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親民黨的本土派
2006/02/08 02:16:44瀏覽528|回應3|推薦7

.

談親民黨的本土派

很多人習慣於把親民黨的支持者看成是原先來自國民黨的、外省族群的、北部觀點的、深藍的選民。我認為這原本說對了一部份,但也只是一部份。

親民黨的基本盤其實有兩塊,一塊是外省深藍,一塊是本土。

容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加入親民黨的人,在競選拉票時,被路邊選民問到(用台語)﹕「你是我們台灣人,為什麼要去加入那個親民黨﹖」他的回答倒是很簡單﹕「如果你要我去加入民進黨,我可沒有人頭黨員,所以黨內初選就會被刷掉了,如果你要我去加入國民黨,我是台灣人,在國民黨裡沒有門路,沒有“巴谷”(日語,意思為背景、後台),我以前也在國民黨裡參加過初選,輸給黨工的配票作業,所以,我只好來參加親民黨,這樣,我起碼還有機會出來選啊。」那人聽了,也覺得講得很實在。

這類親民黨人其實還不少,而且還很有戰鬥力,可是,他們根本沒有動機非要回國民黨不可,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出身國民黨的(我現在講的,可不是指張昭雄這樣的情況喔,而是還另有其人)。他們平時都很努力在經營基層,都是實力派,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棄橘投藍的壓力。

再講一個小故事。宋楚瑜在南台灣走透透時,有時候會需要調廂形車趕路,還要借司機,這種司機必須絕對靠得住,絕對可以讓他聽到宋與其他人在車內的談話(宋有時候會把整車的親民黨立委趕下去,只跟某一來人單獨在車內談事情),這樣的司機我曾碰過兩個,兩個都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講閩南話的,當我知道以後暗吃一驚。其中有一個在高捷案上曾是張友驊的線民,提供了陳哲男的動向。

我想,很多北部深藍人士可能都不知道親民黨到底有什麼能耐來抗拒與國民黨的合併,他們所不明白的是,宋楚瑜早已暗暗網羅了許多高教育的、講閩南話的,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來共同打拼,他們反對台獨,反對民進黨的粗糙手法,可是如果加入國民黨的話,那他們就沒門路了。於是,他們選擇跟老宋。親民黨的這一塊,就是我說的本土。這可以說是老宋的一支伏兵,一直沒有正式浮上檯面。

那麼,這一塊有沒有戰鬥力呢﹖當然是有的啦,只是,連國民黨方面也搞不清楚虛實,還以為只要對出身深藍的親民黨持續保持壓力,應該就可以完成合併吧。

好吧,最後再講一點就好﹕躲在幕後打高捷弊案的親民黨人,就是本土這一塊啦,所以,很多台北的外省泛藍才不怎麼清楚高捷弊案是怎麼打起來的。〔提示﹕要知道高捷弊案的內情,肯定是人際關係要能打得進綠色政商關係的內圈才辦得到,對吧﹖而這不是本土派的話,怎麼可能﹖這樣的邏輯說得通吧﹖

總之,親民黨的出走潮,是把有深藍傾向的「合併派」送回到國民黨,去搶國民黨有限的提名機會,然後,留下來的本土派將與王金平的勢力緊密合作,並與無黨聯盟形成友軍,這個本土中道的新政治組合將開始推經濟與民生法案,走中產階級的民生主義路線(台灣需要一個代表中產階級的政黨),逐漸熱身,建立默契,主導改革的進程,並推動兩岸交流,目標是定在重塑台灣的政治板塊。

在西方民主政治裡,代表中上階層利益的黨會去和代表中下階層利益的黨搞合併嗎﹖美國的共和黨會去跟美國的民主黨搞合併嗎﹖英國的保守黨會去跟英國的工黨搞合併嗎﹖大家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713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宋楚瑜和王金平對省籍情結都具有免疫力﹐所以才不為“正藍”的國民黨接受﹗
2006/02/08 16:49

宋楚瑜是“無色”的外省人﹔王金平是“無色”的本省人。 宋楚瑜和王金平對省籍情結都具有免疫力﹐所以才不為“正藍”的國民黨接受﹗ 國民黨不讓宋楚瑜和王金平領導﹐台灣人民卻有需要宋楚瑜和王金平“撥亂反正”的領導﹗

沉默選民完全讚同Likolalo對親民黨社會基礎的清晰定義﹐多謝Likolalo的用心﹗

=====================================================

親民黨的社會基礎 written by Likolalo

來了﹗該來的終於來了﹗親民黨在清出「合併派」之後,將正式走自己的路,也就是中產階級政黨的路﹗

國民黨將會是台灣的資本黨,民進黨則是台灣的勞工黨,而親民黨將走中產階級路
線,它反對台獨,可是它不代表資本階級
,所以親民黨與國民黨會有區隔,它雖然
靠近中下階層,但是反對台獨,所以親民黨與民進黨也會有區隔。

親民黨的社會基礎將由下列四塊來組成﹕

一,中小企業,

二,上班族,

三,軍公教,

四,家庭主婦。

他們關心的公共議題多半是經濟,就業,三通,教育,治安,交通,減稅等等。對於政治類議題,像公投、修憲、正名等,基本上沒有興趣。

親民黨的路線將接近於西歐的社會民主黨,而且會吸收更多的本省籍青壯代戰將來
加入。

假設我是本省人,講閩南話,我中道、理性,反對台獨,所以我沒有辦法支持民進黨,可是我也不是資本家,我在國民黨裡也沒有背景、沒有門路,那麼,要我投國民黨我也投不下去,請問,我還可以有什麼選擇﹖答案不就清楚了嗎﹖


自由如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金平是騎牆派
2006/02/08 15:31

如果王金平敢離開國民黨去和所謂親民黨本土派結合,那才能稱為本土中道,躲在國民黨內吃裡扒外,只能算是卑鄙小人。而且我不同意本省人現在在國民黨不被重用,宋楚瑜是外省人在國民黨也沒有出路,可見不是族群問題,而是人格問題。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成理
2006/02/08 07:43

不過,有一點不同意

王金平的人馬謂之"本土中道",我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