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比較喜歡「馬總統」呢,還是「馬總理」﹖
2006/02/07 01:45:54瀏覽365|回應1|推薦3

.

去年縣市長選舉泛藍大勝,陳水扁找過王金平談到組閣之事,成為當時政壇的熱門話題,馬英九、宋楚瑜、王金平還忙得團圖轉哩。聲望低迷的陳水扁那時是真有考慮讓泛藍來組閣嗎﹖

我在 (2005/12/20 13:47 修改第 4 次)陳水扁的內閣必殺絕招》一文中(此文曾被聯網連到新聞首頁兩次)曾寫下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489179&tpno=0&no=3336&cate_no=0

<<

我的估計是這樣子的﹕陳水扁其實還是想玩「少數政府」,可是必需先做做姿態,
給人一種印象,即他有意找泛藍來組閣,以化解政治僵局,重點是在一陣挑逗分化泛藍之後,引誘泛藍開條件,這等於引誘泛藍來拒絕,於是,陳水扁雙手一攤,說「你看,我意思到了,事情最後辦不成,那不能怪我喲」,然後,提名蘇貞昌出來組閣,把「少數政府」的遊戲繼續玩下去﹗

>>

寫後一個月來,陳水扁的改組內閣的操作,基本上有給我料中,蘇貞昌內閣正式上路。然而,我在該文接下來寫的結語是﹕

<<

唯一的可能例外﹕如果陳水扁有意把憲法修成內閣制的話,那他有可能玩真的,利
用這次的機會,乾脆樹立國會多數出面組閣的前例,再順勢推出內閣制的議題,創造氣候,這下子馬英九選總統的「威脅」也可以被「化解」掉,對政治觀察家來說,這個局面才會辛辣得多。反正,「馬英九現象」已經成形,民進黨正面跟馬英九對幹絕對沒有勝算,既然如此,民進黨裡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內閣制吧
,連帶地說,所有畏懼馬英九旋風的人這下子應該會開始認真考慮內閣制的優點了吧

問題是,陳水扁有這麼高段嗎﹖我懷疑。

>>

好了,現在過完農曆新年,親民黨的合併派終於出走投藍,北高市長與市議員的選情也開始加溫了,這個時候,內閣制的話題正式浮出來了﹗哎,還真給我預見到,真是妙不可言啊﹗

那些因為要挺馬所以來批宋的人,應該要注意了,如果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之下,宋家軍還是打不死,那怎麼辦﹖

如果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的作風只會越來越「深藍化」,那麼南部、閩南、草根選民怎麼辦﹖馬英九及其重用的關中、金溥聰有能力照顧得了他們嗎﹖

現在,「馬英九現象」這麼強,民進黨其實心裡有數,2008早就不必玩了。所以,民進黨改來玩一下內閣制是完全有可能的

更何況,阿扁不能再選總統了,卻有可能在將來的內閣制裡當個總理。現在大家已經看出來,台灣的這個「總統有權無責制」是不行了,王金平肯定會歡迎內閣制,宋楚瑜也是,權力的考慮大家肯定都會有的,但是,從人民的立場來看,更深刻的問題其實是﹕

當陳水扁把總統做小了,做壞了的時候,請問,我們應該是換上另一個人去做那個總統,還是換上與國會生態相容的內閣制﹖我們的問題到底是人不對,還是制度不對﹖或者,都不對﹖

國民黨原先也是認為中華民國的憲法比較具有內閣制的精神,那麼,馬英九應該要如何來處理有關內閣制的討論呢﹖再說,七大工業國家裡,有五個是內閣制耶﹕英國,德國,日本,義大利,與加拿大。

哦,請問一下馬英九,你比較喜歡做「馬總統」呢,還是「馬總理」﹖

======

親民黨、台聯 推動內閣制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立院新會期即將開始,今天辦理集中報到。因立委出走潮士氣重挫的親民黨,近期將召開黨內會議,凝聚共識重新出發,並利用立院的議題攻防,重塑親民黨改革的形象,與國民黨做明顯區隔,讓泛藍「分流」。

橘委:制度比人還重要

親民黨立委呂學樟說,未來憲改也是親民黨一個可以發揮的很好議題,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和政治穩定,親民黨將推動內閣制。他相信這個議題親民黨和國民黨的立場會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國民黨人士都引頸企盼黨主席馬英九選下一任總統,他們可能同意內閣制嗎?

