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民黨其實不需擔心沒有媒體
2006/02/08 15:56:51瀏覽435|回應0|推薦5

.

〔作者註﹕以下的討論原貼於【政治第三波】城市,原主欄標題是《他媽的!又炒「橘子綠了?」 》。〕

親民黨其實不需擔心沒有媒體,其實,我給部份親民黨人的建議,就是關於如何利用媒體的策略。高捷案打得這麼漂亮,說穿了,關鍵就是媒體策略成功了﹗〔當然,我對謝長廷與陳水扁的出招所做的政治解讀,事後証明大致還算正確,也是很有用的。〕

有一次,張顯耀對我說,「親民黨就是吃虧在手上沒有掌控媒體」,我一聽笑了笑,回答他﹕「媒體不是要去加以掌控,而是要去加以利用」。

我們要懂得製造話題,主導話題,讓嗜血的媒體爭先恐後地向我們撲了過來,為我所用。所以,當我們上媒體時,我們搶到了版面,卻不需要付錢。你知道我們省下多少廣告費嗎﹖對,因為是媒體來採訪我們的,而不是我們去買時段來播政治廣告。

我們要不要上報紙與電視﹖要﹗而且,地方版與全國版都要。可是,我們想不想付錢﹖不想﹗其實,不瞞你說,我們上媒體的時候,媒體還會付我們一點象徵性的車馬費。

我們有新聞要發的時候,會故意「漏給」一、兩家媒體,當他們的記者看到友台已經播出來了,而他們卻一問三不知,於是火速向我們要資料,補畫面,並且拜託下次不可以把他們漏掉。於是,下次我們需要開記者會時,他們再也不敢缺席。我們曾「不小心」用這種方式招待過年代、東森,可是下次會用別的新聞補給他們,同時,我們「禮遇」過中天,三立,TVBS,民視,總之,如果不懂得利用媒體,那麼我們將什麼事也辦不成。

我們的對手,謝長廷人馬,曾經用媒體來召開全國性記者會,要抹黑我們的高捷揭弊的努力,還找了兩個立委在電視上指名道姓,批判我們,煞有介事,可是,我們也不是好惹的,我們經過精密研判,正確處理危機,完全沒有讓對方得逞。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曝光,高捷案還有得打哩。

玩媒體,要會攻,也要能守。

最近,媒體確實有「欺負」親民黨的情形,但是,苦肉計也是計。至於,把推內閣制講成是打馬,我看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說難聽一點,是打馬又怎樣﹖哈哈,其實呢,正是要把正經議題「包裝」成打馬,才會引起媒體的注意,與社會的討論。

當初,我們把高捷案「包裝」成長扁終需一戰,

看吧,陳水扁要跟謝長廷切割了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468837&tpno=0&no=3336&cate_no=0

我也把阿扁的廢統論「包裝」成阿扁給蘇貞昌設置路障,

過河拆橋:陳水扁欲置蘇貞昌於何地?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544480&no=3336&raid=1548758#rep1548758

你看,這一來,媒體還能不跟進嗎﹖我們的訊息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送出去了。

總之,你要先去挑逗媒體的神經,讓媒體心甘情願來配合你,然後,你再把你要別人接受的論點悄悄地送出去。記住,媒體是不可以掌控的,只能加以利用。

有一陣子,宋楚瑜確實沒有在媒體上討到便宜,被打成是分裂泛藍,他需要出出新招才行。

.

--------------------------------

重視政治環保、採取正面策略

by Xuser

  回應給: likolalo(likolalo)

likolalo 的貼文展現出相當的專業性與策略性,但是,我有不同的見解。

努力製造迎合「嗜血媒體」的話題或演秀來上媒體版面,這是「負面策略」,如民進黨三寶、台聯黨,整天製造那些令人笑不出來的低階話題,只能顧住他們選區的基本盤,對其他的選民與觀眾都是一種虐待,也當然無法開拓廣大的政治空間。

親民黨不能這樣。對親民黨來說,製造「打馬」話題,絕對不利,讓媒體曲解為「打馬」,更是不利;因為,泛藍選民挺馬,中間選民則不喜歡鬥爭,尤其對中間選民來說,即使「打扁」也令人厭煩。

因為「打馬、打扁」都是負面策略,所以,這次三合一選舉雖然國民黨大勝,但是整體投票率沒有提昇,國民黨多拿的票,只是挖取淺綠的票,並沒有讓中間選民歸隊,中間選民仍然對政治抱持冷感厭煩的態度。

因此,親民黨正面的策略應該是針對中間選民,提出正面的話題,如具體的「經濟改造、兩岸實務」,同時,避免在提出話題的時候讓媒體曲解為「打馬」。

當然,這只是個理想,有待努力。

---------------------------------------------

親民黨將會繼續運用媒體策略來以小搏大

by likolalo

回應給: Xuser(Xuser)

 

