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想要那樣地過生活
2012/01/23 23:23:10瀏覽1273|回應0|推薦12

我不想要那樣地過生活!

小時候的我們,週六是要上學的!中午回到家通常是匆匆地吃個麵,就開始享受放假時光了父親也很期待週六的假期,因為他可以與同袍戰友打麻將,我們也順勢成了一群沒人管的野孩子,到處玩樂!但是我一定要記得在傍晚的時候趕緊回家洗碗泡茶煮飯……!因為父親打完牌回家若是贏錢倒還好,萬一輸錢回來,那麼我們便是動輒得咎,更別說那些家事我們都沒做了父親脾氣很不好,打小孩並不用棍子,而是順手抓起什麼東西就會招呼過來所以碗筷杯盤小板凳菸灰缸……,都可能成為他的工具

不過,我很確定父親是愛我們的,他並不是壞人,但就是脾氣不好我甚至認為,他自己應該也並不怎麼喜歡自己這種暴衝型的脾氣吧!

小時候對於父親這樣的壞脾氣,我們幾個孩子應對的方式就是閃躲忍耐,要不就是習以為常不以為意吧!心中並沒有太多想法,只是不喜歡父親生氣,卻想不出什麼好方法,甚至不會去想要擺脫這樣的情況畢竟我們的世界很小,只想玩樂況且,有時父親贏了錢還會分紅給我們,打賞我們做家事的勤奮

讓我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是有一年的端午節,那時我們都長大了,大哥當時或許都已經成家了吧!父親的生日正好也是端午節,因此這一天我們除了準備過節,也為父親慶生我確實記得這一天我們幾個孩子為他準備了特別的慶生活動,可是他卻因為細故對母親發氣脾氣,然後就砸了幾個碗,家裡的氣氛頓時變色,我則習慣性的噤聲不語可是這時一向比我還冷靜的大哥卻對父親大吼起來,兩個人對峙嘶吼了一陣子,家裡的氣氛完全被送進了冷凍庫……就在這個時候,我心中升起的一股強大的意志我不想像父親那樣地過生活!

後來的日子裡,我確實特別用心注意自己的脾氣,我才發現要讓脾氣好,不隨便亂生氣,那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從小到大我所感受的生活卻告訴我,即便困難也不能放棄,因為那樣的壞脾氣讓家裡經常是處在陰晴不定的狀態中,因為那樣突如其來的情緒發作讓許多的用心經營頓時化為烏有,那樣的暴躁行為讓許多應該是美好氣氛的日子變得充滿怨懟……所以,無論如何我要堅持下去!

一路走來,這樣的堅持是很辛苦的!直到有一次我讀懂了一個小故事《靈魂與小太陽》!並且能夠深切地放在自己的生活中,知道應該用心去實踐他的時候,我似乎不再覺得辛苦了!故事是這樣的--

小靈魂想要使自己變得特別些,所以他就去請問了神神對小靈魂說你本來就是特別的當然你也可以在任何時刻,做任何你希望成為是特別的那個部分。

小靈魂靜坐了一會兒,然後說:「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了!」他興奮無比地說:「我想成為『特別』的部分,叫做『寬恕』。寬恕難道不特別嗎?」小靈魂說:「那就是我想成為的。我想學著寬恕別人,我想親身體驗那種感覺。」

神說:「但是,有一件事情,你應該知道。沒有人是要被寬恕的。因為在你身邊都是良善而特別的靈魂都是天使啊我做的所有事物都是完美的。在所有創造物中,沒有哪一個靈魂比你來得不完美。因此誰需要被寬恕呢

「沒有人?」小靈魂幾乎是不能相信他所聽到的話。

小靈魂埋怨地說:「我想親身體驗做一個寬恕別人的人的感覺;我想知道特別的那個部分的感覺像是什麼?」這時,小靈魂體認到有一種感覺,他想那一定就是悲傷了。

這時一個友善的靈魂走了出來。「小靈魂,不要擔心,」友善的靈魂說:「我可以幫助你。」

「是嗎?」小靈魂的心情開朗了起來。「但是你可以做什麼呢?」

「為什麼這麼問呢,我可以給你一個要被寬恕的人啊!」

「你可以嗎?」

「當然可以!」友善的靈魂輕快地說:「我可以進到你下一個生命期當中,為你做一些要被寬恕的事情。」

「但是,為什麼呢?為什麼你要那麼做呢?」小靈魂問

「很簡單,」友善的靈魂說:「我可以這麼做,因為我愛你。」小靈魂似乎對這個回答感到非常驚訝。

「不要那麼吃驚嘛」友善的靈魂說:「你曾為我做了同樣的事情,不記得了嗎?……你跟我,過去有好幾次在一起。彼此都給過對方完美適當的機會,去表達、體驗我們真正是誰?」

「因此,」友善的靈魂又近一步地解釋:「我將進入到你的下一個生命期當中,這一次,我要當一個『壞人』。我將做出真正可怕的事情,然後,你就可以親身體驗做一個寬恕別人的人的感覺了。」

「但是你將做出什麼事情呢?」小靈魂有點兒緊張的問:「有那麼可怕嗎?」

「喔,」友善的靈魂眼睛閃閃發光地回答:「我們會想出辦法的。」

然後,友善的靈魂似乎變得嚴肅起來,並冷靜地說:「我將讓自己變的非常沉重,沉重到自己去做這件不好的事情;我必須假扮成不像自己的樣子,然後,我只請求你回頭幫我一個忙。」

「是什麼忙呢?」小靈魂問道:「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嗎?你是這麼一個願意為我付出的天使。」

「當然,友善的靈魂本來就是一個天使啊!」神打岔地說:「每一個人都是!你要永遠記得:我派遣給你的都是天使。」

所以,小靈魂更加願意答應友善的靈魂的要求:「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呢?」他又問了一次。

「當我攻擊你、打你的時候,」友善的靈魂回答:「當我對你做了你可能想像得到的最糟糕的事情時──就在那個非常的時刻裡……

「嗯,」小靈魂打岔說:「然後呢……?」

友善的靈魂變得更加沉默了。「請記得我們真正是誰。」

「喔,我會的。」小靈魂大喊著:「我答應!我會永遠記得:我就是在這個地方、這個時候看到你的。」

「很好,」友善的靈魂說:「因為,你知道,我必須辛苦地假裝,好忘了自己是誰。如果你不記得我真正是誰的話,而我自己可能也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記得。如果我忘了我是誰,你可能也會忘了你是誰,我們兩個都會迷失了方向。然後,我們需要另一個靈魂來到我們身旁,提醒我們兩個,我們是誰。」

「不,我們不會忘記的!」小靈魂再一次承諾:「我會記得你的!我將謝謝你帶給我這個禮物──這個親身體驗我是誰的機會。」

小靈魂進到一個新的生命期當中,不安地等待能夠親身經歷所謂的『寬恕』,並感謝讓這件事情成為可能的其他靈魂所做的一切。於是,在那個生命期的每一個時刻裡,當每一個新的靈魂出現在舞台上,不管那個新的靈魂帶來的是歡樂,還是悲傷──特別是,如果他帶來的是悲傷的話……小靈魂就會想起神曾經說過的話。

「你要永遠記得,」神微笑地說:「我派遣給你的都是天使。」

讀懂這個故事,是在我辛苦地想要改變我的脾氣多年之後,是在我從事教職投入生命教育之後,是在父親晚年逐漸減少發脾氣的次數之後,是在我成家立業當了爸爸之後,是在父親過世之後………

未來,面對我的脾氣與修養,我知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我總是想起父親,我想他應該就是那個友善的天使吧!

 

桂光101012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6056065