水器的地方我也擺上一盞

 

鹽晶燈,這樣妹妹倒水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太暗而害怕。

這是擺電話的地方。點上鹽晶燈,爸爸隨時看得見鍵盤,接電話的時候也不會因為太急看不到目標。

妹妹和爸爸房間的交界以及窗戶都點上一盞鹽晶燈,我試過

 

好多次,兩盞剛剛好。一盞的話,總有一個角落是暗的,一

 

方面照明不夠好,一方面我怕妹妹會害怕。所以,本來移走

 

一盞,又擺了回去。寧願多花一點電費。

這盞燈在我妹妹跟爸爸房間的交界處。一定要點,因為爸爸

 

房間擺了很多東西,老人家不太願意我動,我至少點個燈讓

 

他走路時不會撞到東西。

爸爸桌上我給他點上一盞暗紅到關燈後亮度只有一點點的,

 

當他的小夜燈。

 

 

 

    鹽晶燈具有除塵除臭的功能是我喜愛的地方,最重要的

 

是:我覺得他的光線很柔和很有生命力,「千年暗

 

室,一燈即明」「天上的光,地上的鹽」「願做別人生命中

 

的鹽」「不要在別人的傷口灑鹽」種種寓意都很好。因此,

 

即使被爸爸念:到處點燈!我還是在他們可能活動的地點,

 

一路都點上一盞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222&aid=271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