謝謝市長來討論,讓我有機會再展開一下我的論述。

我說到的是「製造話題,主導話題,讓嗜血的媒體爭先恐後地向我們撲了過來,為我所用」,這個有必要再說明一下,勉得市長誤會了我的原意。

簡單講,我講的不是低級的那一套,不是作秀、搞笑等等的那一種製造話題,而是高級的那一套,談正經的事情。

製造話題有很多種,民進黨的三寶是有在製造話題,沒錯,但是,我們不是搞他們那一套,其實,又不是只有他們才能製造話題。何況,他們只能製造話題,而不能主導話題。我加上了「主導話題」這四個字,味道就大為不同了。我們努力要做到的,不是去迎合媒體,而是要媒體來配合我們,大家聯手來做對的事,這才算主導話題。

所以,你要問了,那我的原意到底是什麼﹖

其實,我應該用的字眼是拋出議題,而不是製造話題。拋出什麼議題呢﹖當然是拋出與公共利益有關的政策議題,預算議題,法案議題,民生議題,監督政府議題,甚至追查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議題。我們從來不搞八卦。

我在這裡不妨舉個例子來說,電視上播出來的兩封檢舉信,爆前交通部政務次長周禮良的料,說他生病時收了高捷公司給的二十萬的慰問金,以及下台後拿了陳敏賢給的六十萬研究費,以致於他隨後辭職,那件事就是我們的人拋出來的一個議題。周禮良是高捷弊案中官商勾結的牽線人物(另一個人就是謝長廷),他這樣辭職,還算便宜了他。周禮良一直是在當謝長廷的左右手與擋箭牌,高捷BOT工程的免適用「政府採購法」,正是他的傑作,更嚴重的是,公辦六標的五人評決小組裡,他名義上是代表官股的,讓官股有三比二的優勢,可是實際上,他早就倒向陳敏賢的民股去,所以,等於為利益輸送提供了掩護。他一走,謝長廷的下台就只是時間問題了。這個例子就形象地描繪了我所說的「製造話題,主導話題」之意。

為什麼會有主導的成份呢﹖因為,謝長廷與周禮良搞不清楚我們手上到底還有多少「未爆彈」,所以,他們一再測試我們,而我們也必須一再透過媒體,讓他們相信我們手上還有材料,後來,他們害怕再堅持下去可能更不利,所以謝長廷才棄車保帥,將周禮良設為停損點的。也就是說,整個事情的發球權掌握在我們這邊,一直到陳水扁親手換下謝長廷為止。

那你可能會說,「那你怎麼不早說呢﹖」,哦,現在我認為比較精確的字眼可能是「政治行銷」,而不是「製造話題,主導話題」。一個公共議題也要講究有創意的政治行銷手法,以便先吸引注意力,被主流媒體所關注,然後才有機會被進一步討論,最後經過政黨之間的協商(說白一點,就是利益交換),形成新的政策與法案。

我想,說製造話題,可能有一點不道德的含意在裡頭,說拋出議題,可能就比較中性一些吧。

親民黨沒有資源,所以更需要有一套本事拋出議題,主導公共意見的走向,而又不需付錢。這是一門學問,我還在學習當中。

關於推內閣制來打馬的問題,其實不需要這樣玩,但是,玩成這樣也沒關係,為什麼呢﹖

因為,你親民黨說不是為了打馬,現在已經不會有人相信,所以,媒體這樣貼標籤,親民黨方面也沒有出來多作解釋,乾脆將計就計。

可是,打馬是媒體自己可以懂的一個理論,可以先上版面。接下來,你既然“被說成是”打馬,那麼,馬陣營肯定會出來為馬英九辯護,來反對內閣制。這個時候,我們就平心靜氣來談制度面,談內閣制的相對穩定性,讓大家明白七大工業國之中有五個是內閣制,中華民國的憲法原本就比較接近內閣制,這也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立場,現在,馬英九能為了個人權位,就不去推動制度面應有的改革嗎﹖

今天,我們的現制是「總統有權無責制」,很多權力是國會難以監督的,請問,我們是要換一個人上去取代陳水扁,做那個超級大總統,還是換上一個權責更相符的制度﹖馬英九能因一己之私而反改革嗎﹖

辯論到最後,親民黨的底牌其實可能是恢復國會對行政院長行使同意權,而不是一定要搞到內閣制這個地步,到時候,你能說「恢復國會對行政院長行使同意權」是在打馬嗎﹖哈哈,於是,打馬之說不攻自破。可是,整個議題卻在過程中得到了它應有的空間。這就是利用媒體啊﹗(我從來沒說要去迎合媒體,我說的搏版面是要媒體來配合我,大家一起來做對的事

親民黨將會繼續運用媒體策略來以小搏大,先做大量的功課,暗中把材料都收集好,然後,一步一步挑逗媒體要「搶獨家」的嗜血本性,讓他們來挖我們手上的新聞。然後,我們就可以把議題導向我們要的方向。談預算,談減稅,談兩岸,都可以運用一樣的原理.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546447&tpno=0&raid=1550183&no=50791&cate_no=0#rep155018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7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