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台北市長這一戰的玄機
2006/02/05 23:29:42瀏覽356|回應0|推薦5

.

我曾經試著分析了一下台北市長這一場選戰,請看《台北市長這一戰的玄機》﹕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537631&tpno=0&no=3336&cate_no=0

現在,我把這個話題繼續挖下去。

根據下面所貼的新聞報導來研究,宋楚瑜這樣做(跑遍台北市),就選舉的操作來講,方向是正確的,但是,效果可能會來得太遲也說不定。

毫無疑問地,宋的策略是先衝高民調再說。勤訪基層,探查當地人民所關切的具體問題,讓選民感受到你的熱情與決心,當然是典型的「宋氏兵法」,也是在累積能量。

三個月之後,台北市民才可能認真來考慮宋的參選。

到了五月中旬,萬一台北市民真的認可了宋的參選,使得宋在泛藍候選人的民調中出現後來居上的態勢,那麼,這場選舉就複雜了。

如果當初是國民黨馬英九方面設計出某種機制來「禮讓」宋楚瑜,那麼,宋會被認為是伸手向馬英九「要位置」,會很難看,一般選民會因此看不起宋。如果當時馬把宋綁在台北市長上,馬參選總統將會更好選,因為宋完全不可能鬧場。

現在情況不同了,萬一宋的民調拉起來,那麼,就算最後還是沒有選贏,他就有能耐來鬧馬英九的場了,因為他找到了新的政治舞台,也就是找到了藍綠中間空出來的那一大塊中間選民。

問題是,宋的打拼不是單純要來鬧馬英九的場,而是要取馬英九而代之。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所以,如果馬英九非封殺宋楚瑜不可的話,那就不可讓宋楚瑜證明他其實還是有相當的民意支持。

這個社會上,有很多選民根本不是退休軍公教,根本不是基本教義派,根本不是深藍的(主要特徵是外省、北部、菁英),相反地,他們大多數是講閩南語的小市民,他們大多時候是選人不選黨。我估計,在下次總統大選時,他們會想換下民進黨而投馬英九,至於馬英九當選後是不是能做得好,那不重要。

至於台北市長,那就還有得商量了,要看國民黨的各個候選人夠不夠看。他們是為了明年立委選舉的改制來卡位的,還是真有藍圖與魄力要為台北人做事的﹖

=========

2006.02.05  中國時報

北市長 泛藍群雄爭鋒 宋最快5月宣布參選

郭淑敏/台北報導

    據了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最快在五月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接近宋楚瑜人士表示,宋楚瑜不急於在農曆年後宣布,除了還要再進一步了解台北市政外,最主要就是要等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完後再出招,以收知己知彼之效。

    宋楚瑜幕僚表示,宋非國民黨員,此時並不急著表態參選,反而應該等到國民黨完成黨內初選產生人選後,再來決定如何下棋,還不算太遲。

    宋楚瑜早已跑遍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他私下表示,台北士林、大同、萬華、北投等四區的建設,遠遠落後其他行政區。尤其在萬華的老社區中,看到還有不少全家人擠在六坪至八坪大小的房屋中,讓他訝異在台北這個首善之都竟還存在如此嚴重的貧富差距,難怪藍軍在這些地區的選票都不理想。

    跑完行政區後,宋楚瑜更將觸角伸到里鄰,他準備跑完台北市四百多個里。據安排行程的幕僚表示,單單台北市各里的行程早已排到三月底了,宋楚瑜希望未來他可以在碰到某個里的里民時,就可以說出該里建設需要與問題

    為了更了解台北市政問題,宋楚瑜採「微服出訪」方式,在市議員與地方人士的陪同下,私下到台北市各地了解陳年舊案。日前他到五分埔成衣批發市場,幾乎是挨家挨戶不厭其煩的詢問商家問題,甚至還走進民房聽住戶的意見。他也曾特地到北投行義路去了解當地溫泉業者的苦水。重要的是,宋楚瑜不是只去一次就算了,他會請親民黨市議員追蹤,解決後再去向業者與民眾解說。

    一位跟著宋楚瑜跑的幕僚不諱言,這種方式跑起來很累人,但也是最能與民眾做第一線接觸,「直接感受民眾心意」。台北市政府的官員也都會緊盯宋楚瑜的行程,只要宋前腳到發掘出問題,市府的人也會跟著趕忙了解。宋楚瑜認為這樣也不壞,最少可以讓市府正視問題之所在。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6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