呂學樟表示,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改革重要?還是某人選總統重要?總統制最終會害死台灣,道理難道還不夠清楚嗎?他說,親民黨將支持修憲走向內閣制,這一向是親民黨的主張,未來會全力推動,讓民眾知道泛藍裡面還是可以有不同理念政黨的選擇。

為防止近來立委出走潮可能引發的「虹吸效應」,留在親民黨內的立委已開始積極思考,如何從各項重大議題中發揮親民黨的力量,讓民眾肯定親民黨有繼續存在的價值,避免泡沫化。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表示,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的修正就是一個親民黨很好發揮的議題,民進黨、國民黨和台聯面對刪減卸任正副元首不合理的禮遇問題,都有其包袱,只會在選舉前吵吵嚷嚷要改,選後就拋諸腦後,「只有親民黨沒有這個包袱」。

李鴻鈞說,立院這個會期開始,親民黨團絕對要全力推動修正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刪減全民詬病的不合理待遇,讓全民看清楚不分藍綠,那個黨在反改革

台聯:李知悉政策轉向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元旦談話強調催生新憲,台聯秘書長羅志明表示,台聯將在二二八當天推出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主張台灣憲政走向內閣制,維持總統直選,權力只限於國防、外交和兩岸。

羅志明說,二二八當天,台聯也將在高雄舉行「人民制憲大會」,讓全民參與新憲討論,三月在台北再辦一場「人民制憲大會」。

一向主張總統制的台聯在經過黨內及學界的討論後,「理念大轉變」,傾向支持內閣制。羅志明強調,這是黨內初步的討論,前總統李登輝知悉台聯這項大轉變。

立委:總統直選非虛位

羅志明表示,總統制唯一成功的案例就是美國,內閣制成功的案例較多,況且內閣制的總統不必然是虛位,加上台灣人民已經直選總統,台聯初步討論的內閣制,總統仍是民選,權限在於外交、兩岸和國防,內閣由多數黨組成,形式也包括多黨組成的聯合內閣。

羅志明強調,為了避免政黨惡鬥造成國家內耗,國會應該由多數黨組閣,也就是走向內閣制,但台灣的總統是民選,不可能是完全的虛位元首,因此台聯新憲的主張保留總統的權限僅於外交、兩岸和國防。此外,台聯的新憲版本主張正名,更改國號和疆域,政權和治權領域一致,三權分立且公投入憲。

據了解,為了小黨的生存,台聯內部幾乎一面倒主張新憲採內閣制,但因總統直選是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當年一手主導,加上總統制較能凸顯國家主權,對於新憲採內閣制非常謹慎,擔心有違李登輝的基本理念,而造成困擾。

不過羅志明強調,李登輝知道台聯研擬的新憲方向,在草案對外公布前,黨中央會再向李登輝做詳細報告,由於總統還是維持民選,而且有一定的權限,基本上李登輝應該會支持。

【2006/02/06 聯合報】

-----------------

真言集》立場變變變 為制度或為權力


記者 何明國

小黨為了生存,親民黨和台聯都主張台灣的憲政體制應走向內閣制,這不令人意外。比較令人好奇的是,國、民兩大黨的主張,是否也傾向支持內閣制?

民進黨還在野的時候,主張內閣制,「國師級」的憲政學者李鴻禧當時也大力鼓吹內閣制。其實,國內多數政治學者也認為內閣制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只是政治人物都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眼中看到的只有眼前的權力,不顧長治久安的制度。所以掌權的都是傾向總統制,在野的則主張內閣制。

現在更微妙的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聲望如日中天,二○○八年總統大位在望,似乎無人可擋,反馬人士可打的唯一王牌好像就是內閣制了。只要修憲改成真正的內閣制,馬英九即使選上總統,也是虛位總統,國會才是真正權力的核心,國會龍頭掌實權,大小黨都可分一杯羹。

因此,親民黨、台聯和無盟這些小黨為了生存,勢必支持內閣制之外,眼看難逃被政黨輪替掉的民進黨,是否也會轉向支持內閣制,格外引人關注。採行內閣制本來就有討論的空間和一定的正當性,如果加上因此可以阻斷馬英九的總統路,民進黨內很可能也會湧現內閣制的聲音

為了理念、政黨的生存、國家的長治久安,內閣制絕對會是未來修憲的熱門議題,小黨一定會全力鼓吹。若再加上「打馬的效果」,民進黨不無可能轉向支持內閣制,甚至國民黨反馬人士都可能「擁抱真理」而不惜與黨中央公開唱反調。

何況馬英九自己也曾主張「由國會多數黨組閣」,這其實就是內閣制精神。因此反馬人士倘不分藍綠集結起來吹鼓內閣制,馬英九雖然只要掌控立院四分之一的席次就可以擋下,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所受內傷也可能不輕,為馬的總統路增添變數。不過世事難料,因為「馬英九效應」,或許意外促成台灣走向內閣制之路也不一定。

【2006/02/06 聯合報】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704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的白賊扁很想染指「無恥總理」﹖!
2006/02/07 01:59
無恥的白賊扁很想染指「無恥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